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爱丈夫要用正能量

loving艾德是个粗心又健忘的丈夫。常常皮夹找不到,或是钥匙不见了;交给他的东西, 转眼就忘得一干二净。 刚结婚时还没那么明显, 随着孩子出生,工作上责任加重,杂事琐事扑面而来,他的毛病也越来越严重。

有回说好了他要去接小孩, 离开办公室前他还特地和太太通了电话表示没忘,没想到四十分钟后他到家时, 车上只有他一个人,孩子呢?  他拍拍额头, “糟了!”

原来挂了电话上路后,他临时起意拐到办公室附近去和朋友打声招呼,闲话几句后就把接孩子的事完全丢在脑后。

家里的账单如果到他手上就如同石沉大海,他很少记得要付, 所以他们白白被罚了很多钱。几回莎莉给他一笔钱请他去银行存, 过了一两个礼拜钱还好端端在他公事包里,问起来,一脸茫然, 回答总是简单的“不知道”或是“我忘了。”

可以想见他的健忘为他的婚姻生活带来很多不愉快,每回他误事太太就生气。但不管莎莉骂也好吵也好, 艾德即使表示歉意,仍是习性难改。而且莎莉越讲他念他,他好像越不在乎, 甚至变本加厉。

莎莉的怒气与日俱增, 眼里只看得到艾德的缺点, 一个个往上叠; 说话语气也越来越粗硬,看到艾德就情不自禁摆出一张扑克牌脸,艾德也不由得面容僵硬,越发的粗心健忘, 夫妻间的关系很紧张。

一天莎莉翻开圣经的创世纪, 里面讲到神当初为亚当造夏娃,是为了给他一个能帮助他的好伴侣。 莎莉的目光停在“帮助”这两个字上。

“我对他的批评指责对他有帮助吗?” 莎莉回想, “显然是没有。”虽然莎莉的出发点是为艾德好,希望能用严词唤醒他促使他改变,但结果却是使他心情大坏, 完全丧失要改变的动力。

莎莉深刻反省, 如果要帮助他,第一步她必须做的是接纳, 接纳艾德可能永远不会改变的缺点, 就像她欣然接受他的优点一样。

研究指出当两人意见不和时,除非我们先让对方清楚感受到, 我们爱他并且完全的接纳他,对方不会愿意做任何改变。 而且只要他觉得自己处在一种被攻击的状况里,就会对我们的建议无动于衷。

接纳对莎莉来说是当艾德因健忘而误事,她不会提高音量生气指责, 也不会找机会挖苦取笑他。

她学习接受这些会发生的必然性, 就像瘸子很容易摔跤一样, 他的犯错不是故意的。

莎莉的对艾德的接纳使艾德在她面前可以放松,不用把力气花在防卫或是掩饰上,也不用担心会因此被否定。接纳提供了一份安全的爱。

莎莉也给自己订了一个指标: 只要出口的话对艾德没帮助就吞下去不说。批评指责早已证明失效自然必须放下;如果唠叨使他生厌,也舍下不用;有时直言会伤他自尊就选择沉默。基本上凡是负面的话都压下不说,尽量只说正面的话。

两人意见不一时,莎莉换下想要用理吵赢他的战略,努力以朋友的姿态,控制住音调, 尊重他的想法。 即使她觉得艾德冥顽不灵,也为他留空间,由他自己做决定。

由于长期把目光对准艾德的缺点,艾德在莎莉心里仿佛是个抬不起头的小学生, 交出来的成绩单样样都不合格, 丧志又泄气。莎莉决定重新调焦,对准艾德一直被忽略的优点, 使他在莎莉心里的形象扬眉吐气, 备受重视。

莎莉花了几个晚上,细细列出艾德所有的优点, 写在一张纸上,选了个好时机送给他当礼物。还记得他展读时,脸上放出了少见的光采。

圣经上说要常常留意美善和值得赞扬的事,凡是真实,高尚,公正,纯洁,可爱和光荣的事都应该表示重视 (以弗所书 4:8)。

莎莉开始把目光瞄准在这些美德上, 一看到就大声表扬。只要每回她能舍下在艾德身上看到的十个缺点,而特意赞赏那一个她常常视而不见的优点,莎莉就可以感到那份鼓励在他心里立即产生的果效。

不到几个礼拜, 艾德身上就出现了意想不到的改变。他变得比较细心也不再那么健忘。以前千提醒万提醒都还会忘记的事,现在莎莉只字不提他也会记得。虽然咽下批评,开口赞美是那么辛苦,但换来的是夫妻间和乐的气氛, 和一个愿意主动改进的丈夫。

莎莉更体悟到当先生觉得自己在妻子心目中有很好的形象,充满了来自太太温暖安全的爱,觉得在家受重视,受尊重,他就越有动力去扮演好他的角色。

神希望妻子是个在旁辅助丈夫的人。 当帮助者用对了方法,受助者就得造就,而帮助者也因此得福。我们伟大的造物主是多有智慧呀!

 

作者:何云 Salina Ho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