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的祝福如何落實?

love 16有對新婚夫婦在一次激烈的爭執之後,先生失望的對太太說,“你不是我當初想娶的那個人。太太回辯,“我從來都不是你當初想娶的那個人。”

不管我們在婚前花多大的力氣去了解認識另一半, 結婚之後還是常常會有一些新發現。

他的個性,習慣,脾氣,品味, 愛好跟你婚前想的有一點出入。有一些你能欣然接受,有一些完全是你料想之外的。你可能會忍不住嘆口氣說,“我怎麼嫁的是這樣的人呢?!”

怎麼辦呢?我們可以任由失望,不滿的情緒腐蝕我們的婚姻,也可以讓爭吵一步步摧毀甜美的愛情。 或是我們可以把這些不愉快的新發現看成是一個挑戰。

不要以為別人都是神仙伴侶,只有你最倒霉挑戰不斷,其實天底下沒有完美的搭配,幾乎所有的夫妻都會面對挑戰。

那些讓人羨慕的神仙伴侶是因為他們一開始就在心裡抱持了一個信念:不管眼前的困難有多艱巨, 對方是多不可理喻,絕不把離婚這兩個字列入考慮。一定要咬緊牙關,以無盡的愛共同面對, 挑戰就會轉為祝福。

那些神仙眷屬還了解一個事實:對方一定有你不能忍受的地方,你不可能改變他,你能改變的只有你自己或你對這件事的態度。

有位先生的生活習慣不好,衣服襪子隨手亂丟。太太要他撿,他偶爾會聽,多半是我行我素,太太忍無可忍,硬要他改變習慣,大吵小吵,本來是很小的事卻成為兩人爭吵的焦點, 家裡因此總像個戰場,瀰漫著濃濃的火藥味。

直到有一天,太太總算接受先生不可能改變的事實,她整個死心,所以停止在這件事上要求和嘮叨。先生丟她就幫他撿,當成是她作為妻子的一項特別的服務。

她也練習多想先生的好處和他為家所作的貢獻;想到她也有些地方先生必須包容,心裡浮起一份特別的感激。她把焦點從先生的缺點移到先生的需要上,多為對方着想,每天特地作一兩件討他歡心的事。

先生回到家馬上感覺到家裡氣氛的改變,背後少了個嘀嘀咕咕的母老虎,也不用擔心動輒得咎。在家變成是種享受,太太的體貼軟化了他的心,他轉而也注意太太的需要,開始主動把衣服褂好襪子不再亂丟。太太自然是喜出望外。

很多時候,對方能不能變好的關鍵在於我們是不是會先改變。

有人抱着賭氣的心理—他不變我就不變。太太要等先生有責任感了才願意溫柔;先生要等太太會尊重他才願意愛她。兩人都清楚對方要什麼但都要等對方先改善。這是一種無望的拉鋸戰,兩人都會是輸家。

要雙方都變成贏家。你必須放下對他的要求,轉過來先看自己有沒有盡到本分。你愛他對他好不是因為他的表現,而是因為他是你的配偶。你先努力做好你這邊該做的,你們就有了雙贏的希望。

要把挑戰變成祝福,我們也必須要認識到婚姻里的挑戰是永不止息的。在每一個階段可能都有新的挑戰出現。孩子出生,搬家,換工作,親人過世,生病,只要一方心靈受到衝擊,夫妻關係可能就有要調整的地方。

夫妻倆人要常常保持聯繫,在柴米油鹽醬醋茶之外,也多談彼此對生活生命的看法。不要以為天天住在一起就自然會知道對方的心在哪裡,常常是兩人不自覺地越飄越遠,生活里的挑戰一出現才發現對方像個陌生人,根本無法並肩做戰。

有人形容婚姻就像雙鞋子,剛結婚時是新鞋,很多地方格格不入,很磨腳,紅腫疼痛磨破皮,就像婚姻中各種的挑戰讓你痛苦落淚。

但只要耐着性子不放棄,假以時日, 鞋子會變軟,形狀變得和腳的形狀相似,而腳的皮也變厚了, 耐得住鞋子的折磨,鞋子穿在腳上就會有說不出的舒服。

夫妻關係到這裡就進入了神仙眷屬的階段,兩人相知相屬,搭配和宜。但不經過那磨腳的階段,就享受不到後面如沐春風的境界。

所以不要害怕挑戰,抱着必勝的決心迎向它,它會帶你們走向更美滿的婚姻。

 

作者:何雲 Salina Ho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