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馬內利】神與我們同在(上)

Short #04 (163 x 274)雖然我們不知道他到底是哪年哪日出生的,但是多年來西方人以十二月二十五日為耶穌的生日。東方的希臘正教以一月某日為耶穌的生日。無論如何,耶穌確實來了,而且他來的時候,他改變了世界――一直到今天!

在耶穌誕生大約七百年以前,有一位先知,名叫以賽亞,預言耶穌的到來。以賽亞的語言既仔細有準確。其中的一句話如下:“因此,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預兆,看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以賽亞書7:14)。這句話,原來是對以色列王亞哈斯說的,但是它內有特殊的含義,就是有關猶太人的彌賽亞。七百年以後,耶穌的門徒馬太寫耶穌的傳記時,他告訴我們耶穌基督應驗了以賽亞先知的語言(馬太福音1:23)。

“童女”就是耶穌的母親馬利亞。“童女懷孕”是指馬利亞是個貞女。耶穌降生時,馬利亞沒有跟男人睡過覺。“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就是耶穌的名稱之一。以馬內利的意思是“神與我們同在”。以馬內利――“神與我們同在”。神什麼時候與我們同在?神用什麼方法與我們同在?

首先,請想想,馬利亞,約瑟等人,對這個名字有什麼看法:耶穌出生時,跟別的孩子一樣。馬利亞生兒子時,面對疼痛跟其他婦女一樣。朋友們因為知道馬利亞是婚前懷了孕,所以棄絕約瑟、馬利亞一家。那時候約瑟和馬利亞要剛強起來。他們知道事實――知道他們沒有同過房,所以只能夠抬起頭來接受這個侮辱,吃這個苦。我相信那時候,他們感覺得到神與他們同在;他們沒有別的依靠!

Short #04 (326 x 548)耶穌長大成人,馬利亞生了其他的孩子。原先那些孩子不相信耶穌神的兒子,是彌賽亞,是“神與人同住”。耶穌講道,自稱他是彌賽亞、神的兒子、神與人同住。耶穌吸引上千個人相信。但是之後他們拒絕他,把他釘十字架。他們不懂耶穌是為了全人類的罪而死的――神與人同住。第三天,這位本來不應該死的耶穌復活了,回到人間,一時向五百人顯現――神與人同在。四十天以後耶穌升天回到父神的右邊。升天之前耶穌應許他的門徒說:“我天天與你們同在,直到世代的終結”(馬太福音28:20b)——神與我們同在。

今天,神(耶穌)如何與我們同在?當我們研讀聖經時,神與我們同在。我們禱告時,神與我們同在。讀經:神向我們說話。禱告:我們向神說話。成為基督徒以後,神的靈(聖靈)住在我們的心裡,勸我們過聖潔的生活。此外,幾位基督徒聚集在一塊時,耶穌也在他們中間。耶穌曾經說過:“因為,哪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哪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馬太福音18:20)。

朋友,基督徒的特權之一是神的同在!以馬內利這一詞提醒我們――“神與我們同在”。請您多多地閱讀聖經!


【以馬內利】神與我們同在(上)
Immanuel—“God with us” /01
作者:謝德華 ©By Edward Short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