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重新連結

teenager十六歲的彼得剛和朋友分手從外面回來,一進家門就坐到電腦前,一邊聽音樂一邊在網上和朋友對談,連着幾個小時欲罷不能。

爸爸下班回來,想和他聊一聊,他拉長臉,用簡短的回答含糊應付,一句都不想多講。

孩子步入青少年,父母常覺得和他距離越來越遠,同在一個屋檐下,卻像活在兩個世界裡,他對你的世界沒興趣,你好像也進不了他的世界。

“不知道他在想什麼? ”是很多父母的抱怨。以前柔順的孩子,一跨入青春期怎麼就變成了小怪物呢?我跟他的世界能有交集嗎?

別緊張,父母只要用點心一切還有希望。

一.重新認識孩子,接納他的改變

青春期的孩子處於從小孩進入大人的轉型期,身心都面臨很多的改變,父母要學着重新認識自己的孩子,接納他的改變,調整對他的態度。

我家孩子在進入青春期的第一個明顯改變是對自己的外貌和穿着非常在乎,以前頭髮都是由我隨便剪,現在要上美容院剪個特定的髮型;穿衣服也變得很講究, 會注意個人的風格而且是否合乎時尚,跟小時候有什麼穿什麼很不一樣。

這個年紀的孩子也開始對熱門音樂產生興趣,似乎越吵聽起來越帶勁。朋友在生活里占的比重越來越大,朋友做什麼他也要做什麼,但又要“同中求異,”要有自己的獨特性。因為在找尋自己的定位,心情有時難免苦悶,情緒也不太穩定。

進入青少年的孩子也會要求有更多的自主權和隱私權,很多事不要父母干涉,也不想聽你的建議,因為剛剛開始有獨立的想法,表達方式比較直接激動。

父母如果這時抗拒孩子的改變,用以前的模式來和他相處,就自然會產生很多衝突,因為孩子已經不是以前那個乖乖聽命的小小孩了,父母要用新的眼光來看他。

在這個塑造自我的階段,他們會做很多嘗試,簡單說是個作怪的年齡。對很多我們看不順眼的事,放輕鬆!在一定的尺度內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有個朋友的兒子每天上學都要打條領帶,即使穿T 恤牛仔褲也如此。還有個朋友的女兒愛戴帽子,走到哪都要戴頂帽子,有次大熱天戴個毛線帽,怡然自得;我女兒到同學家玩,幾個女孩子彼此染頭髮,每個人都頂了不同的顏色的頭髮回家,而且有一陣子她穿襪子,一定故意穿兩隻不一樣的。

面對曾出不窮,不照章法的怪招,父母要練習壓下即將衝口而出的批評,把他看成是個朋友,以他的角度來欣賞他的選擇。

孩子要覺得你能接納他才會對你開放,這是你能走進他的世界的第一步。

二.尊重和了解他的不同

和接納同等重要的是尊重。當孩子跟我們意見不一致的時候,他希望我們把他當成大人一樣以平和的語氣,討論的方式,聽取他的想法和感受。有幾種交談方式是青少年最反感的:

一 說教:長篇大論對他訓話。                                                                                                                                                           二 威脅 : 下次你再這樣,我就……                                                                                                                                                     三 否定:沒有人是這樣的!你不可能做得好的!                                                                                                                          四 沒有商量餘地,用權威強迫就範:沒什麼好說的,我說什麼就是什麼。                                                                             五  批評諷刺:你看你房間髒的像豬窩!沒見過那麼難看的衣服!

即使他們的做法再離譜,父母也要沉住氣讓他們有表達自我的機會,孩子必須要覺得被大人了解,才會考慮接受你的建議。這是走進他世界的第二步。

三.掌握說話的時機

孩子不想跟你說話,不要硬抓着他和你交談,要不然不是自討沒趣就是製造很不愉快的場面。父母要耐心的等候時機。 有幾個時候是孩子比較會想要說話的:

一    興奮的時候:剛剛看了一部好電影,剛聽到一首好歌,剛買一件新衣服,心裡脹滿了快樂的情緒,一涌而出。

二   很有成就感的時候:考試拿到不錯的成績,剛完成一張傑作,比賽有很好的表現,心情愉快,想和人分享。

三   灰心失意,情緒受傷或身體不舒服的時候。這時自我防衛性比較低,渴求關懷或是想找人傾吐。

當他主動開口時,要抓住時機,順着他的話題往下談,由他來導引,讓他暢所欲言,和他共喜共憂,覺得和你分享很愉快。

四.和他的世界連結,建立共同的話題

要進入他的世界,必須了解他的世界:聽他聽的歌,看他看的電影,陪他買東西, 如此能對他的喜好有些認識;送他去參加課外活動,不要把他送到就走,留下來看一看,知道他在學些什麼,認識他的老師同學。

他有任何表演,一定到場觀看;現在的青少年都熱中電腦,如果你也能加入他的個人網頁或用電子郵件和他對談,就又開了一扇和他溝通的窗。這些努力都是希望能和他的世界聯結上,才能製造共同的話題。

成長中的孩子不停在變,父母也要跟着作調整,以新的眼光認識接納他。

有句話說:你要先關心他所在乎的,他才會在乎你所關心的。學習彼此尊重,孩子會願意向你開展他的世界,而且重新回到你的世界。

 

作者:何雲 Salina Ho

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