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與他同樂

play一份給小孩看的基督教雜誌Clubhouse, 在父親節前徵求小讀者設計一些對爸爸有用的發明。雜誌編輯想他們一定會收到一些新奇有趣和爸爸的喜好有關的點子,沒想到很多小孩想出來的發明都是為爸爸代勞的機器,目的是爸爸就能有多一點時間陪他。

比方說:  一個木匠的女兒想為爸爸設計能做木工的機器人,讓爸爸可以休一天假;另一個醫生的孩子希望能為爸爸發明會動手術的機器,節省爸爸在手術房的時間,早點回家。還有一位牧師的孩子希望能為爸爸設計一部機器為他寫講道詞,爸爸禮拜六就不會那麼忙。

孩子的發明流露出他們渴望父母能多花時間和他在一起。一份調查指出,美國的父母和孩子所做的有意義的交談,每天平均只有五分半鐘。也許您花了很多時間帶他東奔西跑學這學那,在家也督促他吃飯做功課洗澡,但他的內心世界你知道多少?您和他交談的管道有多暢通?當我們和孩子斷了線在管教上就會特別吃力。

有個十二歲的男孩在學校成績很差,回家不肯好好做功課。媽媽天天在他耳旁念,盯他催他罵他,總收不到果效。母子間變成辛苦的拉鋸戰。

媽媽轉向專家求救。專家建議她孩子回家後不要提做功課,而是先花些時間跟他在一起做好玩的事。玩好之後再指導他做功課,絕對不要在他耳旁嘮叨。

這位媽媽覺得這個建議聽起來很荒唐,孩子已經不愛做功課了,怎麼還倒過來陪他玩呢?但自己又一籌莫展,只好試試看, 沒想到,一試馬上奏效。每天兒子放學回家後,母子倆人都有一段快樂的時光,小孩做功課的態度很快就改變。兩個禮拜不到,學校老師就反映小孩已經能按時的交出作業。

這件事的轉折起於母親丟下了指責叨念的態度,花時間陪孩子做有趣的事,建立起了愉快的關係。

我們和孩子之間的關係對我們的管教是否生效常有決定性的影響。如果關係不好,孩子感受不到父母的愛,他對父母的教導和要求就會產生反抗,敵意甚至憤恨。而當關係良好,孩子能得到充足的愛,接納和肯定,他會想和父母認同,討他們的歡欣,即使父母和他意見相左,也會因為之間有高度的信任而願意接受父母的引導。

關係的建立需要時間和心思。如果父母每個禮拜能特別安排一段和孩子同樂的時光, 對親子之間的感情會大有幫助。這段時間不用長,但以孩子為主導, 一起做他想做的事:下棋,溜冰,做手工,上小吃店,看電影,父母只是陪客, 而且最好是一對一。

我的老二曾抱怨我沒有隻和他單獨做什麼有趣的事,每回都有姐姐或弟弟在旁。我左思右想,決定每周帶他上完小提琴課後不直接回家,順路到附近的一家超級市場,讓他選一樣他喜歡吃的東西。

平常孩子陪我買菜得亦步亦趨跟着我,但現在是我跟着他,陪他找他想買的東西,可看得出他心情出奇的好,感覺自己很重要也很特別, 回程他就會用這好心情跟我聊天, 只是短短的二十分鐘卻替我們母子的關係充了電。

每周給孩子一段專屬他的時間能讓孩子感受到您對他的重視和愛,如果每天能和他短短有深度的接觸會使你們之間愛的聯繫更加緊密。

對我來說,每天最好的這段時間就是孩子臨睡前。那時一天已近尾聲, 孩子的心情平靜, 是最好聊天的時候,如果之前母子有什麼不愉快,這時也很容易化解,我試着肯定他的優點也讓他明瞭我的心意,最後禱告孩子帶着神的祝福入睡。

愛的同義語就是時間。我們再愛孩子,為他在物質生活上準備的再豐厚, 如果不花時間陪他,這份愛是很難傳達完全的。如果您希望將來孩子的心中有您,現在您需要先花時間和他締造共同的回憶。

 

作者:何雲 Salina Ho

歡迎您來信和我談談您的想法。來信請寄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