(美国阿拉斯加州播音)

 

World Christian Broadcasting

Shortwave Radio Station KNLS, Anchor Point, Alaska, USA

Recording Studios: Franklin, Tennessee, USA


作者:何中 @ April 2011

死亡的经历 

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近死亡,是一位大学同学骑摩托车发生车祸,当场死亡。他的父母闻讯赶来处理后事,我陪同两位老人家来到殡仪馆,察看他们儿子的遗体。 

 

这是我第一次接近死人,心里很害怕。虽然死者是同学,我心里的恐惧油然而生,无法控制。当工作人员把停尸柜打开的时候,我开始反胃想吐,立刻转头不敢看。 

 

当时我无法想象,我这种对死亡的恐惧,将来会在来到美国之后改变,被彻底地粉碎。这个变化怎么发生的呢? 

 

变化不是因为一件突发事件造成的,也没有发生在一夕之间,而是十几年来在教会里耳濡目染下发生的。 

 

我在美国的教会里时间长了,逐渐跟美国基督徒交往。一次一位教友去世,我也认识那个人,所以当好朋友谢德华邀请我跟他一起去参加那位教友的追思礼拜,我没有拒绝。 

对我而言这次葬礼别开生面,让我开了洋荤。步入殡仪馆的时候我心里开始七上八下,对死亡的恐惧和对死人的害怕真是控制不了。 

 

我很快找了个机会就坐下来,离棺木远远的。坐定之后,我开始观察美国基督徒葬礼的做法。我很惊讶地发现中美两种文化在这方面的不同。什么不同呢?简略谈谈。 

 

第一, 美国人的葬礼没有中国人那么悲哀,而温馨多了。

第二, 美国人参加葬礼,很多时候把棺木打开,让亲友来瞻仰死者遗容。

第三, 美国基督徒近距离看着死人,很少见到他们面部表情是紧张害怕的。

第四, 令我惊讶的是,亲友聊天的时候,时而面带微笑,有时候甚至笑出声音来。在中国我没有见到过。

第五, 死者家属跟朋友拥抱,有时候脸上流露出微笑,出于亲友的友谊,也出于他们对神的信仰,因此流露出一种很深的安慰与希望。基督徒的葬礼也有眼泪,但是基调是神的爱,所以亲人不会陷入无底的悲凄。

第六, 唱诗歌。是的,美国基督徒在葬礼上唱歌。我在中国没有见过这样的场面。诗歌歌词很多是从神的圣经出来的,所以神的爱和应许借着诗歌给亲友无比的安慰、希望、精神的提升、和痛苦内疚所需要的超越。

第七, 祷告。美国基督徒在葬礼上,借着祷告为死者的一生感谢神,也把死者的家属呈现给神,请求神的安慰和帮助。让我看到美国人生死离别的时候,神和教会如何进入死者家庭,协助他们渡过悲痛的处境。

第八, 美国基督徒葬礼上有一位受敬重的基督徒站起来讲道,讲解创造宇宙万物赐人生命的神的教导。使得每一位参加葬礼的亲友,能听到神的真理,从神的话中得智慧,帮助各位理清心里的事和生活中的挑战。 

这次基督徒的葬礼让我大开眼界,也松动了我心底对死亡的恐惧。让我看到了美国基督徒如何把对神的信仰落实到他们面对亲友死亡的态度上。 

 

那年之后我陆续参加了好多次基督徒的葬礼,其中包括了苏奶奶、郝伯伯、何阿姨。在瞻仰他们仪容的时候,我情不自禁伸出手,按在这几位弟兄姐妹的手上。 

 

是什么除掉了我对死亡的恐惧,是什么让我从不敢看死去的同学,到伸手按在死去的基督徒弟兄姐妹的手上呢?答案是神和他叫儿子耶稣基督死后复活的这个事实。下面我从四个方面简单扼要地谈谈。 

 

第一。刚才提到基督徒相信生命是神创造的。神告诉人,他爱人,他看见魔鬼在世上布下罪恶的引诱,神就差遣他的儿子耶稣基督来救人,耶稣一生没有犯罪,后来顺从神的旨意为世人赎罪死了。死后三天神叫耶稣复活过来。耶稣的复活让人明白神是公义的。今后您我若顺从神的教导,悔改、圣洁、爱人、公义,我们死后的生命状态会跟耶稣一样,公正的神必给您我好的结局。所以顺从神,人可以有好结局,不用怕死。 

 

第二。耶稣死后复活的事实,给了您我一个选择的机会,让我们可以自己决定跟神的关系。中国人认为人与人关系好靠礼尚往来,那么人与神的关系呢?您我跟神的关系好不是靠礼,而是靠信。神的话我接受,完全相信,耶稣死后复活这在人看来好像不可能的事,我们笃信不疑,您我跟神的关系就好了、对了。我们跟创造生命的神关系好了,像耶稣跟神的关系一样,耶稣已经复活了,我们何庸怕死? 

