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阿拉斯加州播音)

 

World Christian Broadcasting

Shortwave Radio Station KNLS, Anchor Point, Alaska, USA

Recording Studios: Franklin, Tennessee, USA


给毕业生的话

作者:何中 @ 2014

美国泛舟教练辅导一群前来泛舟的游客,特别告诉他们掉到河里的求生须知。讲课时教练赞叹中国太极拳术,借力使力的智慧。

教练说,你们泛舟经过的河段有平静的,有湍急的。每一段的地形与河床情况不一样,打到你身上的水流也来自不同方向,你要用心察觉,这些水流的方向、力道和影响。头脑冷静,就能活命。

重点是,帮助你去到比较安全地带的水流,你要借力,顺水推舟,不要跟它打架。你力量有限,要把力量用在救命上,不要慌。美国教练很有经验,懂得用太极拳观念,帮助游客懂得求生技巧。

我觉得教练的话,对年轻人面对人生尤其有用。年轻人初入社会,许多影响力来自各方,影响力的背后各有动机。有些从政府来,有些来自社会风气、时代潮流,有企业商家的劝说,有同伴的左右,有父母的意思,也有自己的思想、各人的喜好及信仰的力量。

年轻人怎么样面对这些力量,如何回应这些影响呢?还记得教练的话吗?要头脑冷静,要察觉你身边的声音与力量,它们带给你什么影响。帮助你的正面力量,你要借力,不要跟他打架。

你需要知道,有人注意到你刚入社会,年轻,活力,没有经验,容易利用,只要给你一点好处一点钱,你就跟着他走。他不会为你好处着想,给你短暂快乐之后就利用你,甚至伤你的身心,浪费你的青春,利用完了就抛弃你,这些影响你要明辨、要抗拒。

对年轻人走向幸福最有帮助的力量来自父母,因为没有人爱我们像父母那样。所以父母给我们意见的时候,不要跟他们打架。即便心里多么不愿意,脸上再不高兴,听完回房里好好想想爸妈的话。

上帝在圣经里多次写道,要听你父亲的训诲,不可离弃你母亲的法则。如果你顺从父母的教训,就容易成功。我朋友的孩子初来美国连英语都听不懂。他认为在中餐馆努力工作,也能拼搏出成功的路。但父母看法不同,劝他苦读,他听从了。从ABC开始,苦读十年,现在他在诊所里给人看病,收入丰厚。这是听从父母的例子。

你的力量要用来抗拒对你有害无益的影响力,不要跟父母打架。天下父母都会犯错误,他们年轻时也跟你一样没有智慧,也许犯错伤了你的心。你需要知道,他们心里已经懊悔,也在力图改变。

你需要原谅他们。将来你也可能错伤孩子的心,需要孩子的原谅。要记得,除了上帝,这一生对你帮助最大的力量来自父母,听从父母最容易成功。所以上帝说,听从父母,这要作你头上的华冠。

最后,年轻人初入社会,没有智慧,身边的声音和影响是好的呢,还是不好的呢,当如何检查?上帝把检查的尺度已经给你了。

上帝爱你,他的话是为了祝福人说出来的。上帝创造万物,是一切对的、好的、善的源头,他的话正确地衡量一切人事物。懂得依靠上帝,借他的力使力的人是有智慧的。跟上帝打架的人是愚妄的。

我天天依靠上帝的话,您愿意试试吗?请记得下面这一句叮咛,是上帝给您的应许。他说,你要专心仰赖上帝耶和华,不可依靠自己的聪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认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


 

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