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困境的意外之旅

beach

孩子是我們心頭的一塊寶,在陪他成長的過程里,我們希望能為他締造一些珍貴的回憶,隨着他走過長長的人生。

對面臨種種成長衝擊的青少年來說, 有種經驗是他難以忘懷的。那就是當他把自己逼入死角,被某種情緒套牢時,如果您能從旁拉他一把,幫他跳出困境,以更寬闊的視角來關照人生,這樣的經驗他永遠都會記在腦中。

在美國60年代嬉皮盛行的時候,有個叫羅傑的年輕人順應時尚也留了一頭長髮,可是他保守的父母卻無法忍受。

有天他坐在房裡,戴着耳機聽披頭的音樂,聽得正入迷的時候,他的父母突然衝進來,用繩子綁起他的手腳,一個人壓在他身上,另一人用剪刀把他一頭長髮剪到他們理想的長度,然後兩人一起走出房間,留下五花大綁的他和滿地的頭髮。

羅傑氣得熱血沸騰,躺在地上揣想種種報復的方法。

不知過了多久,他的祖父走了進來,幫他把繩子解開,遞給他一頂球帽,遮住他引以為恥的頭髮,然後開着小卡車帶他出去。

一路上他們都沒說什麼。祖父把他帶到海邊,買了一個熱狗給他,兩人在沙灘上漫步。

祖父一邊走,一邊和他閑閑地聊着,他告訴羅傑一些童年往事,也告訴他生命中常有些事是不公平的,一個人該如何面對才能成長。 說著說著,祖父停下腳步,指着遠方一望無際的大海,“你看! 那片大海,不管你的頭髮是長是短,它永遠會在那陪你。”

祖父的話和遼闊的大海平息了羅傑的怒氣。

多年後,祖父過世了,羅傑經歷了一次重大的危機,他發現自己又回到同樣的海邊,耳畔再次響起祖父當年的話語,他心裡生出一股力量,知道人生里沒有什麼事是過不去的,不管即將來臨的是什麼,他總能面對。

青少年情緒起伏大,判斷力弱,容易進入盲點,當您的孩子像羅傑一樣,陷在情緒的死角里難以脫身時,如果您能像羅傑的祖父,溫和的拉他一把,把他放在較高的平台,明白有些事不值得氣惱或做出任何衝動的回應,然後以平和的心境再度出發。

這樣的經驗會是他和您共同回憶中最難以忘懷的。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