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阿拉斯加州播音)

 

World Christian Broadcasting

Shortwave Radio Station KNLS, Anchor Point, Alaska, USA

Recording Studios: Franklin, Tennessee, USA


生命册

Chinese Character for Death

作者:谢德华    ©By Edward Short 

身为美国人的我认为汉字很好玩,很奥妙!虽然我认识的字还不够多,但是,我已经发现有些汉字很有意义。 

譬如,我记得,有一次在博物馆里面(好像在武汉或长沙,我记不清了),第一次看到了我多年想看到的“竹简”。我是那么兴致勃勃地欣赏那古物,招得旁边的参观者不禁好奇地盯着我看。我亲眼见到“竹简”时之所以那样高兴,是因为从前当我学习“册”这个字时,老师告诉我们,“册”是象形字,就是竹简的化身。请看看“册”这个字——有一条绳子把两片竹子串在一块。也许对华人而言,见到竹简算不了什么,但是对学习汉字的我而言——亲眼见到竹简让我非常兴奋。 

我还发现了另外一两个汉字也有很特别的渊源。一个字是一般人不喜欢用的,也是您现在不想听到的——就是“死”——死亡的死字。第二个字跟死有关系——是“葬”这个字——埋葬的葬。

我们由“葬”字开始谈,好吗?生命结束以后要埋葬。“葬”这个汉字也很有意思。“葬”的中间是“死”字。下面的三划代表人家所用的草席——把尸体包好才埋葬。上面是草字头——代表坟墓上面的草和花。真合适!死人被包在草席里面,安放在地下面;上面长草长花。是的,汉字很奇妙! 

“死”这个字比较复杂一点。“死”字的来源很有意思。按照《说文解字》这本书来说,“死”是由“”和“人”组成的。[[[看起来,也许我们就猜想死的右边是“匕”(匕首的匕),一把刀。但是,“死”这个字的右边不是“匕”,乃是“人”的意思——是一种古时的写法。]]] 

“死”这个字的左边,根据网上资料,“”指人的残骸,“指人的形体与魂魄分离”。他的本义是指“生命终结从此可知,古代的人相信,人——除了身体以外——有灵魂。当人断气时,他的灵魂就离开他的身体。他们也明白死亡本来就是生命的终结。 

但是,关于“死”这个字,我做了进一步的研究,[[[发现古字“”跟“歹”是一样的。因此,“死”字的左边是“歹”。]]]“死”这个字是由“歹”和“人”组成的。 “歹” 是“坏”的意思。歹人就是坏人。 

当我们这样理解 “死”这个字,我们知道死亡就是人生命的终结。我们也知道人人都会死。好人、坏人、穷人、富人都会死。男女老少。奴仆、宰相;皇帝、囚犯——都要死。 

“死”这个字就令我理解,在创造宇宙万物人类的上帝面前,我们都是歹人——我们都有所过失、过犯。难怪,《圣经》中的《罗马书》说道:“罪是从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从罪来的、于是死就临到众人、因为众人都犯了罪[《罗马书》5:12]。我认为“死”这个汉字的含义就跟《圣经》的记载是一样的:人人都会死。

这两个汉字——死和葬——让我想到一个重要的问题:您和我有没有准备好要面对死亡呢?《圣经》告诉我们“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希伯来书》9:27]。《圣经》的好消息是耶稣基督已经为我们接受了死亡。耶稣代表我们这些歹人在宇宙的审判官面前接受了死刑,使得我们的罪孽可以得到赦免。 

这样,到时候,面对死亡和葬礼时,神要接受我们。神要用耶稣的爱(好像草席似的)把我们“包”起来。坟墓绝对不是生命的终结,所以不用考虑坟墓上面有没有长花长草;创造花草的神是我们的保障和拯救。 

一开始,我提到“册”这个字。《圣经》告诉我们神有一本册子,叫做“生命册”[启示录20:11-15]。属神的人,他们的名字都写在“生命册”里。我相信您希望自己的名字也写在其中。请您多阅读《圣经》,从中认识那位创造您的、爱您的真神,而得知如何获得他的恩典和拯救以及怎么样才可以让神的“生命册”里有您的名字。 

 

http://baike.baidu.com/view/71676.htm

http://baike.baidu.com/view/1645729.htm

http://baike.baidu.com/view/240910.htm

http://baike.baidu.com/view/241831.htm

http://chinese.dsturgeon.net/text.pl?node=28810&if=en&remap=gb

http://chinese.dsturgeon.net/text.pl?node=28843&if=en&remap=gb

http://www.zdic.net/zd/zi/ZdicE6ZdicADZdicBB.htm

 

2009.5.15; rev. 2012.7.19

 


 

回首页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