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阿拉斯加州播音)

 

World Christian Broadcasting

Shortwave Radio Station KNLS, Anchor Point, Alaska, USA

Recording Studios: Franklin, Tennessee, USA


作者:何中 @ 2013

圣经族谱是枯燥乏味是耐人寻味

有些事情做的时候是需要一种心情的。比方说,外头走路,忌讳下雨。可是年轻人失恋的时候,淋着雨走路,走的可长可久了。

三十年前开始读圣经,每次读到圣经里的族谱总觉得枯燥乏味。近几年慢慢读出点味道,也许是年龄关系,对家的体会比年轻的时候深刻些,会留心作者的用意。(圣经的作者就是神。)

先看个例子,圣经历代志上有便雅悯的族谱,记录了便雅悯五个儿子,他们的名字,各人排行老几,都有记录。兄弟排行的记录在圣经族谱中不多见。可见神喜欢便雅悯负责族谱的人对祖先资料在细节上用心的态度,特意留下记录,作为后人的榜样。看到这里我就会问自己,祖先留下来的遗言、遗物、家训、产业、事迹、记录,神希望我用心珍惜重视他们,我会做吗?

圣经族谱记录不少前辈的光荣事迹。比利亚、示玛在亚雅仑城做族长的时候驱逐了迦特人,又说乌兰儿子是大能勇士。这些记录表明族长不单有领导头衔,危难之际他们要挺身而出有勇气有担当。大能勇士不单有勇力,也要有牺牲自己保家卫国的行动,所以父老感激,神也看重。读这段族谱就会问自己,对家庭、对大家族有什么责任感,有何贡献。可以作的,不要等待,用心去做。做了,就有人得好处。神不是说吗,常存的有三件事,有信、有望、有爱,其中最重要的是爱。神写圣经,记族谱讲道理留范例,也有爱意。

圣经族谱不只记录好事,不光荣的事情也有。比方说,沙哈连这个人离婚两次,三位妻子的名字都有记录,两千多年前民风保守,所以这段记录引人注意,神有何用心呢?仔细读下去,沙哈连离婚两次,就离开故乡到外邦摩押之地去了。可见古时候和今天的人心还是一样的,做了不风光的事,没有脸在乡亲前做人远走他乡。

神还特别记录沙哈连元配妻子户伸给他生的后代,不但兴盛,而且做出重大贡献,这是神的伏笔。可想而知这位元配夫人当年被丈夫休了,灰头土脸含着冤屈。神竟然在他永恒的书里,突显她的后代在大家族里一枝独秀,和儿孙们带给她的荣耀。这是神给公道。

神通过沙哈连的家谱跟男人说话,提醒读者重视原配,元配是神给男人量身定做的终身伴侣,有神命定的祝福。嫌弃元配,等同丢弃神的祝福。轻易离婚、多次离婚的态度大有问题,至终带来羞辱,所以有这种倾向的男人要知道自己问题在哪。

历代志的族谱记录许多家谱是三代、四代人,也有父子两代的,少数只有一代。一代的表示这些人不知道父亲的名字,也许是孤儿,或是父亲在他们很小的时候就死了。六代人的记录有几个,还有一个十五代人的特例。神记录的族谱,让读者看到以色列人的家谱各家不同,会引人注目深思。比方说,为什么有的家庭能记得祖父、或是曾祖父的名字?朋友您记得您祖父曾祖父的名字吗?我相信如果先祖名声不是很显赫的一般家庭,只有做父亲的重视,孩子们才会知道会记得祖父曾祖父的名字。

圣经族谱让我体会到,人珍惜家庭家族的心态很宝贵。不重视家,这人的家谱容易中断甚至失传,这就是家道中落失散的现象。由于罪恶的影响世风日落社会上爱心逐渐冷淡,这也会影响我们对家庭的重视。这也是为什么每当有人用心家族的事,他做的事就醒目,引起后代子孙注意,好像夜空黑暗中那些闪闪发光的星星那样。

以色列的族谱让读者看到人性的光辉与黑暗,也让我们想到自己。圣经是神给世人书,神把以色列的族谱放在里面,给世人做借镜,这是神的用心。但愿我们常读圣经,一起到神那里去求取爱心和真理,珍惜神给我们的家,尽心尽力祝福家里族里的人。


 

回首页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