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阿拉斯加州播音)

 

World Christian Broadcasting

Shortwave Radio Station KNLS, Anchor Point, Alaska, USA

Recording Studios: Franklin, Tennessee, USA


作者:何中 @ 2012

圣诞节与耶稣的关联

埃及、俄罗斯、乌克兰、马其顿、塞尔维亚、黑山共和国、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摩尔多瓦、白俄罗斯、埃塞俄比亚,这几个国家从南到北各处一方,却有一个共同点,一月七日都是国定假日,全国放假,大家一起过圣诞节。

塞尔维亚共和国地处巴尔干半岛中部,如果您上网“百度”一下,就会认识到“这个多瑙河畔的国家如天堂般安宁纯净,少了许多尘世的气息,多了些许自然的味道。来到这里可以真正去体会属于人间天堂的轻松和快乐。”塞尔维亚人怎么过圣诞节呢?

他们跟着东正教的传统,对耶稣基督降生的纪念从十一月二十八日就开始了。过去塞尔维亚的习俗,一月六日(圣诞夜)一大早,做父亲的会到森林里砍一棵年轻的橡树回家做今年的圣诞夜树。可是今天的塞尔维亚,一到除夕夜(十二月三十一日)就把圣诞树装饰好了。传统的塞比亚习俗圣诞节会在桌子底下摆一些稻草,纪念耶稣,因为神的儿子降生在马槽里,那里也有很多稻草。

传统的圣诞习俗从十一月二十八日起,一连六周他们不吃动物体内来的食物,如肉类,鸡蛋,牛奶等等,直到圣诞夜这一天。圣诞节当天塞尔维亚人都到教会做礼拜,纪念神子耶稣基督,回家后吃丰富的圣诞大餐。家家桌上都有一大盘麦饼。不论盘里有多少快饼,其中一块饼里有个铜板,吃到铜板的人,明年运气好。这个习俗和咱们中国北方的习俗很像,不同的是我们把铜板放在饺子里。

朋友,听起来真有意思!塞尔维亚和中国距离遥远,却有一个共同的习俗。打从人性的角度说,人的本质都是一样。我们能力有限,多有艰难困苦失败,所以盼好运气。庆祝耶稣降生的圣诞节从几个耶稣门徒开始演变为世界最大节日,因为耶稣真的带来希望。

今天中国信耶稣的人越来越多,因为耶稣带来希望带来改变。小周是见证人。小周功课不好,有自卑的痛苦。父亲严厉,有恐惧的痛苦。没有自信不懂如何建立人际关系,有孤独的痛苦。想自杀又不敢,有懦弱的痛苦。仇恨愤怒的心态中度日,有良心不安的痛苦。小周面对的这些痛苦不是好运气能改变的,是耶稣改变了他。

董老师注意到小周,约他谈话,不断的关怀鼓励赢得小周信任,愿意向老师开放他的内心。董老师是一位基督徒,把自己信的耶稣介绍给小周。教会让小周得到更多的爱,他开始研读圣经,神的话让他看到他的痛苦不单单是因为别人造成的,他自己犯了很多罪,他需要耶稣的拯救。于是小周信了耶稣,开始靠神悔改,靠神的爱和引导走出人生困境。今天许多中国人在信靠耶稣,因为耶稣带来真的改变于希望。借着塞尔维亚人过圣诞节,我读一段神的话,是神介绍他的儿子耶稣的话,让我们从中认识耶稣带来的希望是什么。

神说,“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从来没有人看见神,只有父怀里的独生子将他显明出来。我们也见过他的荣光,就是父独生子的荣光。”这句话让我们知道世人要认识神得到神的祝福,需要通过他的儿子耶稣基督。

神又说“万物是借着他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借着他造的。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生命在他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这段话说明,耶稣创造人,所以理解我们,能够拯救您我。耶稣充满恩典真理,所以他的爱能天满我们心灵的空虚,他的真理能使我们脱离无知,他的光能照亮我们人生前头的路。

圣诞节是庆祝耶稣基督降生的节日。今天全球总人口的三分之一信耶稣。但愿您也能在自己问题中谦卑下来,寻求耶稣的帮助。

 


 

回首页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