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重新连结

teenager十六岁的彼得刚和朋友分手从外面回来,一进家门就坐到电脑前,一边听音乐一边在网上和朋友对谈,连着几个小时欲罢不能。

爸爸下班回来,想和他聊一聊,他拉长脸,用简短的回答含糊应付,一句都不想多讲。

孩子步入青少年,父母常觉得和他距离越来越远,同在一个屋檐下,却像活在两个世界里,他对你的世界没兴趣,你好像也进不了他的世界。

“不知道他在想什么? ”是很多父母的抱怨。以前柔顺的孩子,一跨入青春期怎么就变成了小怪物呢?我跟他的世界能有交集吗?

别紧张,父母只要用点心一切还有希望。

一.重新认识孩子,接纳他的改变

青春期的孩子处于从小孩进入大人的转型期,身心都面临很多的改变,父母要学着重新认识自己的孩子,接纳他的改变,调整对他的态度。

我家孩子在进入青春期的第一个明显改变是对自己的外貌和穿着非常在乎,以前头发都是由我随便剪,现在要上美容院剪个特定的发型;穿衣服也变得很讲究, 会注意个人的风格而且是否合乎时尚,跟小时候有什么穿什么很不一样。

这个年纪的孩子也开始对热门音乐产生兴趣,似乎越吵听起来越带劲。朋友在生活里占的比重越来越大,朋友做什么他也要做什么,但又要“同中求异,”要有自己的独特性。因为在找寻自己的定位,心情有时难免苦闷,情绪也不太稳定。

进入青少年的孩子也会要求有更多的自主权和隐私权,很多事不要父母干涉,也不想听你的建议,因为刚刚开始有独立的想法,表达方式比较直接激动。

父母如果这时抗拒孩子的改变,用以前的模式来和他相处,就自然会产生很多冲突,因为孩子已经不是以前那个乖乖听命的小小孩了,父母要用新的眼光来看他。

在这个塑造自我的阶段,他们会做很多尝试,简单说是个作怪的年龄。对很多我们看不顺眼的事,放轻松!在一定的尺度内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有个朋友的儿子每天上学都要打条领带,即使穿T 恤牛仔裤也如此。还有个朋友的女儿爱戴帽子,走到哪都要戴顶帽子,有次大热天戴个毛线帽,怡然自得;我女儿到同学家玩,几个女孩子彼此染头发,每个人都顶了不同的颜色的头发回家,而且有一阵子她穿袜子,一定故意穿两只不一样的。

面对曾出不穷,不照章法的怪招,父母要练习压下即将冲口而出的批评,把他看成是个朋友,以他的角度来欣赏他的选择。

孩子要觉得你能接纳他才会对你开放,这是你能走进他的世界的第一步。

二.尊重和了解他的不同

和接纳同等重要的是尊重。当孩子跟我们意见不一致的时候,他希望我们把他当成大人一样以平和的语气,讨论的方式,听取他的想法和感受。有几种交谈方式是青少年最反感的:

一 说教:长篇大论对他训话。                                                                                                                                                           二 威胁 : 下次你再这样,我就……                                                                                                                                                     三 否定:没有人是这样的!你不可能做得好的!                                                                                                                          四 没有商量余地,用权威强迫就范:没什么好说的,我说什么就是什么。                                                                             五  批评讽刺:你看你房间脏的像猪窝!没见过那么难看的衣服!

即使他们的做法再离谱,父母也要沉住气让他们有表达自我的机会,孩子必须要觉得被大人了解,才会考虑接受你的建议。这是走进他世界的第二步。

三.掌握说话的时机

孩子不想跟你说话,不要硬抓着他和你交谈,要不然不是自讨没趣就是制造很不愉快的场面。父母要耐心的等候时机。 有几个时候是孩子比较会想要说话的:

一    兴奋的时候:刚刚看了一部好电影,刚听到一首好歌,刚买一件新衣服,心里胀满了快乐的情绪,一涌而出。

二   很有成就感的时候:考试拿到不错的成绩,刚完成一张杰作,比赛有很好的表现,心情愉快,想和人分享。

三   灰心失意,情绪受伤或身体不舒服的时候。这时自我防卫性比较低,渴求关怀或是想找人倾吐。

当他主动开口时,要抓住时机,顺着他的话题往下谈,由他来导引,让他畅所欲言,和他共喜共忧,觉得和你分享很愉快。

四.和他的世界连结,建立共同的话题

要进入他的世界,必须了解他的世界:听他听的歌,看他看的电影,陪他买东西, 如此能对他的喜好有些认识;送他去参加课外活动,不要把他送到就走,留下来看一看,知道他在学些什么,认识他的老师同学。

他有任何表演,一定到场观看;现在的青少年都热中电脑,如果你也能加入他的个人网页或用电子邮件和他对谈,就又开了一扇和他沟通的窗。这些努力都是希望能和他的世界联结上,才能制造共同的话题。

成长中的孩子不停在变,父母也要跟着作调整,以新的眼光认识接纳他。

有句话说:你要先关心他所在乎的,他才会在乎你所关心的。学习彼此尊重,孩子会愿意向你开展他的世界,而且重新回到你的世界。

 

作者:何云 Salina Ho

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