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口出的话,让孩子飞扬

boy and mom

在一间三年级的教室里,老师在台上讲课,下面的孩子无不凝神倾听,只有一个卷发的小男孩拿着笔在纸上画个不停,他大大的眼睛即使看着黑板,耳朵也通常是关上的。

老师给全班孩子一个指令,所有的人都起身走出教室,这个叫丹尼斯的孩子却仍坐在原处,浑然不觉地埋首在他用画笔营造的世界里。老师只能摇头叹气,站在外面被老师请来了解状况的妈妈也不知该如何是好。

丹尼斯并不笨,但对读书没兴趣,上课从不听讲,不是低头用粘土捏小人,就是画他自己的东西。可想而知,他的成绩很差,总是在及格边缘,只要不至留级,他也不在乎。

他长得又瘦又小,班上连最矮的女生都比他高,拉风的事他都沾不上边。在他心里,也把自己看得扁扁的,不知道自己有什么未来。

每隔一阵子,妈妈就拉他坐下好言相劝,他沉默以对,只要妈妈话一说完,拔腿就跑,仍是我行我素。

但妈妈并没放弃他,重复告诉他一句话,“只要别人能做的,你也能做。”这句话跟着他走过暗淡的童年,惨白的青少年,高中最后两年,他开始发奋图强,成绩从谷底爬到顶峰, 进大学后专攻设计与插画,也以很好的成绩毕业。

之后进入插画界,用活泼的笔触画了一本儿童圣经,大受欢迎,得到普遍的重视和肯定。

这样一个被一般人归类在无可救药放牛班的孩子,日后生命得以翻转,拥有自己的一片天,妈妈对他持续不断的鼓励是他往上爬的力量来源。

作家盖瑞,史马利(Gary Smalley) 说“从父母来的的鼓励就像是电灯开关,如果适时出现在孩子生命里, 会照亮一室的可能。” 不单是鼓励,赞美,肯定,和任何正面积极的话都会深入孩子心里,提高他的自信,产生上扬的力量,推动他有更好的表现。

一般父母习惯把放大镜对准在孩子不足的地方,一眼看到的都是孩子的缺点弱点,顺口而出的常是指责批评要求,觉得小孩老是不长进,没有可夸的地方。 其实如果我们能转移放大镜的焦点,刻意去找我们视为理所当然或是微乎其微,但确实存在的优点,我们会发现孩子可夸可鼓励的事还真不少。

佩蒂.切斯(Betty Chase) 女士 在 “Discipline Them, Love Them” 一书中给父母在这方面一些建议:
第一 肯定孩子在性格上的优点
圣经上告诉我们要常常留意美善和值得赞扬的事 (以弗所书 4: 8),这是我们鼓励孩子的第一步, 只要在孩子身上看到好的品格和行为,我们就应该大声地赞扬。比如:诚实,勇敢,耐心,大方,顺服, 负责,守时, 勤劳,热心等等。

讲的时候避免用龙统空泛的赞美, 而是具体说出这些品德:你会把糖分给别人吃,真是个大方的小孩; 我跟阿姨说话的时候,谢谢你很有耐心的等我;老师要你做的,你都自己做好了,真是个听话的好学生。

第二 把你认为他有进步的地方告诉他
孩子可能离我们心里的标准还远,但如果我们能一看到他有改变或进步就肯定赞扬,会帮助他更快的向目标前进。 举凡生活习惯,功课学习,品格操守,不管是多小的进步,都不要忽略。

比如:你会对妈妈说谢谢,真是越来越有礼貌了。上次你数学考70分,这次考80分,有进步,真是不错。你今天早上动作比较快,能准时出门, 真棒!

第三 预期他会成功
对孩子要有信心,如果你不相信他,他也不会相信自己。孩子成绩不理想,你可以对他说,下一次你会考得更好,我相信你有这个能力。你可能还需要学一些读书的技巧, 我来教你怎么准备。孩子游泳老学不会换气,你可以对他说,我相信你一定做得到,你踢水踢得很好,手的姿势也不错,我再带你去多练习。

父母对孩子的期许要实际,不要逼他做很难达到的事,要看重他身上还没有发挥出来的潜能,把你所知的传授给他,让他有机会成功,也要有敏锐的心,知道何时该推他一下,何时该停下来等一等,但只要孩子订下一个重要的目标,父母该全力支持,相信他会成功。

第四 赞美他的成就和他所做的努力
由衷地赞美会加强孩子的自信,推动他继续向上求好。我们能见到的他所做的努力都该具体的说出来。如:我注意到你今天很认真的弹琴,拍子很准,还放进了感情,弹得真好听。 你那篇文章写得真不错,我很高兴你愿意花那么多时间找资料,慢慢的修改。 你的房间收得真干净,地扫了,桌子也擦了,衣服折得这么整齐,真不简单。

圣经告诉我们,“良言使人振奋 ( 箴言 12:25)”。  鼓励,肯定,赞美这些正面积极的话常带有意想不到的力量。他们像阳光雨水,洒在孩子心田,越坚硬的土,越需要滋润, 时候到了,一棵充满自信,快乐又积极的绿芽就会破土而出。

 

作者:何云 Salina Ho

您在养育孩子上有什么问题或心得吗?欢迎您来信和我谈谈.  来信请寄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