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阿拉斯加州播音)

 

World Christian Broadcasting

Shortwave Radio Station KNLS, Anchor Point, Alaska, USA

Recording Studios: Franklin, Tennessee, USA


作者:何中 @ 2013

老公下班后做什么?

我的老朋友苏以诺八十多岁了,他说他时常跟妻子相争。我好奇的问,你们年纪都这么大了,还争什么?他说,我们争着服务对方,争着看谁对谁更好,争着听从对方的心意让对方开心快乐。这么做难吗?老苏说,只要夫妻立定心志遵行神的旨意就不难。

这两天我读柏亮的博客,看到日本现代男人下班后去喝酒的文化,再想想老苏夫妇的婚姻,就发现神的话和人的风气相差很大。

许多日本男人为了陪领导应酬,跟同事培养团队情感,同时为了自己降压,下班后去酒店喝酒放松。他们喝完了酒才回家,所以日本妻子普遍三大抱怨,抱怨丈夫乱花钱,酗酒,有外遇。

中国新闻网记者蒋丰报道,日本男女婚姻忠诚度下降的苗头已经显露在私房钱上,已婚男女普遍为了自己存私房钱。男人希望出去喝酒手头不会太紧,而女人则想为自己的后半辈子留一条生路。

妻子抱怨导致家里氛围紧张,恶性循环下有些男人刻意回家更晚,越来越多的男人回到家里不跟妻子讲话,埋头打电子游戏机。当今打电子游戏机已经成为日本女人提出离婚的第四大理由。

儿女在这种家庭氛围中长大,年轻一代普遍晚婚,甚至不婚。他们追求个人享受,缺少婚姻家庭责任感。看来日本人家庭受到男人下班后的社会风气影响很大。然而这是个选择,并非人人如此。

在日本选择跟从神教导的大有人在。当妻子提出他们下班不要去喝酒的请求之后,不少丈夫就不去喝酒。他们为什么会这么做呢?因为神在夫妻婚姻生活方面的教导很明确的。

上帝教导夫妻的第一个相处原则,就是彼此顺服。不单单是妻子听从丈夫,丈夫也听从妻子的心声。丈夫若对神心存敬畏,他会看重神的教导,很容易克服社会上大男人主义的风气。

神是重视沟通的,神把彼此顺服的原因也写在圣经里。神希望男人顺服妻子,是因为妻子比丈夫软弱。丈夫顺服妻子,让妻子感觉丈夫体贴她的软弱,女人需要被爱,需要丈夫这样的爱她。

男人不听从神,酒喝多了容易冲动自私任性,不但无能照顾比较软弱的妻子,还要妻子无奈的照顾丈夫。丈夫若长久不听从妻子的心声,一定会伤害夫妻感情,神知道,神都告诉我们了。

今天日本离婚男女告诉法院离婚的理由,42%的理由是,不能跟对方配合。言下之意,这些男人随从社会风气,不知道满足妻子心愿的重要。他们若明白神给的第一条婚姻规则“彼此顺服”的道理,至少他们能知道如何在社会风气下保护自己的妻子。

前两天我读到一句很好的话,神说,你们要存完全的心行在自己的家中。那完全的心是什么呢,就是上帝的心。上帝造人造男造女,他爱人,让我们的人生有婚姻和伴侣。如果我们体贴神的心意,重视神跟人讲的每一句话,像我的朋友苏以诺那样,我们就真能祝福自己的妻子和孩子。朋友,您愿意存完全的心行在家中吗?


 

回首页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