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美国阿拉斯加州播音)

© World Christian Broadcasting

Shortwave Radio Station KNLS, Anchor Point, Alaska, USA

Recording Studios: Franklin, Tennessee, USA


夸耀父母

作者:周淑美
 

多年未见的表妹,远道来美国参加女儿在纽约州的大学毕业典礼,亦专程和女儿来到田纳西州与我小住了一个星期。在这星期当中,我见到了一对无所不谈、彼此看重、令我称羡母女。

表妹当年为了早日分担家里的经济负担,没念几年书,也不识英文。但她的女儿安梨总是很重视妈妈讲的每一句话,很有耐心的为妈妈充当翻译,并夸赞妈妈很棒,居然还能讲几句英语。表妹在双十年华时不幸出了个车祸,失去左眼,脸上也留下些许的疤痕,令我讶异的是,安梨眼中的妈妈美丽无比,随时充满自信的将自己的妈妈介绍给朋友认识。

安梨擅于绘画,有次我忍不住夸赞她的艺术才华,她马上将功劳归给妈妈。当着母亲的面,谢谢妈妈从小对她在艺术方面的引导;不管走到哪儿,总是带上纸笔,让她随时涂鸦,并且妈妈喜欢拼拼凑凑,动手做手工,也培养了她艺术方面的兴趣。她能有今天的一切,妈妈居功厥伟。看着表妹听到女儿对她的夸赞与肯定,笑得合不拢嘴也感动得说不出话来,我知道此时的表妹内心何等的满足。她为了栽培用功上进的女儿出国留学,所付出的所有辛劳,再苦再累,全都值得了。

刚大学毕业,才要踏入社会的安梨接着表示,当今太多的年轻人,不懂得知足感恩,尽挑父母的缺点看,很让父母伤心,自己也不快乐。也有很多人太晚才懂得感谢父母的恩情,有时候太迟的感谢,会让人抱憾终身的,她可不要有这样的遗憾。她真的很感谢父母每天辛苦的工作,将她和弟弟养育成人,提供她最好的教育;常常向父母表达感谢是应该的,看到爸妈开心,她自己也快乐。

安梨道出如此自然、简单的人生哲学,不知有几个年轻人懂,并做到了?放眼一看,孝顺儿女、将儿女当宝贝的父母比比皆是。但有多少儿女也同样的看重父母,将爸妈当宝贝看呢?

中国人都懂得 光宗耀祖 这句报答父母恩的话,但这可得要有特别的成就才行,不是人人都做得到的。而圣经里孝敬父母 ,英文的原文则是 “honor your parents” (尊荣父母)。两者有异曲同工之妙,但相对更生活化,易行多了。就是在生活中多看重父母的优点,肯定他们、夸赞他们、感谢他们,并且常常大声地说出来。如果你实在很难说出口,也可以借着便条、卡片、邮件来表达。

中國自古就有百善孝为先 的明训。圣经也教导世人说,当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长寿,这是第一条带应许的诫命。(以弗所书6:2-3)您在孝敬父母方面,可曾多花点心思,带给父母些许的快乐呢?

祝福天下的父母,都能得到当得的荣耀与安慰!

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