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阿拉斯加州播音)

 

World Christian Broadcasting

Shortwave Radio Station KNLS, Anchor Point, Alaska, USA

Recording Studios: Franklin, Tennessee, USA


作者:何中 @ 2013

改变命运从改变性格开始

命运能改变吗?大体有两种看法。第一种说,万事不由人计较,一生都是命安排。命若穷,掘着黄金化作铜;命若富,拾着白纸变成布。万事分已定,浮生空白忙。命运既然变不了,所以人要认命。

第二种看法说,命运不存在于一小时的决定中,而建筑在长时间的努力、考验和默默无闻的工作基础上。命运总是宠爱勇士。正像年轻的妻子不愿搂抱年老的丈夫一样,幸运女神也不搂抱迟疑不决、懒惰、相信命运的懦夫。朋友,您选择认命,还是积极开创命运?

一封古老的信两千年前在地中海延岸流传开来,直到今天仍然深受世人喜爱。当时许多人重视这封信而传抄保存,信上的两个名句让我来念给您听。“弟兄们,舌头在人身体的许多肢体中是最小的,却能说大话,污染全身。我们用舌头颂赞神,又用舌头咒诅人,是不应当的。我们要快快的听,慢慢的说,慢慢的动怒,因为人的怒气不能成就神的义。”这两句话我很喜欢,因为在我跟别人的关系上,带给我重要的指导与警惕。事实上,这封信给世人带来面对命运的第三种态度,既能改善命运,又很务实,是人人可以做到的。

如果我用一句话来给这第三种态度提纲挈领,那就是改善命运从改变性格做起,因为性格决定命运。这封信广受欢迎不单内容好,还因为这封信是改变性格的见证。这封信的作者雅各是有钱人家的孩子。世故任性,跋扈专横,脾气暴躁,唯我独尊,不讨人喜欢。但是雅各遇到神的儿子耶稣之后,耶稣改变了他的性格。这封信广为流传正是因为读者希望从中琢磨出耶稣怎么改变雅各的。

雅各对读者开门见山的说,你们如果不知道该怎么做,觉得自己缺乏智慧,要向神求。只要你真心相信神,不怀疑,神会给你智慧。雅各深知,若不是神的儿子帮助他,他的性格不会改变。神已经主动来帮人,人是可以寻求到神的帮助的,这是改变性格的关键。

痛恨自己老犯同样错误吗?雅各信上说,问题出在私欲。人眼睛所见耳朵听闻的人事物,会牵引他的私欲,这不能避免。但是人可以控制的是,在私欲被牵引时不顺着这个引诱的念头去想去做。控制私欲的战略重点在星星之火好消灭,诱惑之念越早断越容易断。

神的智慧还指出,人犯罪除了私欲还因为魔鬼的试探。人的念头有些是魔鬼丢进来的,要胜过魔鬼,只有靠神。神说,你爱我,顺服我的真理,亲近我,试探一来就抵挡魔鬼,他必会逃跑。如果你又想得世上名利,又想得神的祝福,必时常被魔鬼引诱。你有恶习却不警惕不快悔改,也容易受魔鬼试探。不信靠神,人的性格难改。

性格改变必须务实,重视行动,不谈大道理。雅各说,神的道不是单要人听要人信,而是给人遵行的。你们要看顾在患难中的孤儿寡妇,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人行道,才是义人。要去探望病人,彼此认罪,互相代求,病人就可得医治,因义人祷告的功效是大的。

雅个信上特别叮咛教会要包容,给人机会。教会需要是鼓励人悔改的地方,是罪人灵魂安息的所在,所以不要像社会上那样相互批评论断,基督徒反而要常在神前面自卑。有人在真道上迷失,要帮助他回转。所以人想改变性格,需要常去教会,那里神的帮助多。

说到教会,我想起教会一位姐妹。以前她在家里个子小脾气大,都要兄弟姐妹听她的。来到教会之后,看到教会接纳她和她丈夫,便信了耶稣,开始悔改。以前她老公软弱多病,时常不能上班,她不嫌弃,反而刻意顺服丈夫,体贴他的心情。赢得丈夫和大家的心。

这位姐妹怎么改变的呢?她说,教会是神的家,神爱我们,会管教我们,他要我们将来进天国,所以儿女不对,他会管教,帮助我们悔改。以前我专横跋扈,后来得了肿瘤,才知道自己何等无能,需要谦虚。肿瘤才刚好,又得了带状泡症,身体又痛又痒。我知道这是神在管教我。以前我的忏悔是外在的,外边顺服了,可是心里还存着许多人的想法,悔改不够彻底。第二次生病让我知道我心里面都要装满神的话,就像新酒要放在新皮囊里,我是基督徒当多想神的事。

刚才跟您谈的是,性格决定命运。改变命运最好从改变性格开始。朋友,您渴望自己的人生能够重新开始吗?愿望没有努力是不可能实现的。希望您加入基督徒努力的行列,跟雅各一样,跟我们教会兄弟姐妹一样,信靠耶稣,遵行神的真理,常去教会,请求神帮助改善自己的性格,我相信您今后的命运必然改变,越变越好了。


 

回首页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