 

第三。耶稣死后三日,神使他复活,为了叫世人知道永生是真的,一切信耶稣的人未来也会跟他一样,复活得永生。耶稣是第一位复活,存在永生里的人。耶稣复活后不再受死的限制,永不再死。他告诉门徒,世界末日的时候他要回来迎接圣徒。他在那里,要我们也跟他在一起。既然耶稣应许我们,将来必复活和他一样,何须怕死呢!肉体的死,不过像是睡觉一样罢了,我们必将醒过来,得永生。 

 

第四。耶稣复活使信的人明白,您我若希望将来和他一样复活,那么现在我们在世言行,也要像耶稣那样的活。换言之,您我要以耶稣为悔改的标准,以耶稣的生活为我们效法的榜样。耶稣向罪是死的,因此我们需要认罪悔改,抵挡魔鬼和罪恶的引诱。耶稣向神是活的,我们当像耶稣那样遵行神的话语,爱神,顺从神的旨意。我们活着像耶稣,死后也会像耶稣复活得永生。所以今生信从耶稣的人不用怕死。

 

以上是我过去二十年来在教会学习到的真理,是神的儿子耶稣亲自教导世人的。神和他的真理与他的爱,使我克服了对死亡的恐惧。我感谢神,感谢他叫耶稣基督复活,彻底粉碎了死亡带给人的畏惧。下面四段神的话曾帮助我,也愿带给您帮助。

“你们当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他本有神的形象,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的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象,成为人的样式。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将他升为至高,又赐他超乎万名之上的名。”(腓立比书25-9

 

圣经腓立比书这段经文让我们认识到神是公正的。我们若照神的教导行得好,将来公正的神必在我们肉体时间到的时候,给您我好的生命奖赏。所以,我们不需要怕死,只当怕自己不敬畏顺服神。

 

 

“亚伯拉罕仰望神的应许,总没有因不信,心里起疑惑。反倒因信,心里的坚固,将荣耀归给神。且满心相信,神所应许的必能做成。所以这就算为亚伯拉罕的义。算为他的义这句话,不是单为他写的,也是为我们将来得算为义之人写的。就是我们这信神使我们的主耶稣从死里复活的人。耶稣被交给人,是为了我们的过犯。复活是为叫我们称义。”(罗马书420-25

 

罗马书这段神的话说明,信,使人得神喜悦。信,使人被神称义。信,使得您我与神的关系好了。凡信耶稣从死里复活的人,神便称他为义。人与神的关系不是靠理和礼,人不能理解神,人不能送礼买通神,唯有靠着信人和神的关系才会好。

 

“因为知道基督既从死里复活,就不再死,死也不再作他的主了。他死是向罪死了,只有一次。他活是向神活着我们是天上的国民,并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稣基督,从天上降临。他要按着那能叫万有归服自己的大能,将我们这卑贱的身体改变形状,和他自己荣耀的身体相似。”(罗马书69-10,腓立比书320-21

 

上两段经文让读者指明耶稣的现状和神的应许,耶稣复活后,永远活着,永不再死。末日耶稣将要回来,信耶稣的人必将复活得永生,和耶稣复活状态一样。

 

“所以,我们借着洗礼归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们一举一动有新生的样式,像基督借着父的荣耀从死里复活一样。我们若在他死的形状上与他联合,也要在他复活的形状上与他联合。他死是向罪死了,只有一次。他活是向神活着。这样,你们向罪也当看自己是死的。向神在基督耶稣里却当看自己是活的。所以不要容罪在你们必死的身上作王,使你们顺从身子的私欲。也不要将自己的肢体献给罪作不义的器具。到要像从死里复活的人,将自己献给神,并将肢体作义的器具献给神。”(罗马书64-510-13

 

罗马书这段神的话让读者明白,耶稣的复活让世人看清楚了人生应该如何的过活。您我今生若是像耶稣那样生活,将来也必跟耶稣一样地复活。

 

最后我用神的一句话作总结,勉励您不要避讳、也不要借故回避参加亲友的葬礼。我从葬礼过程中得到过许多人生的启发,也从中印证了神自己说的话。这段神的话录在圣经传道书第七章二到四节。

 

“往遭丧的家去,强如往宴乐的家去,因为死是众人的结局,活人也必将这事放在心上。忧愁强如喜笑,因为面带愁容,终必使心喜乐。智慧人的心,在遭丧之家。愚昧人的心,在快乐之家。”(传道书72-4 


 

回首页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