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阿拉斯加州播音)

 

World Christian Broadcasting

Shortwave Radio Station KNLS, Anchor Point, Alaska, USA

Recording Studios: Franklin, Tennessee, USA


作者:何中 @ November 2011

体现价值 

如果您跟我一样,想知道自己生命的价值是什么,自己人生有没有意义,小晶的故事您会喜欢的。

 

二零零七年感恩节前夕,就在许多孩子们期待圣诞礼物的时候,七岁的小晶生命出现了大逆转。 

这天她摔了一跤,身体抽搐,没想到医院进行治疗孩子情况竟急转直下。后来转往大医院寻求最好的大夫,经过专科大夫们几个月努力也束手无策,小晶必须靠呼吸机才能维系生命了。

 

半年后医院说不能再作什么,孩子回家吧。家人看到医生都放弃了,无奈地带着孩子回家。看着孩子除了睁眼闭眼之外,不能动,不能吃,不能说,只能躺在床上,家人多么伤心。

 

回到家里,客厅成了病房,母亲、外公、外婆三人成了轮班护士。学习呼吸机操作,清洁导管,注意孩子氧气心跳指数,注射营养剂,更换尿片,洗澡等等还要跟医生、保险公司、医疗用品公司、药局联系。从此三个人再也没有自己的生活。

 

一年、两年、三年过去了,孩子没有起色。母亲白天上班,下午赶回来接替外公外婆继续看顾。医院放弃,家人不放弃。孩子不能讲话,母亲对她讲话,甚至辞职全力在家里照顾她。西医没办法,母亲转向中医。人力不能及,他们求告上帝。

 

这三年中,小晶的母亲归信耶稣基督专心依靠上帝,天天读圣经故事给孩子听。外婆也放弃以前贴在墙上的符咒,把它们取下来,挂上十字架。典型儒家知识分子做中学教师的外公,也开始研读神的书《圣经》。家人的付出与努力有增无减。

 

和小晶处境类似的人几位有同样的待遇呢?朋友的女儿在大学参加课外活动,募捐帮助一位韩国牧师,牧师专门收养被父母送到收留所的弃婴。那些父母放弃孩子只有一个原因,婴儿身体有残疾。同样身体有问题,小晶的价值多么凸显啊!

 

您我都在追求生命的价值。人的价值在哪里?小晶的故事让我明白生命的价值是在关系中显明的。然而,不是每个关系都能显人的价值,关系中必须一方有牺牲割舍,才显对方的价值。

 

小晶的外公外婆七十岁,牺牲退休后的安逸,为了孙女过起比职业护士更辛苦的生活。母亲割舍世界著名大学的科研职务,回家照顾女儿。他们选择给孩子最好的,舍了自己的成就、自由、安逸、睡眠、健康、娱乐,小晶的价值才显得那么突出。

 

有一天在圣灵的光照下,小晶一家突然让我意识到,神很用心地在教导世人舍的人生态度。神为了救人脱离罪恶,他选择舍自己的独生儿子耶稣基督来救人。耶稣为完成神心愿,舍命作人的代罪羔羊。神和神子为人作出最大割舍,凸显人的价值。关系中的一方舍的越多,对方越感到自己被重视有价值。难怪两千年来那位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稣基督,感动了古今中外无数人,使他们自发地、甚至付出代价地离恶行善。

 

除了身教,神还给言教。神对丈夫们说,你们要爱妻子,如同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又对妻子说,你们要顺服丈夫。神对父亲说,不要惹孩子的气。在家庭关系中,神再三重申要彼此顺服。在工作关系中提醒,要听从领导。在人际关系中说,有求你的,就给他;有对不起你的,要宽恕。耶稣嘱咐一切要跟随他的人说,你们要舍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来跟随我。在所有人际关系中神再三提醒人,以舍己来肯定别人的价值。

 

当我开始阅读圣经,就发现神不单单显人有价值,神还丰丰富富地赋予了人生命价值的本质与内涵。宇宙万物中唯有人,神造他的时候是按照自己的形象样式造的。神造人之后,看着人说,很好。就如名画的价值在于画家和他的精心绘制,人的价值是从神来的,神按自己的形象样式造了人,使人很好,有灵性,知廉耻,明是非,有良心,富同情,好善恶恶。

 

神造人之后还祝福人说,你们生养众多,一切吃的和生存所需我都供应。又给人管理之职说,你们管理天上的鸟,地上走兽昆虫,海里的生物。生儿育女使人的生活有意义,管理的责任使人的生活有目的。神的祝福与安排不但让人意识到自己生命的价值,而且还让人看到人生的意义。因为神安排人活在关系里,跟家人、社会、大自然有多重关系,充满服务的机会,让人天天都可以通过舍让对方觉得有价值,像神对待我们一样。

 

然而放弃残疾婴儿的父母也让我们警惕到世界上有另一种价值观。人要有美貌、智慧、能力,人要有成就、财富才有价值。这种价值观促使人汲汲营营,想追求到自己没有的东西,用那些东西来显自己的生命有价值、人生有意义。他们追求自己没有的,却忘了已有的(就是神赋予的)。

 

我们需要警惕,因为这种价值观缘自于魔鬼的引诱,它的背后是谎言与恶意。亚当夏娃吃禁果,因为魔鬼丢进了一个念头,使他们以为吃了禁果,就“能”跟神一样“知道”善恶。始祖伸手去拿自己没有的能力与智慧,子孙后代在这种心态影响下便建起巴别塔,为要传扬自己的名。他们以成就显明自己的价值,却不知道这么做是入了魔鬼死亡的陷阱。我们知道吗?

 

感谢神,借着小晶一家人让我豁然明白,生命的价值是创造生命的神给的,人的价值是通过舍而显明在关系里的,不是在我们获得的美貌、能力、智慧、成就、财富里。人真心感谢、接受神赋予的价值就会自重,并且重视别人,而且会愿意倚靠神在许多的关系中学习舍的态度,用自己的割舍来凸显别人的价值。因为神是这样待我们的。


 

回首页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