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家庭觀】三:家庭問題

questionMark01 (150 x 147)一提到美國家庭,你會想到什麼呢?大房子嗎?豪華汽車嗎?兩三個孩子嗎?其實美國房子不一定大;美國人開的汽車不一定豪華。更關鍵的是美國家庭不一定美滿快樂。

事實上,一提到美國家庭,最令人聯想到家庭問題。

全世界的人都知道美國人的離婚率很高。為什麼會這樣呢?美國社會學家和心裡學家分析主要有以下幾個原因:第一是錢。太太認為丈夫錢賺得不夠;丈夫認為妻子愛花錢,故導致離婚。另外也可能丈夫妻子兩個人不知節制用信用卡買太多東西;彼此不負責,就宣告離婚。難怪聖經告訴我們說,“錢財是萬惡之根”(提摩太前書:6:10)。

第二是性關係問題。丈夫或妻子在他們婚姻之外找性生活。

美國人離婚第三個原因是某些人很自私,不體貼配偶,不關心孩子,只想到自己。第四個原因比較籠統,是丈夫或妻子不忠於對婚姻的承諾。譬如,丈夫對妻子說,“以前我愛你,但現在我不愛你了;再見吧!”

為什麼有那麼多美國人對婚姻的誓約不忠心,而離婚呢?心理學家提出三個理由,第一,美國是個“丟掉”社會。圓珠筆,用完了,丟掉!罐頭可樂,紙杯可樂,喝完了,丟掉!麥當勞漢堡快餐,吃完了,把包裝紙,紙盤,紙袋子,丟掉!生病,看大夫。注射針筒及醫療器材等(在美國)也都是一次性的!大夫的手套也是一次性的!口罩也是一次性的。都是用一次就丟掉。有人認為太太也應該差不多:家庭發生小小問題時,把太太丟掉算了!

第二,因為很多人離婚所以大家就互相學習壞榜樣。“電影明星離婚,演唱家離婚,鄰居離婚,親戚離婚;我為何不離婚呢?”這是不少人的觀點。

很多美國人離婚的第三個原因是他們不知道怎麼樣解決問題。不管是家庭問題,事業問題,人與人之間的問題,什麼問題都好,解決問題總是比兩個人分離好,不是嗎?但是很多人不知道解決問題,只知道離婚。

在中國呢?根據『北京周報』的報導,中國婦女要求離婚的原因包括丈夫喝酒,賭博,對妻子和家人凶暴。又有人提出夫妻二人,因為工作的關係,所以必須分開住,因此就引起他們離婚。有的人要求離婚是因為他們與配偶之間的關係不好。也有人說因為必須和父母住在一塊兒,不能自立小家庭,所以他們沒有辦法維持家庭,就離婚。關於這些問題,我想我的聽眾比我還要清楚,所以我不必多說。

我為什麼要提出這個問題呢?是因為我可以從聖經裡面找出一些原則和教誨來幫助和鼓勵我們擁有一個更快樂美滿的家庭,使得我們在面對家庭問題時不必要離婚。請注意以下的建議:

第一,要愛您的配偶。我這裡所提的愛包括性生活,但是性生活才是一小部分而已。我說的愛是博愛,無私的愛,以配偶為中心的愛,是神愛世人的愛——為世人(您和我)犧牲自己,為我們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愛。請問,你會不會為您的配偶犧牲自己呢?

第二,為您的配偶服務。耶穌在世的時候他時常為人服務。因為為他們服務就得到他們的尊敬。如果夫妻二人都養成習慣要彼此服務,“把自己奉獻給彼此吧…彼此應該高估對方”(新約羅馬書12:10);這才是不自私的愛。

第三,要與配偶分享。我認為在夫妻二人之間,沒有任何的是屬於私人的。包括錢財,東西,責任,愛情,孩童等。包括喜樂,痛苦,榮譽和難關等。如果兩個人養成“同甘共苦”的觀念,家事就自然會平衡一些。

第四,一定要鼓勵,祝福,感激配偶,向配偶說些好話。老提出配偶不端正之處有什麼用呢?時常找出他的優點,稱讚他,讓他高興;下次他會做的更好。

第五,體貼您的配偶,為他設想,體諒他。他過累,讓他休息吧。當他受到別人的傷害時,安慰他。過生日、過結婚周年等,帶他到外面吃個飯吧。太太生理期間讓她多休息。丈夫加班時,為他做他喜歡吃的菜。

第六,原諒配偶。不吵架的家庭是很少有的。對方得罪你時,原諒,寬恕他,使得兩個人可以恢復往來,重新建立好關係。聖經勸基督徒要原諒人家;丈夫妻子更應該這樣。多少家庭不美滿快樂是因為夫妻二人心裡含怒、不饒恕。如果不彼此認錯,彼此原諒,二人彼此之間的關係只會惡化。朋友,請您自己下決心說,“原諒要由我來開始。”

希望這幾個建議能夠讓您有個更快樂的家庭。


SiKao01 (160 x 82)請跟配偶一塊兒閱讀《聖經》新約加拉太書5:13-26。

  1. 請坦白地告訴配偶你認為你自己需要多多地培養哪些“聖靈的果子。”
  2. 請配偶告訴您,從他/她的角度來看,你需要培養哪些“聖靈的果子。”

 

Problems in the Home

There are several reasons for the high divorce rate in the United Sates. America is a “throw away” society; consequently some people carry this concept over into the home. Many people look to the wrong examples of what normal homes are. They see friends, neighbors, co-workers and movie stars divorce, so they assume that divorce is the answer to their problems as well. There are several causes of the increased divorce rate in China also. Because of their work situations, some couples cannot live together; instead, they live in different cities, causing frustration to each partner. Numerous couples cannot afford to move out of a parent’s house and live on their own, and so their home is stressed. Divorce can be avoided if each spouse will love, serve, encourage, share with, be thoughtful of and forgive each other.

Read with spouse: Galatians 5:13-26

  1. Tell your spouse candidly what “fruits of the Spirit” you need to develop in your own life.
  2. Ask your spouse to tell you honestly what “fruits of the Spirit” he/she thinks you need to develop.

【基督徒家庭觀】三:家庭問題
Problems in the Home
作者:謝德華 ©By Edward Short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