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家庭觀】一:家庭如三角形

Ai_ZhongXin_HunYue01 (180 x 105)當青年人問我怎麼樣才能建立一個堅固、快樂、美滿的家庭。我會給他們一些可以使他們家變得更美滿快樂的建議。無論你快要結婚或你已經成家很久,我相信以下的比喻來對您有幫助。

首先,請想象三個三角形。我們用三角形形容家庭的一些關係。第一個三角形代表愛。在愛的這個三角形的頂點是神~就是創造人類、創造家庭這個制度、建立家庭的神。下面的兩個角是丈夫和妻子。這是個三角形因為丈夫愛神,妻子愛神,而且丈夫和妻子彼此相愛。有人說“丈夫,妻子彼此相愛就夠了。”這一點我不能同意。家是神所創造的,神所祝福的。神告訴丈夫說道,“要愛你的妻子”,對妻子說,“要尊重你的丈夫。”此外還有一點,《聖經》把丈夫對妻子所應該有的愛下了一個定義:丈夫愛他太太,要象耶穌基督愛教會一樣~為教會撇下生命。在他們結婚以前我問青年人說,“如果你有需要,你敢不敢為你的未婚妻犧牲你的性命?”是的,丈夫妻子之間的愛是家庭的基礎,這是我們所說三個三角形其中的第一個。丈夫要愛神,妻子要愛神,而且夫妻兩個人要彼此相愛。

第二個三角形代表堅持和忠心。丈夫要對神忠心,妻子要對神忠心,丈夫,妻子兩個人彼此要下決心堅守他們的婚姻許諾;他們也要對家庭忠心。如果有哪一天你對你的配偶不高興,或你懷疑你和配偶之間的愛情,懷疑你是不是還愛著你的配偶。如果你認為,已經“談完了”戀愛,不再愛他了,那時候你會想起來“我很早已經下了決心,所以一定要堅持我的許諾。”對你家庭的這種決心能夠維持你對配偶,對家庭的愛。先對神忠心的人會比較有這樣的心意。因此我時常勸青年人,當他們選對象的時候,要選一位愛上帝還超過愛你自己的人。

美國有名的心理學家,羅麗博士,說,a strong marriage is not made when the situation is easy and the couple is comfortable, healthy and without problems 好的婚姻,其關鍵不在丈夫妻子順利健康的時候,rather, when problems come, are faced, worked through and solved—that is what makes a strong marriage 而在於困難艱苦的時刻,夫妻始終忠心於對方,一起同甘共苦地面對困難。恐怕只有對家庭忠心,對婚姻許諾堅持的人才會突破家庭所面對的問題,讓這些問題幫助他們建立更美滿快樂的家庭。

第三個三角形代表婚約。婚姻包括三個“約”。第一,夫妻與神立約;第二,丈夫妻子彼此之間立約;第三,夫妻與社會立約。因為家庭是神所建立的,所以,我們結婚的時候,夫妻兩個人與神立約。我們很重視家庭因為天上的神參與婚姻。我們不要離婚因為我們已經在神的面前起誓說一輩子要跟配偶居住。結婚的時候我們也跟社會立約,在眾人的面前宣誓成家,一輩子要跟配偶彼此相愛,對家庭忠心,而且共同建立社會,對社會做出好的貢獻,甚至於幫助社會作成更好的社會。

我希望你願意把您的家庭建立在我剛才說的三個三角形上面:要彼此相愛,要對配偶忠心以及要守住姻約。


 

SiKao01 (160 x 82)請跟配偶一塊兒閱讀《聖經》新約以弗所書 5:21-33

  1. 請詳細地討論此經文如何說明以上所說的“家庭里的三角形。”
  2. 請把此經文的意義應用在自己的家庭里。

The Home is like Triangles

We can compare the home to three triangles, the first of which represents love.  The top corner of the triangle represents God, and the bottom two corners symbolize the husband and the wife. Both people are connected to each other by love, and each is connected to God in the same way. God’s love for mankind defines the love of one spouse for another. The second triangle represents loyalty. If a spouse is unhappy, or if one partner falls out of love, loyalty to the marriage and to God keeps the couple together while the problem is being solved. The third triangle represents the marriage covenant. In marriage, a couple makes a covenant with God, with each other and with society.

Read with spouse: Ephesians 5:21-33

  1. Discuss the “Triangles” in context of this passage.
  2. Apply this passage to your own home

【基督徒家庭觀】一:家庭如三角形
The Home is like a Triangle
作者:謝德華 ©By Edward Short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