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愛怎麼不見了?

love tree十八歲的安娜最近和男友分手。他倆在一起兩年,剛開始時有說不完的情話,不管走到哪裡都不停用手機傳簡訊,天天都粘在一起,每個周末都要約會,但隨着新鮮感褪去,愛也慢慢轉淡,分手的時候似乎也不困難,因為愛沒有了。

很多夫妻也面對同樣的問題,剛結婚時卿卿我我,如膠似漆,幾年後愛情生活越來越平淡,小吵大吵開始,不但眼裡的西施不見了, 還懷疑自己是否選錯了人。

曾經是那麼濃烈的相愛,怎麼會變成這樣呢?愛是如此短暫和脆弱嗎?

許多步入禮堂的人都先從熱戀開始。對方的外貌個性才華有股強大的吸引力,讓你情不自禁的為他着迷。

這時對方在眼裡是完美的,所有的缺點都不是問題,父母在一旁提醒的話全聽不進去。朝思暮想的都是他,世界縮小到只有兩個人,渴望能分分秒秒的廝守在一起。

這時願意全心去討好對方,讓對方快樂,也願意為對方做很大的犧牲。很多人是在這種熱戀的狀態中進入婚姻的,堅信能一輩子如此愛下去。

可惜的是這種觸電般的愛並不能持久。

美國的心裡學家 Dorothy  Tennov 博士曾經長時間的研究男女戀愛,她的結論是熱戀能持續的時間是兩年。如果是不能公開的戀情,會延續的更久。但最終兩人一定會從雲端回到地面。

這時彷彿從酒醉的狀況中清醒,原來看不見的缺點現在都開始困擾你:個子矮,眼睛小,脾氣壞,習慣不好。之前覺得靠愛情可克服的問題現在彷彿比登天還難。

也後悔當初怎麼沒聽父母的勸告,原來為對方犧牲自己的心態也開始打折扣,從夢幻回到現實世界,我們都是很自我中心的,凡事會先想到自己的需要。摩擦成為家常便飯。

於是愛的感覺消失了,很多人開始對婚姻失望,覺得彼此不再相愛。

其實先前為彼此痴狂的熱戀並不是真正的愛,就跟少男少女談的戀愛一樣,註定要消退。我們必須要學習如何真正的去愛對方。

真正的愛不只是一種感覺,而是含帶了理智。

真正的愛會為對方的好處着想,即使心裡並不想做,還是決定去做。而且對方在接受我們的愛之後,能感受到我們的好。

當我們在熱戀時,會慷慨的為對方付出,體貼對方的需要,讚美對方的優點,輕聲細語的和對方說話。那時是有股痴狂的,非常態的力量在推動我們,那樣的”好”不算愛。

當熱戀消退,我們回到粗糙的現實,還能做出同樣的舉動,那樣的“好”才是愛:

愛是當他不停的犯一樣的錯誤,你還是能原諒包容,不大吼大叫。
愛是半夜裡強忍着睡意起來照顧小孩,讓對方能好好睡一覺。
愛是不喜歡看球賽或表演,但為了讓對方快樂,陪他一起看。
愛是為他煮他愛吃,而你並不愛吃的菜。
愛是嘗試去了解他的想法,雖然你不苟同。
愛是尊重他的選擇,雖然你覺得你的更好。
愛是不嘲笑對方的缺點,特意表揚他的優點。
愛是為他留空間,不逼他要跟着你的步調。
愛是生氣時,仍控制住口舌,不出言傷人。
愛是做決定時,把對方的需求放在你的之前。
愛是因為對他重要,所以對你也重要。
愛是為了他的好,不惜放棄你想要的。
愛是接納對方的本相,不要求他改變。

如此的愛不會隨時間消減,而是讓兩人的關係在安穩信靠中越來越厚實,走向天長地久。

當你感覺不到愛時,不妨先想想你付出了多少愛?是什麼樣的愛?

真正的愛是抉擇,是行動,它永遠不會消失。

 

      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

                                                      (約翰一書 3:18)

作者: 何雲  Salina Ho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