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阿拉斯加州播音)

 

World Christian Broadcasting

Shortwave Radio Station KNLS, Anchor Point, Alaska, USA

Recording Studios: Franklin, Tennessee, USA


作者:何中 @ 2013

家教家长家规

生孩子容易,养孩子难。喂饱儿女容易,管教儿女难。说到教导儿女,我立刻想起两件事。

第一,一位朋友说,美国中餐馆老板的子女很可怜,因为饭店工作忙,父母根本没有时间陪伴儿女,加上自己英语不好,所以孩子成长过程中父母帮不了忙,凡事得自己摸索,相当孤独无助。

第二,我在美国看到犹太人的孩子周六跟着父母和其他同族人聚会守安息日,敬拜上帝研读圣经,学习母语希伯来文。其实不只是在美国,犹太人不论住哪个国家,他们周六都聚集守安息日,教导下一代认识神。为什么呢?这是犹太人信仰的神如此要求他们。

犹太人信仰的神名字叫耶和华。他曾经告诉犹太人祖先,世界上只有一个神,不可以拜其他神明偶像,神是独一的。

耶和华不仅是独一的神,而且他要求信徒,要尽心、尽性、尽意、尽力爱主耶和华你们的神。怎么爱神呢?两个爱法。

第一,耶和华说,你们要把我一切的律例、典章、诫命记在心里,谨守遵行,还要殷勤教导儿女,不论坐在家里、在路上行走、躺下休息、睡觉起来,都要谈论我的事情和我的诫命。

第二,各个城镇领导人也要利用大众宣传的方式教导群众学习神的诫命律例典章。做法是把神的话语系在手上做记号,戴在额前做经文,写在家家的门框上和城镇的城门上,让大家看见。

经文写些什么内容呢?除了神的诫命之外,还要讲到三件大事:1犹太人曾经在埃及做奴隶,是耶和华降下重大可怕的神迹奇事,才拯救他们脱离做奴隶的埃及。

2,耶和华救犹太人脱离埃及之后,给了他们一个新家(迦南地)和家规,耶和华的诫命律例典章就是新家的家规,这家规的核心在教导以色列人过一个爱神、爱人的人生。

3,神应许,听从遵行神诫命的人,神就看他为好人、义人,这人就必从神得福,常得好处,日子长久,人口增多,并且得到神应许的地为业,神还会帮他们把仇敌赶走。

这么看来,一个犹太人的孩子若乖乖地听从大人、每周学习神的诫命律例典章,他从小就有了健全的宇宙观、世界观、人生观、和安身立命的道德准则。

我看到犹太人,心里很羡慕他们的孩子,也很钦佩他们的神。我心里也在反省,今天我家里有家教教规吗,我给了自己的孩子哪些世界观、人生观和安身立命的道德准则?还有,这个时代的中国孩子们在家里都学到了什么呢?


 

回首页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