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美国阿拉斯加州播音)

© World Christian Broadcasting

Shortwave Radio Station KNLS, Anchor Point, Alaska, USA

Recording Studios: Franklin, Tennessee, USA


恩慈的爱()

Love is Kind (1)

作者:何云 By Salina Ho

 

 

杰克和康妮的婚姻一直很辛苦。杰克常常出差不在家。每回康妮抱怨家里没有帮手忙不过来,杰克就不停的为自己辩护,两人于是大吵一架。康妮的精神状况越来越差,有时早上爬不起来送小孩上学,家事做不好,甚至连班都不能去上。

杰克注意到太太状况不对,小孩每天哭哭闹闹,整个家似乎摇摇欲坠,他可以选择离婚,一走了之,表面上看来那是最省事的,但他做了另一个决定。

他辞掉了原来的工作,增加在家的时间。他意识到只有他能把最好的带给他的家人。他决定放手一搏用他的爱来挽救他的家。

这份爱说来很简单,就是对他们好。他卷起衣袖洗衣服,洗碗,陪孩子做功课,处处为他们着想。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全心服事他的家人,并且不去计较他们为他做了什么。没多久,康妮的脸上开始出现笑容,而且开始有余力和别人交往。小孩也明显的有进步,因为家里比较有秩序和条理;他们对父母的敌意也大量减少。

杰克持续和稳定的付出挽回了他的家庭。他很高兴当时没有选择愤怒,指责和放弃, 而是选择做个好丈夫和和好爸爸。

圣经哥林多前书在讲到爱的定义时,第一句话是Love is kind,爱是恩慈,也就是杰克为他的家人所做的。恩慈的爱包含了几个层面。

首先是态度柔和。对方表现好,讨你欢心的时候是如此;对方不合你意,甚至让你生气时还能控制住讲话的声调,而且温和的对待,不做强硬的要求,就是一种恩慈。

我孩子的美国老师给了我很好的榜样。他们常称呼学生甜心,达令。即使在纠正他们的时候也是如此。“甜心,你的笔得捡起来。”“达令,那里不能过去。”“甜心,你交出来的作业不对。”  小孩多半马上就顺从。很少看到老师需要大呼小叫或是发脾气。

我觉得在家里很值得效法。一叫甜心,先提醒自己对方在你心里的位置,都是你所心爱的人,叫完甜心,接下来的语气自然而然就柔和。家人犯错是常事,很少是滔天大罪,我们应该要练习用温和的态度来应对,忍下一口气,你会发现效果并不差。

带有恩慈的爱是主动的为对方的好处着想,不会等到被提醒或是被要求才有行动。太太车子没油,先生会主动去帮太太加好,让太太出门时方便。先生晚归,太太为他事先准备一些宵夜,让他一回来就有温暖的食物等着他。有个朋友对声音很敏感,睡觉时很容易被吵醒。她和先生住在只有一个房间的公寓里,先生早上起来吃泡在牛奶里脆脆的麦片, 怕嘴里发出的声音吵到她,就躲到衣橱里面去吃,让太太能睡个好觉。这种体贴的爱也是一种恩慈。

恩慈的爱是付出并不要求回报,只是单纯的为对方好。有位母亲每天花长时间为家人准备一顿丰盛的晚餐。她说做的时候心里非常的喜乐,因为只要想到待会在外辛苦一天的丈夫女儿能开心的享受一顿美食,就做得很带劲,她并不期待丈夫和孩子要为他做什么。

恩慈的爱因为不要求回报,即使被拒绝不被领情也不在乎。有个女儿年轻时跟母亲关系不好,步入中年后想要挽回,搬回家和妈妈同住。每天出门前,她都跟妈妈说“妈妈,我爱你!”但妈妈都不理装作没听到。女儿不怕一直被拨冷水天天照做. 有一天急着出门忘了说,妈妈追出来问她:为什么没对我说你爱我。原来每天的那句话早已进入了她的心,一点一点地在软化它。 两人于是抱头痛哭, 前嫌尽释。恩慈的爱是持续的付出而不害怕被拒绝。

爱的表达有无数种,恩慈的爱从生活的小地方做起, 不妨先练习说话的音调,一点小小的改变会马上让对方沐浴在爱的温暖里,这就是爱的起步。


回首页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