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時間是最珍貴的禮物

time隔壁住了一對年輕夫婦。最近看到那位先生總是步履沉重,愁眉不展,原來是他跟太太正在辦離婚。

他倆在一次活動中相識,熱戀不久後便決定結婚,婚後一年生下孩子。丈夫早出晚歸忙於工作,夫妻在相處上開始出現裂痕,和解不成 ,很快就決定以分手來結束痛苦。

當年他們在碧綠的草地上, 信誓旦旦舉行婚禮的情景彷彿還在眼前,沒想到婚姻已要畫上句點,心裡有說不出的愕然與惋惜。

我們生活在一個講求速度的時代,凡事越快越好,連婚姻關係也是如此,匆匆相識,快速結合,草草相處, 最後黯然結束。

“快”這個字是婚姻的殺手, 因為婚姻最需要的就是時間。

一份美國的調查顯示,夫妻平常一天的對話里,有意義的交談只有三分鐘。在忙亂的生活中,兩人見面時往往只是快速交換生活的訊息:吃飯沒?水費交了沒?電視開始了嗎?小孩功課做得如何?難得坐下來深談,兩人雖然生活在一起卻各有各的內心世界,當裂痕變大問題突顯,有時都不知該從何談起。

“標竿人生”的作者華里克在他的書中說,“你能給一個人最珍貴的禮物就是時間,因為你一生只有那麼多時間,你可以多賺錢,但不能多賺時間。因此當你付出時間給一個人,就是將你生命的一部分送給他,而那是絕對要不回來的,因為時間就是生命。”

對您選擇共度一生的這位伴侶,您付出了多少時間給他?婚前您花了多少時間了解他的個性喜好夢想和價值觀?婚後您又花了多少時間陪他走過每個階段的掙扎和成長?您花多少時間與他分享您的內心世界?

很多先生把時間投注在事業上,在物質生活上充分的供應太太,覺得責任便了,華里克說丈夫往往不明白太太更需要的是“他”–他的眼睛,他的耳朵,他的時間,他的關心, 他的同在,他的專註。沒有任何的鑽石,玫瑰或巧克力可以取代丈夫在他妻子身上付出的時間。

而作太太的常常把主要的心力放在孩子身上,沒有保留空間給先生。孩子的成長,功課,活動盤踞她整個心思佔去她大部份的時間,丈夫的需求留給他自己去打理。忘了丈夫心裡有個角落只有她才能撫慰。

我們天天在與時間抗衡,數不清的大事小事向我們湧來,若不定意把時間留給我們所愛的人,時間就會被其他的事吞沒。

婚姻專家建議我們若要婚姻關係有深度,我們必須固定的花時間在彼此身上。每天早晨或是夜晚花二三十分鐘好好的談談,清楚對方心裡的動向並且互相表達一些關懷。

婚姻專家還建議除了每天的溝通,每個星期或是每個月都該有一次固定的約會。兩人離開家,孩子和一堆作不完的事,到外面吃個飯,或到公園走走,單獨的共度一段美好的時光。

婚姻關係唯有如此像守住一份承諾般地為對方保留時間,才能持續穩定的成長。

海枯石爛需要時間,天長地久也需要時間,“快”是婚姻的剋星。當我們步履急促跟着生活的腳步奔跑時,別忘了要為我們的婚姻放慢步伐,把珍貴的時間留給我們所愛的人,他/她才是最值得我們付出的。

 

作者:何雲 Salina Ho

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