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的人妥善处理自己的情绪

assess emotion现代人都很注意自己的健康,身体不舒服时会去量血压测心跳,看看各种指数是否正确。但当一个人情绪上有纠结,人际关系上常出问题时,却往往没察觉可能是他的情绪健康亮起了红灯,也需要被诊断和医治。

您是个情绪健全的人吗?怎么判断呢?

家庭心理治疗师 杰姆∙ 安德森(Jim Anderson)说,一个情绪健康的人快乐积极,做事带劲,生命有活力,对未来乐观,不会长时间被焦虑和压力所困,也不会陷在忧郁症中。他的人际关系良好,

不会轻易被别人伤害或是伤害别人;不带给人压力也不会无法拒绝不该承受的责任。这样的人也是我们一般所谓成熟的人。

如何判断您是否是个情绪健康的人?有多年诊疗经验的皮雅∙麦乐(Pia Mellody)女士说,这样的人有五项特质:

一 能肯定自我的价值 (self-esteem)
一個情緒健康的人肯定自己生而为人就带有的价值,他不會用社会上评定人的标准,像成就﹑能力﹑长相來衡量自己的轻重,也不依靠别人的赞美或认可来决定自己的份量;他可能犯错或是失败,但这些都不会让他看轻或贬低自己。

在自我肯定上有困难的常觉得自己不如别人,所以比别人没价值;或是走到另一个极端,觉得自己比较优越,所以比别人有价值。

一个情绪健康的人知道,我们生来虽然人人不同,但被赋予的价值都是一样的,没有谁比谁强。当别人以错误的观点来看他的时候,他不会因此受影响。

二 懂得如何设定界线 (boundary)
一个成熟的人知道如何为自己设定界线─有形外在的和无形内在的界线。有形的界线保护我们的人身安全:别人可以离我多近或是可否触摸我;这种界线也包括了可否动用我的私人物品。

内在的界限是为我们的思想感情设立一道防护墙,当别人说话带攻击性或是伤害性时,这道墙会挡住那些话,不让自己的心情受影响,也不被他的话语摆布。

同样的,当别人对我们的要求不合理时,情绪健全的人也会竖起那道防护墙,温和坚定的拒绝那个要求,并且之后不会有罪恶感。

一个没有内在界限的人不知道如何对别人说“不”,对别人的评语会照单全收,情绪因此上上下下,很容易受伤。

一个不懂得为自己设立界限的人,常常也不知道需要尊重别人的界限,会轻易侵犯到别人外在内在的空间,在人际关系上制造紧张。

三 清楚自己的所需所求所想,而且敢于做自己
一个情绪不健全的人活在别人的期许和眼光中。他要说话前,做一件事前,或追求什么前,会先想别人希望他怎么做,然后以别人的期许为准。他害怕如果不照着别人的要求做会被拒绝被指责。

这类人因长期压抑或隐藏自己的想法,往往会不知道他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或是即使知道,也不敢说出来。

四 能够照顾自己的需求,并且适度的接受别人的帮助
我们的基本需求有物质上的,如食物,衣服,金钱,住处,医药,也有精神上的,如来自别人的关心,注意鼓励和指引。一个情绪不健全的人会过度倚靠别人来照料他的物质或精神上的需求。他要求别人花更多的时间在他身上,或是要靠别人来帮他做决定,或是需要别人肯定他才确定自己够好。当他的需要没有被满足的时候,会怪罪到别人身上。

在这方面不健全的人也可能以另一极端呈现:不开口请人帮忙,也拒绝一切的帮助,甚至不留意自己有什么需要,不会好好照顾自己。

五 在言语和行为表达上能够适中。
有些人在言行上常常走极端。在思维上非黑即白,很少有灰色地带:事情只有一个答案,一个选择;如果你不完全认同我的想法, 你就是彻底反对我。在感觉上,要不没有反应, 要不反应过烈。想到什么就说什么,容易冲动,常常失控。有些人在穿着上走极端,要不过於保守,要不过於暴露。

情绪健全的人在这些方面都能掌握住适中的表达。

安德森医生说, 我们每个人生来都有能力成为一个情绪健全的人, 但在成长过程里,父母老师长辈朋友如果曾经以不妥当的方式对待我们,使我们的情绪受了伤,而这个伤口又没有被处理,就会一直跟着我们,不断影响我们的内在生活,以及外在和别人的相处。很多人长期被情绪困扰,人际关系上不断受挫,不知道是来自过去生活经验里所留下的伤口,需要面对并且被医治。

而即使是一般身心稳定,可以正常运作的人,因为我们成长环境很少是十全十美的,所以在自我检测后,都可能在某一项上看见可以改善和成长的地方,调整之后,就可让生活更加快乐丰盛,充满向上积极的动力。

为帮助您对这个领域有更深入的了解,我会在节目里逐项再做细部的介绍。

 

作者:何云 Salina Ho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