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阿拉斯加州播音)

 

World Christian Broadcasting

Shortwave Radio Station KNLS, Anchor Point, Alaska, USA

Recording Studios: Franklin, Tennessee, USA


作者:何中 @ 2012

改善人际关系的关键 

二零一二年七月,美国青年赫姆斯在电影院连续开枪,打死了十二个人,打伤了五十八人。为什么他做出这么可怕的事情呢? 

网上大家在讨论,许多人指向仇恨。仇恨使人失去理智,仇恨使人不尊重别人的生命。古今中外许多心中有恨的人造成许多人类黑暗的悲剧。两千年前犹太人的税吏是一个例子。 

古代犹太人仇恨罗马帝国统治他们,税吏帮罗马政府向自己人收税更是叫犹太人恨之入骨,把税吏跟罪人画上等号,不跟他们接触。利未是一位税吏。神的儿子耶稣基督出来传福音的时代,他时常在城门口的税关上,向自己同胞索税。 

利未讨厌犹太人鄙视的眼神,厌恶罗马人高傲的神气。乡亲的鄙视深深侵蚀着利未的灵魂,人生没有意思。山珍海味无味,幽香枕缎被却睡不着,呼朋唤友行程满满却毫无盼头。 

利未只有一个希望,他希望见到那位最近引起大家谈论的、给人治病赶鬼的拿撒勒人耶稣。他显然是位神人,是从神来的,作为与态度跟一般人都不一样,所以想见,但又怕见。 

怕,是利未怕耶稣拒绝他。想,是利未听说耶稣甚至跟麻风病人在一起,也许耶稣也会接纳他。如果神都拒绝他的话,这个人生好有什么意思。 

改变的契机终于到了。这一天耶稣来到城门口,看到利未,深知他的需要,很高兴看到他渴望改变的心意,渴望改变这有钱,却被同胞排斥的生活。  

“你跟从我来”一个充满接纳的信息从耶稣口里传来。他的接纳像出地平面的太阳照在税吏脸上,给利未带来安慰与希望。耶稣那带着权柄的话应许利未,你跟从我,你的生命必将改变,你的人生必有意义。 

改变真的来了。利未很快发现,主耶稣竟然来到他家里作客,愿意和他在一起,接纳他的家人和朋友,没有勉强做作,举手言谈间的真诚、柔和、谦卑赢得利未和亲友的心。 

过去餐桌上飞来飞去的相咬相吞、攻击论断、淫词妄语,耶稣出现之后都消失了。冲突还有,结局宛如昼夜。以前的结果是吵嚷斗殴,现在是沉寂。 

利未记得那天家里吃饭,不知什么时候文士和法利赛人来了,并未上前跟他知会请安,竞自对耶稣门徒说,“你们老师怎么跟社会渣滓罪人税吏为伍?”这样高傲的评语要是原来,一定引起一场激烈的对峙,可是耶稣一句话叫在场人人哑口无言。 

耶稣说,“健康的人用不着医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我来本不是召义人,乃是召罪人。”他没有生气,没有斥责文士,只是善导,盼望他们回头。耶稣接纳利未,耶稣也接纳文士。我理解利未后来怎么走出心中的墙,去跟文士和法理赛人和好,甚至帮助他们认识耶稣。因为我也是这样被耶稣感动改变的。 

墙是人筑的,把人隔离分开。感谢神,他舍了自己的独生子耶稣基督拯救我们世人脱离罪恶,他拆毁了我们心中的墙,让我们能够跟过去那些关系破裂的亲友重归于好。 

朋友,今天您是不是跟那一个人的关系不好呢?如果这件事情让您愁苦不安,请您去找耶稣。只要您信靠耶稣,您的人际关系一定会改变,一定会变好。


 

回首页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