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阿拉斯加州播音)

 

World Christian Broadcasting

Shortwave Radio Station KNLS, Anchor Point, Alaska, USA

Recording Studios: Franklin, Tennessee, USA


作者:何中 @ 2012

 

好父亲不惹儿女的气

 

以印度社会为题材的电影“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在全球广收好评,主题是一群穷孩子在成人忽视、利用、甚至虐待下,求生存的景况。我觉得这部电影也给与父母亲养育儿女一些启示。

 

电影反映出儿童在大人的态度中逐渐失去天真善良,有的儿童心中憋了一肚子气,后来就开始发泄仇恨,走向犯罪。这也是今天世界一部分问题的起因。

 

神在告诫父亲如何教养儿女的时候说,你们做父亲的不要惹孩子的气,只要照着神的教训和警戒养育他们。

 

神的教导提醒我们,孩子也是人,父母的态度不当,孩子幼小的心灵也会生气。如果这个气没有妥善处理,就会在孩子的成长上造成不良影响。

 

什么不良的影响呢?神特别指出的一个就是孩子会丧失志气,也就是向上的、善良的志气。天下父母都是爱孩子的,没有父母生孩子,硬着心要咒诅儿女。但是我们都曾经在无心的情况下惹孩子气,问题就出在父母自己也不懂、有盲点。

 

下面我们借助心理学专家皮奥罗的研究,看看一般父母最容易惹孩子气的是哪些,好好想想日后我们如何避免。父母言行中最常惹孩子气的二十五件事情是:

 

1.        夫妻不和睦,常常吵架打架

2.        家里是以孩子为中心,而不是父母

3.        父亲时常生气犯罪

4.        父母常常在生气的时候管教孩子

5.        父母时常责骂孩子

6.        处罚孩子的原则常改变

7.        对孩子的要求跟对自己的要求不一样,两种态度

8.        父母把自己的地位提高到神的高度,要求过于严格

9.        父母犯错不认错,不请求儿女的原谅

10.   吹毛求疵,成天挑毛病

11.   父母在家里的责任颠倒

12.   不听儿女的心声,不重视儿女的投诉

13.   拿自己的孩子跟别人的孩子比较

14.   不花时间跟孩子们讲话

15.   孩子表现好的时候没有肯定鼓励孩子

16.   父母不守承诺

17.   在别人面前骂自己的孩子

18.   不信任、不给与孩子自由

19.   父母放任孩子

20.   谩骂孩子

21.   虐待孩子

22.   父母取笑孩子

23.   不实际的过高要求

24.   父母偏心

25.   不用神的真理,而用世俗的方法管教儿女

 

以上是心理学家针对父母惹孩子生气的研究报告。如果您有兴趣得到一份,请来信给我,来信请寄到香港邮政总局

写何中收就可以了。

 

但愿您我重视神的告诫,在管教的时候避免惹孩子的气。希望他们都愿意听父母的话,乐于向善、上进。


 

回首页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