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为什么不理我?

Tv and husband

梅乐(Marabel Morgan) 觉得和先生查理渐行渐远。丈夫下班回家后就坐到电视机前,一句话都不说。

过去那个风趣浪漫的丈夫怎么不见了?梅乐心里好生焦急。

梅勒和丈夫都是基督徒,结婚多年,有两个活泼可爱的女儿。丈夫是个成功的律师,工作忙碌。梅乐觉得和丈夫的生活不太有交集,丈夫也不再和她分享内心世界。

当她抱怨时,他只是看着她,然后摇摇头。

被冷落在一旁让梅乐很难过,而查理的一些生活习惯更是让她受不了。

每天晚上,查理从客厅走向卧室时,一路走一路脱衣服,随手把衣服丢在走过的地方。再脱下袜子,把袜子像投篮一样,投向洗衣篮。凌空飞过的袜子,总是掉在篮外,查理就哈哈一笑。梅乐跟在后面帮他捡起散落一地的衣服,心里恨的牙痒痒的。

梅乐觉得丈夫是个好人,要是能除掉这些小缺点就更完美了。一天她想到一个好办法。她拿了一本本子,把查理全部的缺点都列出来。当局者迷,查理可能看不清自己的问题,她要借着纠正查理,让他变成一个更容易相处的好丈夫。她为这个点子兴奋不已。

当天晚上查理下班时,梅乐就站在门口,急着要把本子上的清单念给他听,查理从她旁边擦身而过,直接走向电视,毫无兴趣。

连着几天,梅乐都试着要把查理的缺点告诉他,不管她说的再大声再有理,查理一点都没想要变,甚至关上耳朵相应不理,梅乐像是对空气说话。

梅乐有点泄气,但她想有志者事竟成,再给我十年,我一定要让他改变。

她的不满从嘀咕,变成讽刺,再变成生气。查理很困惑的问她,你为什要一直挑我毛病?查理把自己更深地埋在客厅的电视机前。

梅乐看到情况越来越糟,想去看心里谘商但没时间,到图书馆找婚姻的书,也没看到有帮助的。她不知该怎么办才好。

一天早上她翻开圣经,有句话跃入眼帘:家里有唠叨的妻子就像是下大雨时,屋里在不断滴滴答答的漏雨(箴言 7:15)。她突然明白了问题所在:她才是那个切断沟通的人,她的喋喋不休使得查理想逃离她,她的挑剔和批评使查理对她的爱枯竭。

她站在客厅的中央大声宣告,“我要停止对查理唠叨。他让我再受不了,我也要接受那就是他。我不要再试着改变他。” 梅乐终于了解她永远没办法改变查理,她只能改变她自己。

当天晚上查里回家时,站在门口的梅乐告诉他她的决定。查理愣了愣,还是直接走向电视,心里充满了怀疑。

但梅乐下定决心要改变。每次她心里浮上对丈夫的不满,就用一句赞美取代那即将脱口而出的唠叨。她把“不批评,不指责,不抱怨”几个字贴在冰箱上,一天看几回,努力改换自己原本负面的态度。她决定只说对查理有帮助的话。

她并且每天继续读圣经,把神对婚姻的原则抄写在本子上,反复思索,试着实行在她的生活里。

神说, “不要含怒到日落(以弗所书 4:26)。”梅乐和先生发生争执时,睡觉前一定和解,不带着怒气上床,隔天再平心静气的细谈,事情往往引刃而解。

神也说“回答柔和使怒消退(箴言 15:1)”梅乐发现很多时候不在于她说什么,而是她怎么说,柔和和尊重的说话方式让她的先生更愿意向她开放。

慢慢的,查理在梅乐眼前开始改变。他回家进门后,不再走向电视,而是找她说话,过去那个活泼风趣的丈夫又回来了。

有天他们和朋友去看球赛,查理当着大家的面热情的搂着她,像是个在恋爱中的男人。朋友好奇的问梅乐是什么让他们的婚姻起死回生。

梅乐说,“圣经是最好的婚姻指南。”

 

作者:何云 Salina Ho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