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美国阿拉斯加州播音)

© World Christian Broadcasting

Shortwave Radio Station KNLS, Anchor Point, Alaska, USA

Recording Studios: Franklin, Tennessee, USA


怎样生气比较好?

作者:何云 By Salina Ho

 

老张一生气就吹胡子瞪眼睛,暴跳如雷;小李生气时却闷不吭声,好像什么事都没有。您生气的时候是什么模样?旁边的人会不会遭殃? 有没有哪种生气的方式是比较妥当的?

生气是一种正常的情绪反应。每个人都会生气,但每个人的生气的方式却不尽相同。心理医生盖内皮尔把一般人生气的方式分成三种:

第一种是攻击性的生气(aggressive anger)。这是心里不高兴时会口不择言,胡乱骂人,或是更激烈一点,又吼又叫,出手打人,甚至摔东西踢家具,杯盘满天飞。只要会用言语或行动攻击别人的生气方式就是属于攻击性的生气。

第二种生气方式正好相反。这是明明气得不得了,却装得若无其事, 把所有的怒气都压在心里,旁边的人都看不出来。这种生气的方式叫做消极性的生气(passive anger)

第三种是肯定性的生气 (assertive anger)。这是生气时会表达出来,但采取不带威胁性的方式。

爱用第一种方式生气的人,任由怒气一泻千里。或许当时很畅快,但在失去理智控制的情况下,这种生气方式很容易伤到别人,财务的损失自然更不在话下。

而第二种消极性的生气方式,表面上是风平浪静,相安无事。生气的人本身却很苦。压下的怒气不会自动消失,在心里越积越多,慢慢发酵,还可能会转移到身体其它部位来折磨当事人,像闹头痛,背痛,胃溃疡都是常见的例子。有的人不直接发作,却会迁怒到不相关的人身上,也是不好的做法。

怎么生气才不会伤到别人,也不会伤到自己呢? 内皮尔医生建议用采用第三种方式肯定性的生气。

这是我用言辞清楚地告诉你我在生气:“我现在心情很不好!“我非常不高兴!”“ 我真是气坏了!”每句话都是用“我”这个字开头,而不是“你怎么搞的!”“都是你的错!”“你为什么……

用“我”开头的句子只是描述自己生气的感觉,而含带“你”这个字的句子却把箭头指向对方,指责对方惹你生气。只有一字之差,听的人感受却大不相同。

如果对方想进一步知道细节,而你还在气头上的话,你可以说,“过半个钟头后,我们再谈好吗?”半个钟头后,你的气消了,就能理智的把你生气的原因告诉他,也就避免了情绪化的火爆场面。

假如碍于某种原因,你不便告诉别人你在生气。内皮尔医生建议还是要寻找途径把心中的怒气发出来。你可以把它写在纸上;或是狠狠地打枕头;或是到外面打打球,跑跑步,借着体力的消耗来达到同样的目的。

我们也可以更建设性的运用这股怒气。从生理学上来说,生气会刺激我们的肾上腺素,使我们心跳加快,血管收缩,身体里产生一股能量。我们可以把这股精力用来发脾气,也可以用它来努力念书,或是加强自己的专业技能,使自己成为更优秀的人。

肯定性的生气方式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则:不要回避和累积怒气。圣经上说,“不可含怒到日落。”太阳下山之后,就不要再生气了,意思是今天有事让你生气,今天就要处理排解,不要拖延。

生气是人的七情六欲的一种,凡是人都免不了会生气。能妥当的处理这种情绪,不但有助于我们对外的人际关系,也有益于我们个人的身心健康。 您习惯用哪种方式生气?会不会伤到别人或伤到自己?您尝试过肯定性的生气方式吗?


回首页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