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愛丈夫要用正能量

loving艾德是個粗心又健忘的丈夫。常常皮夾找不到,或是鑰匙不見了;交給他的東西, 轉眼就忘得一乾二淨。 剛結婚時還沒那麼明顯, 隨着孩子出生,工作上責任加重,雜事瑣事撲面而來,他的毛病也越來越嚴重。

有回說好了他要去接小孩, 離開辦公室前他還特地和太太通了電話表示沒忘,沒想到四十分鐘後他到家時, 車上只有他一個人,孩子呢?  他拍拍額頭, “糟了!”

原來掛了電話上路後,他臨時起意拐到辦公室附近去和朋友打聲招呼,閑話幾句後就把接孩子的事完全丟在腦後。

家裡的賬單如果到他手上就如同石沉大海,他很少記得要付, 所以他們白白被罰了很多錢。幾回莎莉給他一筆錢請他去銀行存, 過了一兩個禮拜錢還好端端在他公事包里,問起來,一臉茫然, 回答總是簡單的“不知道”或是“我忘了。”

可以想見他的健忘為他的婚姻生活帶來很多不愉快,每回他誤事太太就生氣。但不管莎莉罵也好吵也好, 艾德即使表示歉意,仍是習性難改。而且莎莉越講他念他,他好像越不在乎, 甚至變本加厲。

莎莉的怒氣與日俱增, 眼裡只看得到艾德的缺點, 一個個往上疊; 說話語氣也越來越粗硬,看到艾德就情不自禁擺出一張撲克牌臉,艾德也不由得面容僵硬,越發的粗心健忘, 夫妻間的關係很緊張。

一天莎莉翻開聖經的創世紀, 裡面講到神當初為亞當造夏娃,是為了給他一個能幫助他的好伴侶。 莎莉的目光停在“幫助”這兩個字上。

“我對他的批評指責對他有幫助嗎?” 莎莉回想, “顯然是沒有。”雖然莎莉的出發點是為艾德好,希望能用嚴詞喚醒他促使他改變,但結果卻是使他心情大壞, 完全喪失要改變的動力。

莎莉深刻反省, 如果要幫助他,第一步她必須做的是接納, 接納艾德可能永遠不會改變的缺點, 就像她欣然接受他的優點一樣。

研究指出當兩人意見不和時,除非我們先讓對方清楚感受到, 我們愛他並且完全的接納他,對方不會願意做任何改變。 而且只要他覺得自己處在一種被攻擊的狀況里,就會對我們的建議無動於衷。

接納對莎莉來說是當艾德因健忘而誤事,她不會提高音量生氣指責, 也不會找機會挖苦取笑他。

她學習接受這些會發生的必然性, 就像瘸子很容易摔跤一樣, 他的犯錯不是故意的。

莎莉的對艾德的接納使艾德在她面前可以放鬆,不用把力氣花在防衛或是掩飾上,也不用擔心會因此被否定。接納提供了一份安全的愛。

莎莉也給自己訂了一個指標: 只要出口的話對艾德沒幫助就吞下去不說。批評指責早已證明失效自然必須放下;如果嘮叨使他生厭,也舍下不用;有時直言會傷他自尊就選擇沉默。基本上凡是負面的話都壓下不說,盡量只說正面的話。

兩人意見不一時,莎莉換下想要用理吵贏他的戰略,努力以朋友的姿態,控制住音調, 尊重他的想法。 即使她覺得艾德冥頑不靈,也為他留空間,由他自己做決定。

由於長期把目光對準艾德的缺點,艾德在莎莉心裡彷彿是個抬不起頭的小學生, 交出來的成績單樣樣都不合格, 喪志又泄氣。莎莉決定重新調焦,對準艾德一直被忽略的優點, 使他在莎莉心裡的形象揚眉吐氣, 備受重視。

莎莉花了幾個晚上,細細列出艾德所有的優點, 寫在一張紙上,選了個好時機送給他當禮物。還記得他展讀時,臉上放出了少見的光采。

聖經上說要常常留意美善和值得讚揚的事,凡是真實,高尚,公正,純潔,可愛和光榮的事都應該表示重視 (以弗所書 4:8)。

莎莉開始把目光瞄準在這些美德上, 一看到就大聲表揚。只要每回她能舍下在艾德身上看到的十個缺點,而特意讚賞那一個她常常視而不見的優點,莎莉就可以感到那份鼓勵在他心裡立即產生的果效。

不到幾個禮拜, 艾德身上就出現了意想不到的改變。他變得比較細心也不再那麼健忘。以前千提醒萬提醒都還會忘記的事,現在莎莉隻字不提他也會記得。雖然咽下批評,開口讚美是那麼辛苦,但換來的是夫妻間和樂的氣氛, 和一個願意主動改進的丈夫。

莎莉更體悟到當先生覺得自己在妻子心目中有很好的形象,充滿了來自太太溫暖安全的愛,覺得在家受重視,受尊重,他就越有動力去扮演好他的角色。

神希望妻子是個在旁輔助丈夫的人。 當幫助者用對了方法,受助者就得造就,而幫助者也因此得福。我們偉大的造物主是多有智慧呀!

 

作者:何雲 Salina Ho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