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美国阿拉斯加州播音)

© World Christian Broadcasting

Shortwave Radio Station KNLS, Anchor Point, Alaska, USA

Recording Studios: Franklin, Tennessee, USA


一千次感谢

作者:何云 By Salina Ho

 

当人生遭遇挫折,身体承受病痛, 心灵受到重大创伤时,我们怎么能从痛苦中走出来,重新得到喜乐?

这问题曾长年的困扰安,福斯坎 (Ann Voskamp)

安在童年时,目睹一岁半的妹妹被货车压死,这件事让她全家对神起了怀疑,父亲从此不再去教会, 母亲进出精神病院,她也从此充满了忧愁和不安, 即使她後来结婚, 有美满的婚姻和六个健康活泼的孩子, 童年的阴影仍是笼罩着她。

她强烈的没有安全感, 害怕不幸的事会再发生。有好几年, 她醒来就想死, 厌恶自己,对现状不满,作母亲的责任使她精疲力尽,她抱怨,吼叫,忘东忘西, 对孩子失去耐心,目光集中在生命的不足和缺口,心情不断的下沈,痛苦极了。安问自己: 怎么能摆脱恐惧与焦虑?怎么才能活的丰盛有喜乐?

她翻开圣经,读到耶稣和门徒吃最後的晚餐那段, 里面记载耶稣拿起饼,向上帝感谢。 那时他知道即将被钉在十字架上,承受莫大的痛苦和折磨,他仍认为现在拥有和即将来临的事是神给他的恩典, 以喜乐的心领受。安领悟到感恩是喜乐的开始。

那年的十一月, 朋友给了她一个挑战:你能不能列出一千个喜欢的人事物。 安想了想, 拿起一张有孩子涂鸦的废纸,翻到背面,  决定接受挑战 ─ 她要列出一千个她所拥有的恩典。环顾四周, 她见到好多神所赐给她,让她心头一乐的东西,这些都是恩典:

早晨洒落在老旧地板上的阳光

土司上涂了厚厚一层的果酱

高高在杉树上啼叫的蓝鸟

花店传来的阵阵幽香

 干净的床单闻起来有风的芳香

祖母留下的老压力锅依旧活绷乱跳

阳光下彩色的肥皂泡沫

信箱里的信

寒冷午後喝到的热茶

高领羊毛衣

枕头上的月光

她一边写一边发现心境在转变, 这些在身边很平常,却让她感觉快乐的小事,如果不是因为要写下来,她根本不会察觉到它们的存在。这双新眼睛让她不停领受到神的恩典,每当她抓住那一刻,时间似乎在瞬间停止,她体验到了神的同在,也感受到了神的大能,每天都充满惊喜。

而且感恩让她觉得富足,越感恩就越喜乐,越喜乐恩典就越多。她把记恩典的笔记本放在厨房。每当被家事搅得烦闷疲倦,或孩子吵闹不听话时,她会赶快让自己停下来, 向神感恩,尊主为大,心情立刻改变。

有次她叫在院子里的孩子吃饭, 六个孩子快步跑进家门, 外套鞋子随手丢了满地,大女儿关门打到小女儿的脚,小女儿痛得大哭,小儿子也被大儿子的手套打到头,放声大哭, 场面一片混乱, 安感觉到自己的怒气正往上升。

她马上大声在心里说 :「冷静!」。她捡起地上的外套, 为自己的手能捡外套感谢神; 叫一个儿子把衣服挂起来,为他的听话感谢神;请孩子跟她一起把鞋子排整齐,孩子照她的话做了, 她感谢神!安抱起被打到的小儿子, 抚摸他的头安慰他, 同时为这孩子和他美丽的卷发感恩。 感恩让她的心安静,看到了神所赐给她的福份,心情转好,接着全家快乐的进餐。

学新东西需要不断地练习,感恩也是。安想把它练到和呼吸一样自然,她不但随时随地带着笔记本,也用相机来帮忙记录,她学习把目光专注在神无所不在的恩典上,而不是生活中的不满和不足。数算恩典建立了她对神的信任,神照顾她的过去和现在,他一定也会照顾她的未来。神丰盛的爱让她知道生命里的一切都可以交托给神,即使苦难也能带来恩典,她可以毫不畏惧的向前走。 一千个恩典还没列完, 她已经变成了一个新造的人

您活在痛苦焦虑之中吗?您想不想得到同样的喜乐?

跟安一样,我们身边也充满了神给的恩典, 只要我们愿意打开心灵的眼睛,马上就能领受到。当我们能活出感恩,神源源不绝的爱会温暖我们的心,修补我们灵魂的缺口,赐给我们力量去面对生命中的困难。

感恩是新生的开始,感恩是喜乐的源头。


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