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家庭觀】五:依靠神過日子

Short_E_S_A_L_29_Dec_1979 (180 x 104)我們家有兩個孩子,都已經長大嫁娶,讓內人和我擁有兩個外孫。幾年以來我發現兩三歲,三四歲的孩子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他們都有“我自己會做”這個觀念。雖然他一定會跌倒,但是他喜歡自己走路;雖然一定不會成功,但是他喜歡自己倒水,倒果汁,倒可樂。他還不會寫字,但是他一定要寫給你看。我另外發現大人也差不多是如此。都是“自己會,自己做。”換句話說,我們大人也不要依靠別人。我們認為依靠別人或讓別人幫助我們等於承認自己的不足,承認自己的軟弱。

我的看法不完全一樣。好學生必須承認自己的不足,不然他就不必要學習。我生病給大夫看時,為了清楚地了解我的病情,我希望大夫要請教他的同仁。設計新形汽車和飛機時,如果只是一個人設計的,我不敢乘坐那架飛機和汽車。您呢?古語云:“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孔子也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雖然自己可儘力的去做,但是還是離不開別人的幫助。這都是一種“依靠。”

如果您了解並同意我剛才所說的,那麼,請您想想接下來的話:世人不但要互相依靠,世人也要依靠天上的神。耶穌基督說,“承認自己靈性缺乏的人多麼有福啊;他們是天國的子民!”(新約馬太福音5:3)。聖經告訴我們,世人都是神所造的,都是神所愛的,所以我們可以承認神也是我們所需要的幫助和依靠。如果在某些方面我們自食其力,可能就不能感覺到多麼的需要神。每月的收入夠我們維持生活,孩子乖,家庭安定,身體健康;哪裡還需要神呢?

但是基督徒都明白今天家裡的安定也是神的祝福。今天我有工作可做也是神的安排;今天我身體健康使得我跪拜感謝神。因此我就不敢說我不需要神。相反地,它讓我更明白與神同在的可貴。保羅說,“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歌羅西書4:13)。保羅又說,“…我軟弱之時,就是我堅強之際”(哥林多後書12:10)。基督徒父母要訓練孩子明白凡事他們都要依靠神,教導孩子知道每天三餐飯是神給的。雖然農夫耕田,爸媽勞累的工作賺錢,作買賣的也有份,但是話說回來,五轂,肉類,麵食等都是神所賜的。雖然我們盡量的保護身體,今天我健健康康地站在這裡,也是神的恩典。猶太人在曠野流浪四十年,也是為了讓一個新的世代明白當時的猶太民族要依靠神。

朋友,我希望您也要學習您如何的需要天上的真神。請您多多的研讀他的話語,明白他的愛,依靠他過日子。不要老說,“我自己會,我自己作吧”;相反地,請您承認您需要神的同在和幫助。他願意幫助您。


SiKao01 (160 x 82)請跟配偶一塊兒閱讀《聖經》舊約詩篇二十二篇。

  1. 此經文的作者(大衛王)面對哪些危機?他怎麼辦?在新約里,誰引用此經文?(耶穌在十字架時。)
  2. 如果大衛王和耶穌基督都需要依靠神,我們該試著依靠自己的聰明過日子嗎?

Acknowledge Dependence on God

Many people think that asking for help indicates that one is unable to be self-sufficient. We applaud a person who goes to school, however, which in fact is admitting that one does not know it all. All of us readily seek the service of a physician when we are sick. It should not embarrass us, therefore, to receive help from God, and to acknowledge that he is our refuge and strength.

Read with spouse: Psalms 22

What crisis did King David face when he wrote this? What did he do? Who in the New Testament quoted this psalm?  (Jesus when on the cross.)

If King David and Jesus needed to rely on God, should we always try to be self-sufficient?


【基督徒家庭觀】五:依靠神過日子
Acknowledge Dependence on God
作者:謝德華 ©By Edward Short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