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口出的話,讓孩子飛揚

boy and mom

在一間三年級的教室里,老師在台上講課,下面的孩子無不凝神傾聽,只有一個捲髮的小男孩拿着筆在紙上畫個不停,他大大的眼睛即使看着黑板,耳朵也通常是關上的。

老師給全班孩子一個指令,所有的人都起身走出教室,這個叫丹尼斯的孩子卻仍坐在原處,渾然不覺地埋首在他用畫筆營造的世界裡。老師只能搖頭嘆氣,站在外面被老師請來了解狀況的媽媽也不知該如何是好。

丹尼斯並不笨,但對讀書沒興趣,上課從不聽講,不是低頭用粘土捏小人,就是畫他自己的東西。可想而知,他的成績很差,總是在及格邊緣,只要不至留級,他也不在乎。

他長得又瘦又小,班上連最矮的女生都比他高,拉風的事他都沾不上邊。在他心裡,也把自己看得扁扁的,不知道自己有什麼未來。

每隔一陣子,媽媽就拉他坐下好言相勸,他沉默以對,只要媽媽話一說完,拔腿就跑,仍是我行我素。

但媽媽並沒放棄他,重複告訴他一句話,“只要別人能做的,你也能做。”這句話跟着他走過暗淡的童年,慘白的青少年,高中最後兩年,他開始發奮圖強,成績從谷底爬到頂峰, 進大學後專攻設計與插畫,也以很好的成績畢業。

之後進入插畫界,用活潑的筆觸畫了一本兒童聖經,大受歡迎,得到普遍的重視和肯定。

這樣一個被一般人歸類在無可救藥放牛班的孩子,日後生命得以翻轉,擁有自己的一片天,媽媽對他持續不斷的鼓勵是他往上爬的力量來源。

作家蓋瑞,史馬利(Gary Smalley) 說“從父母來的的鼓勵就像是電燈開關,如果適時出現在孩子生命里, 會照亮一室的可能。” 不單是鼓勵,讚美,肯定,和任何正面積極的話都會深入孩子心裡,提高他的自信,產生上揚的力量,推動他有更好的表現。

一般父母習慣把放大鏡對準在孩子不足的地方,一眼看到的都是孩子的缺點弱點,順口而出的常是指責批評要求,覺得小孩老是不長進,沒有可誇的地方。 其實如果我們能轉移放大鏡的焦點,刻意去找我們視為理所當然或是微乎其微,但確實存在的優點,我們會發現孩子可誇可鼓勵的事還真不少。

佩蒂.切斯(Betty Chase) 女士 在 “Discipline Them, Love Them” 一書中給父母在這方面一些建議:
第一 肯定孩子在性格上的優點
聖經上告訴我們要常常留意美善和值得讚揚的事 (以弗所書 4: 8),這是我們鼓勵孩子的第一步, 只要在孩子身上看到好的品格和行為,我們就應該大聲地讚揚。比如:誠實,勇敢,耐心,大方,順服, 負責,守時, 勤勞,熱心等等。

講的時候避免用龍統空泛的讚美, 而是具體說出這些品德:你會把糖分給別人吃,真是個大方的小孩; 我跟阿姨說話的時候,謝謝你很有耐心的等我;老師要你做的,你都自己做好了,真是個聽話的好學生。

第二 把你認為他有進步的地方告訴他
孩子可能離我們心裡的標準還遠,但如果我們能一看到他有改變或進步就肯定讚揚,會幫助他更快的向目標前進。 舉凡生活習慣,功課學習,品格操守,不管是多小的進步,都不要忽略。

比如:你會對媽媽說謝謝,真是越來越有禮貌了。上次你數學考70分,這次考80分,有進步,真是不錯。你今天早上動作比較快,能準時出門, 真棒!

第三 預期他會成功
對孩子要有信心,如果你不相信他,他也不會相信自己。孩子成績不理想,你可以對他說,下一次你會考得更好,我相信你有這個能力。你可能還需要學一些讀書的技巧, 我來教你怎麼準備。孩子游泳老學不會換氣,你可以對他說,我相信你一定做得到,你踢水踢得很好,手的姿勢也不錯,我再帶你去多練習。

父母對孩子的期許要實際,不要逼他做很難達到的事,要看重他身上還沒有發揮出來的潛能,把你所知的傳授給他,讓他有機會成功,也要有敏銳的心,知道何時該推他一下,何時該停下來等一等,但只要孩子訂下一個重要的目標,父母該全力支持,相信他會成功。

第四 讚美他的成就和他所做的努力
由衷地讚美會加強孩子的自信,推動他繼續向上求好。我們能見到的他所做的努力都該具體的說出來。如:我注意到你今天很認真的彈琴,拍子很准,還放進了感情,彈得真好聽。 你那篇文章寫得真不錯,我很高興你願意花那麼多時間找資料,慢慢的修改。 你的房間收得真乾淨,地掃了,桌子也擦了,衣服折得這麼整齊,真不簡單。

聖經告訴我們,“良言使人振奮 ( 箴言 12:25)”。  鼓勵,肯定,讚美這些正面積極的話常帶有意想不到的力量。他們像陽光雨水,灑在孩子心田,越堅硬的土,越需要滋潤, 時候到了,一棵充滿自信,快樂又積極的綠芽就會破土而出。

 

作者:何雲 Salina Ho

您在養育孩子上有什麼問題或心得嗎?歡迎您來信和我談談.  來信請寄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