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過年:花時間陪伴孩子

father and son有個父親工作到很晚才拖着疲累的身子回家,發現他五歲的兒子等在家門口。

兒子:“爸爸,我可不可以問你一個問題?”

爸爸:“當然可以,什麼問題?”

兒子:“你一個鐘頭賺多少錢?”

爸爸有點不高興的回答:“你問這做什麼?”

兒子:“我就是想知道,爸爸,請你告訴我,你一個鐘頭賺多少錢?”

爸爸的語氣中增添了不耐:”小孩問這做什麼?但如果你一定要知道,我就告訴你吧! 我一個鐘頭賺五十塊。”

兒子把頭低下來想了片刻,”爸爸,你能不能借我二十五塊?”

爸爸更不高興了,“如果你借錢是為了買玩具,你最好回房間睡覺,我辛辛苦苦賺的錢不會讓你這樣去花。”

兒子聽出爸爸語氣里的不悅,安靜的走回房間關上門。

過了一個鐘頭,爸爸氣消了,人也平靜下來。開始想也許兒子真的要用二十五塊去買什麼,因為他很少開口要錢。於是他到兒子房裡,跟他道歉先前對他說話不客氣,並且把錢遞給他。

兒子馬上從床上坐起來,輕輕的歡呼了一聲,“謝謝爸爸!”他從枕頭底下抽出幾張皺巴巴的鈔票。爸爸看到他有錢,火氣又上來了。“你已經有錢了,為什麼還要跟我借?”

兒子說,“因為我的錢本來不夠,但現在夠了。爸爸,我有五十塊了,我可不可以買你一個鐘頭。明天請你早一點回家,我想跟你一起吃晚飯。”

這個爸爸的心像是被狠狠地撞了一下,淚流滿面的答應了兒子。

有句話說,在孩子的字典里,愛 love 這個字的拼法是 t-i-m-e 時間。你滿足孩子物質上的需求會博他一笑,做他愛吃的東西會討他歡心,答應他特別的要求能帶給他快樂,但他內心深處最需要,最能感到被愛的是你花時間和他在一起。

孩子需要我們能撥出專屬於他的時間,在那段時間裡,我們心無旁騖,給他全副的注意力。

有時候只是短短的幾分鐘,他邀請你和他分享他認為很重要的一刻:像給你看他剛畫好的一幅傑作,他快要掉下來的那顆牙,他梳出來覺得很酷的髮型,他臉上冒出來的一個豆豆,他苦心堆出來的城堡,他新學會的一個小花招。當他高聲呼喊你,以興奮或焦灼的語氣展現給你看時,他期待你能全心全意地回應他,和他共享那一刻。

有時候他要求的時間會比較長。小一點的時候他會希望你陪他玩,玩沙玩水玩小汽車玩辦家家,玩是他生活里的重頭戲,當你能放下大人的架子,進入他的世界成為他的玩伴,你會完全得到他的心,帶給他莫大的快樂。

大一點可能他希望你和他打球,一起做手工,陪她看電影,一起逛街吃個點心,有時候他可能也會想跟你分享一些困擾,為什麼某某某不喜歡我,為什麼我老長不高,當他有心和你交流,他希望你有雙傾聽的耳。

花時間和孩子在一起還意味着你積极參与他的成長過程。

他搖搖晃晃學走路的時候,你蹲在地上為他加油,他第一次會盪鞦韆的時候,你在旁為他歡呼,他上台表演彈琴,你在台下投給他讚許的微笑;他拿到獎狀,你在觀禮席上分享他的榮耀。他的世界越來越大,你會一路陪在旁邊分享他的酸甜苦辣。

這些都會在他心裡化為愛,每一分每一秒都有它的價值。

我們常覺得抽不出時間給孩子,因為總是有做不完的事在等着我們,而且孩子老在我們筋疲力盡或是心情不佳的時候找上我們。對很多父母來說, 必須要放下自己,做點犧牲,孩子才會得到那段時間。

孩子越小越渴求父母花時間給他,他對你完全的開放,希望你進入他的世界,如果你在這段時間和他建立了良好的管道,他習慣跟你分享他的苦樂,到青少年叛逆期,他自然也會跟你分享他的掙扎。

孩子慢慢長大後,留給父母的時間會越來越少,電視電腦和他的朋友對他有更大的吸引力,如果我們沒有掌握住他小時候,對你開放那段時間,到他大了,他的世界慢慢對你關閉,你渴求和他獨處,他可能都抽不出時間。

愛他就是撥時間給他。 不要等,就是現在。

作者:何雲 Salina Ho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