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阿拉斯加州播音)

 

World Christian Broadcasting

Shortwave Radio Station KNLS, Anchor Point, Alaska, USA

Recording Studios: Franklin, Tennessee, USA


耶利米哀歌

作者:何中 @ 2014

耶利米哀歌是先知耶利米写的,他奉神命告诉以色列人他们的罪和神的惩罚,就是亡国。并且耶利米亲眼目睹了敌军攻打京城和以色列亡国的过程,写下耶利米哀歌,记录当时景象与先知心情。

顾名思义哀歌表明亡国景象令人悲哀。耶利米的记录真实读来触目惊心。城门凄凉,在外的死于刀剑,躲在家里的纷纷饿死,祭司长老寻找食物时在城中气绝,仁慈的妇人不得不煮孩子的肉作食物,百姓投降敌人军兵才得粮吃饱。处女和少年人都被敌军掳去,以色列人住在列国中,寻不着安息,无人救济。

国家处境为何如此凄凉呢?先知深知以色列人的罪是主因,入侵的虽然是敌军,其实惩罚他们的是神。所以先知说,神将我们交在强胜的敌军手中,使我们力量衰败,将以色列的华美从天扔在地上,发怒倾覆犹大百姓的保障,吞灭一切宫殿,拆毁城墙,君王首领都被俘虏到外邦列国之中。耶路撒冷大大犯罪,素来尊敬他的都藐视他。我们的快乐止息,跳舞变为悲哀,冠冕从头上掉落,耶和华神是公义的,他这样待我们,是因百姓违背他的命令。

亡国的人在悲哀中怎么办?耶利米劝告同胞不要怨天尤人。因为祸福都出于神。人因自己的罪受罚为何怨叹呢!还不如回归耶和华彻底悔改,离恶行善未来就有希望,因为耶和华是诚实公义的。所以耶利米勉励国人,深深考察自己的行为,诚心向神祷告。虽然剩下的以色列人将面对异地为奴之苦,不要怕,仰望等候耶和华,他必施恩。就只怕以色列继续悖逆犯罪,公义的神必不赦免。

耶利米率先树立祷告的模范。他流泪为国人求神,不要丢弃他们,记得他们遭遇的邻邦的凌辱,求神拯救,求神复兴以色列,使国人回转归向神。既然亡国是神的惩罚,惩罚总有结束的时候。耶利米相信神的怜悯和爱心总不改变,这是他们的希望。

哀歌之哀不仅来自亡国之痛,也有先知自己遭受别人恶待的哀伤。耶利米在哀歌中说到,逼迫他的人无故与我为仇,几乎使我的命在牢狱中断绝,还落井下石将一块石头抛在我身上,使水流过我头。我在深牢中求告神的名,神就临近我说,不要惧怕。主啊,你申明了我的冤,你救赎了我的命。

耶利米哀歌让读者看到以色列亡国的悲惨景象和耶利米对国家百姓的关爱。先知耶利米借着他对神的认识和信心,把脱离亡国之苦的希望给了百姓,也让读者对神的公义与权能有了敬畏和倚靠。


 

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