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时间是最珍贵的礼物

time隔壁住了一对年轻夫妇。最近看到那位先生总是步履沉重,愁眉不展,原来是他跟太太正在办离婚。

他俩在一次活动中相识,热恋不久后便决定结婚,婚后一年生下孩子。丈夫早出晚归忙于工作,夫妻在相处上开始出现裂痕,和解不成 ,很快就决定以分手来结束痛苦。

当年他们在碧绿的草地上, 信誓旦旦举行婚礼的情景仿佛还在眼前,没想到婚姻已要画上句点,心里有说不出的愕然与惋惜。

我们生活在一个讲求速度的时代,凡事越快越好,连婚姻关系也是如此,匆匆相识,快速结合,草草相处, 最后黯然结束。

“快”这个字是婚姻的杀手, 因为婚姻最需要的就是时间。

一份美国的调查显示,夫妻平常一天的对话里,有意义的交谈只有三分钟。在忙乱的生活中,两人见面时往往只是快速交换生活的讯息:吃饭没?水费交了没?电视开始了吗?小孩功课做得如何?难得坐下来深谈,两人虽然生活在一起却各有各的内心世界,当裂痕变大问题突显,有时都不知该从何谈起。

“标竿人生”的作者华里克在他的书中说,“你能给一个人最珍贵的礼物就是时间,因为你一生只有那么多时间,你可以多赚钱,但不能多赚时间。因此当你付出时间给一个人,就是将你生命的一部分送给他,而那是绝对要不回来的,因为时间就是生命。”

对您选择共度一生的这位伴侣,您付出了多少时间给他?婚前您花了多少时间了解他的个性喜好梦想和价值观?婚后您又花了多少时间陪他走过每个阶段的挣扎和成长?您花多少时间与他分享您的内心世界?

很多先生把时间投注在事业上,在物质生活上充分的供应太太,觉得责任便了,华里克说丈夫往往不明白太太更需要的是“他”–他的眼睛,他的耳朵,他的时间,他的关心, 他的同在,他的专注。没有任何的钻石,玫瑰或巧克力可以取代丈夫在他妻子身上付出的时间。

而作太太的常常把主要的心力放在孩子身上,没有保留空间给先生。孩子的成长,功课,活动盘踞她整个心思占去她大部份的时间,丈夫的需求留给他自己去打理。忘了丈夫心里有个角落只有她才能抚慰。

我们天天在与时间抗衡,数不清的大事小事向我们涌来,若不定意把时间留给我们所爱的人,时间就会被其他的事吞没。

婚姻专家建议我们若要婚姻关系有深度,我们必须固定的花时间在彼此身上。每天早晨或是夜晚花二三十分钟好好的谈谈,清楚对方心里的动向并且互相表达一些关怀。

婚姻专家还建议除了每天的沟通,每个星期或是每个月都该有一次固定的约会。两人离开家,孩子和一堆作不完的事,到外面吃个饭,或到公园走走,单独的共度一段美好的时光。

婚姻关系唯有如此像守住一份承诺般地为对方保留时间,才能持续稳定的成长。

海枯石烂需要时间,天长地久也需要时间,“快”是婚姻的克星。当我们步履急促跟着生活的脚步奔跑时,别忘了要为我们的婚姻放慢步伐,把珍贵的时间留给我们所爱的人,他/她才是最值得我们付出的。

 

作者:何云 Salina Ho

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