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再多講一點!

father and daughter3有家人有兩個女兒, 大的五歲,小的兩歲。 父親常常單獨帶大女兒出去玩,從來沒有單獨帶過小女兒。 後來他覺得也是該帶小女兒出去的時候了,於是選了一天,帶她去一家小吃店吃早點。

當早點送上來的時候, 爸爸對小女兒說:“珍尼, 我希望你知道我有多愛你, 還有你對我和媽媽有多重要。 你長得這麼大了,爸爸為你感到很驕傲。”

他講完以後,拿起叉子, 正準備開始吃盤中的東西,兩歲的女兒把小手按在他的手上,用輕柔懇求的聲音說:“爸爸,再多講一點!”

於是他放下叉子再告訴她幾個他愛她的地方。

每回他說完拿起叉子, 小女兒就又懇求他說:“再多講一點, 爸爸!”

一次,兩次,三次, 四次。那天早上,這個爸爸始終沒吃到早點, 但他的小女兒卻得着了滿滿的精神上的滋養。

過了幾天,她跑到媽媽跟前,無比自豪的宣告,“我是個很特別的女兒,這是爸爸告訴我的。”

語言的力量是驚人的,尤其是充滿愛帶有鼓勵的話。 很多人終生都記得父母曾經由衷誇過他們什麼, 即使是日常生活里一兩句讚美的話, 像“你真乖!你真能幹!”也會像電燈開關一樣,啪一下把孩子的心靈照得通亮,讓他立刻對自己充滿了信心。

曾經看過一位媽媽喂她兩歲的小孩吃飯。小孩坐不住,對吃的興趣也不大,媽媽就想要硬塞。小孩皺起眉頭,不肯張嘴,媽媽的音量越提越高,眼看就要開罵。

這時,對面坐了另一位媽媽。她用一種很愉快的音調對小孩說,“我知道你最會吃了,你好能幹喲!”

小孩臉上的表情馬上就放鬆,停了一秒,吃進一小口。那位媽媽趕緊加誇一句,小孩眼睛看着她,嘴巴又張開了一點,又吃了一口。這個媽媽再加誇幾句,小孩就一口一口,不費勁的把飯都吃完了。

聖經雅各書里用幾個比喻畫龍點睛似的描寫語言的功能。

它先形容適當的言詞就像是馬嘴裡的嚼環。 如果我們把嚼環放在馬的嘴巴里讓它順服, 就能調動它的全身,讓它聽我們指揮。聖經里還把言詞比喻成船上的舵,船雖然大又被大風催逼, 但靠着小小的舵, 船就會隨着掌舵人的意思轉動。

舌頭在我們身體里也算是很小的, 但正確的使用它,卻能夠有效的助長和改變我們和孩子之間的關係。

聖經里說:“一句話說得和宜,就如同金蘋果在銀網子里。”  父母親有智慧的言詞能把孩子從邪路引領開,帶他們回到正途,也能讓孩子心裡洋溢着愛, 有勇氣去面對人生里接踵而來的挑戰。

也許您的孩子也和那兩歲的小女孩一樣, 對愛的言語有很大的需求, 正等着你開口呢! 不妨也在精神上和心靈上給他一份大餐吧!

 

作者:何雲  Salina Ho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