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阿拉斯加州播音)

World Christian Broadcasting

Shortwave Radio Station KNLS, Anchor Point, Alaska, USA

Recording Studios: Franklin, Tennessee, USA


沒有用的詞

作者:謝德華     ©By Edward Short 

2011年秋季,愛倫和我有機會回到亞洲,我們以前住的地方。因爲很多年沒有去過,所以看到的變化可大。但是,這個難得的機會帶給我既重要又寶貴的靈感和功課。

 

當我們在原來居住的地點走來走去時,時常說這樣的話:“我記得,以前,那裏都沒有房子,都是稻田;現在都是一所學校。以前,所謂“高樓大廈”只不過是十幾二十層罷了;現在一百多層哦!馬路以前很窄;現在很寬。以前沒有多少私人汽車;現在車水馬龍。”我們說,“你看!那是我們以前常常買衣服的店;現在變成餐廳。”“以前我們從家裏前往市中心要等公路車,有時候等半天;等半天,上車以後,説不定,在路途中公車會抛錨。現在大不相同!現在有地鐵!每五分鐘一班。可靠又快!”

 

以前,要吃早點,我們在路邊隨便可以買蔥油餅、豆漿。豆漿是當天早上作的,裝在塑料袋子裏;蔥油餅用昨天的報紙或電話簿的一張紙包的。現在因爲新的規定,路邊的小攤子就少多了。東西又貴。

 

跟我太太談到老朋友也是一樣。“我們的兒子四嵗、五嵗大的時候,他最好的朋友住在那裏。不知道他們搬到哪裏去了。”“你看那一棟。以前有兩位朋友時常跟我們一塊兒做禮拜,後來失去了聯絡;不知道他們現在住在那裏。

 

我們去教堂參加聚會,時常比較以前和現在。以前有誰在這裡;以前我們教堂比較小;以前年輕人比較多。以前沒有擴音器。以前唱詩歌都用詩歌本。以前的教室太少也太小。以前教堂沒有廚房。以前基督徒沒有現在多,等等。

 

我發現這大部分所説的是廢話。除了好玩以外,除了讓我們囘想到我們過去的時光以外,談談“以前”的事情沒有太多用處。甚至於,我敢說“以前”這個詞差不多沒有什麽用。

 

我認爲我們不要老談到“以前”。爲什麽呢?因爲“今天”才重要。

 

譬如,“今天”我是什麽樣的人才是要緊問題。“以前”我做了什麽事——不太重要。“以前”我是一位好人,但是“今天”呢?“以前”我很努力——努力地念書、努力地創造新的市場、努力地鼓勵我的妻子和孩子。不錯!是應該的!但是,“今天”呢?“今天”我有沒有作這些?

 

據説,有位售貨員了電話給總經理。“總經理,總經理!有好消息!昨天我突破了紀錄!昨天賣了最多的貨品!”總經理的反應呢?售貨員相信總經理會恭喜他突破紀錄,為他加油。但是,電話綫的另外那邊的聲音就出現了,說“今天呢?”

 

總經理不否定昨天的,但是他注重今天。昨天歸昨天。今天你做了什麽?

 

《聖經》也時常鼓勵我們要往前走,不要老覺得自己對自己知足。使徒保羅曾經說過: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立比書]3:12-14

 

保羅的意思並不是他輕視他以前所作的,乃是他更加重視那些他還要做的。保羅有許多很好的回憶,但是他知道他不能依賴“以前的”使得他獲得神的喜悅。不!他必須努力“面前的”——今天的、明天的——陶神的喜悅。

 

您我也是一樣的。不能老說,“以前我是很好的丈夫。以前我幫助妻子做很多家務。”問題是:“今天呢?”不能說,“以前我給公司我最好的。”問題是:今天呢?“以前我敬畏天上的神。”今天是否敬畏神呢?

 

千萬,請不要看錯我的意思。當然“以前”很重要。但是,我們不要老活在“以前”裏面。不要被“以前”欺騙。不要認爲——在做人方面和道德方面——因爲以前做得好,所以今天就可以退休、可以休息、可以罷工、可以安于已得的名誉,或安于小成,吃老本。是的!請我們要往前走!

 

此外,如果您還不是基督徒,對您來說,這真是個好消息!耶穌基督要讓您重新開始做人。過去的過失、過犯和錯誤,神都要給您赦免掉!讓您成爲新造的人,就是基督徒。您可以引用保羅的話說,“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歡迎您多研讀《聖經》得知有關主耶穌基督;之後就可以成爲基督徒!

 

 
Published Date: November 09,,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