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美国阿拉斯加州播音)

© World Christian Broadcasting

Shortwave Radio Station KNLS, Anchor Point, Alaska, USA

Recording Studios: Franklin, Tennessee, USA


 

作者:何云 By Salina Ho

 

原谅是给爱一个机会

Forgive Alcoholic Father

作者:何云 By Salina Ho

汤姆的爸爸是个酒鬼, 每次喝得烂醉就回家发酒疯,把家里每个人都骂得体无完肤。汤姆常在天亮後发现爸爸睡在院子里, 或躺在邻居家的门前,让他觉得很丢脸。

他爸爸是个盖房子的工人,四岁就没有了父亲,心里有别人不了解的苦痛, 喝酒是他情绪发泄的一个出口。他清醒的时候, 人很和善也很风趣, 但他喝醉的时候居多, 所以大部分时候的他都是个脾气暴躁的人。

汤姆在院子里干活时,爸爸会一把抢走他手上的工具, 大声要求他,要做就好好做, 要不然就不要做。汤姆心里很想跑走, 但总是默默的站在那里, 承受他的指责。

汤姆年记越大越不能忍受父亲, 尤其到了青少年阶段时, 每回父亲当着朋友的面喝醉骂他,为了掩饰自己的尴尬, 汤姆就不甘示弱的用同样粗鄙的话回骂, 心里充满了对父亲的愤恨。

一直到有次去教會,牧師講到神要我們要尊重敬愛父母。 牧師的父親也是个酒鬼 他講到过去爸爸带给他的痛苦, 湯姆都感同身受。牧師說後来他寫了一封感谢信給爸爸, 对他在養育他的過程裡,所做的一些有助於他的事表示感激,牧師說那封信对他有療傷的作用, 也改變了他對爸爸的心,他勸有類似問題的人不妨試試這麼做。

湯姆听了心裡掙扎不已,想了一個多月,最後決定提筆也写这样的信,写着写着,意外發現埋在所有的憎恨怒氣底下, 父亲倒也真有一些值得他感激的地方。他想到儘管爸爸常不留情的罵他, 但他也確實因此學到了好的工作態度。 他感謝爸爸用帮别人盖房子时剩下的建材,胼手胝足的蓋起了他們的家,他很自豪能有这样的爸爸, 他也向爸爸道歉沒有給他該有的尊重。

湯姆的爸爸接到信後沒有表示什麼。 他在一年之後過世, 湯姆在整理遺物時, 看到一個盒子, 裡面放著爸爸珍藏的东西,那封信也在裡面, 从信破旧的折痕可已看出爸爸看了很多遍。相信他每回看,都会感到窝心的温暖, 而汤姆更是从多年的愤怒中被释放了出来。

家人之间因为距离近, 表达直接,常常爱得深, 伤害得也深。当我们选择不饶恕时,那份伤害会变成更大的折磨,不但阻挡你去爱他, 甚至连别人也爱不出来。

耶稣的门徒彼得曾经问耶稣:「主啊!我的弟兄得罪我, 我当饶恕他几次呢?七次可以吗?耶稣的回答是:「不是七次, 而是七十个七次。」家人对我们的大大小小的伤害可能是不止息的, 或许原谅七十个七次都不够 耶稣的意思是我们需要原谅多少次,就该原谅多少次。

有时你觉得实在太难原谅,试着为对方祷告, 求神怜悯看顾他, 让他看到自己的错误。

也求神医治你心里的伤口,赐给你原谅的能力。

或是像汤姆先倒过来爱对方,跳过他的不好, 看看他的好,这会软化你的心,解脱捆绑你的恨,而涌出爱他的力量。

原谅是给爱一个机会。

只有原谅能让你重新得回那失去的快乐。


回首页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