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孩子一起回憶,神在我們家的作為

Short_007_Lewis_Parthenon_1947OldsmobileIThink (180 x 147)ShenZaiWomenJia01 (150 x 104)“但教兒女好,不必求財寶。”教導兒女,養育兒女,管教兒女,糾正兒女,培養兒女,訓練兒女,鼓勵兒女,都是父母的責任。基督教徒非常重視這個責任。聖經申命記告訴我們說要把神的話:“…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申命記6:4-9)。

怎麼樣養育兒女呢?在申命記第六章我們可以找到幾件事情幫助我們作好父母。譬如,要用回憶讓孩子們欣賞今天的成就。摩西說,“…將來,你的兒子要問你:‘上主[耶和華],我們的上帝為什麼命令我們遵行這一切法律誡命呢?’

你要告訴他:‘我們曾經在埃及作埃及王的奴隸,但是上主以大能解救了我們…’”(申命記6:20-21 TCV)。摩西告訴作父親的說,如果時常提醒孩子們說神為他們的祖先,為他們的民族作了些什麼,孩子們比較不會忘記耶和華神的作為,比較不會離開神的道路。

今天我建議您和我也要時常提醒我們的孩子,說神在我們的家庭作了些什麼,好好地讓他們回想神的作為和恩典。您是基督徒嗎?每年在您受浸周年的那日子作一種紀念。跟孩子述說一下您成為基督徒前後的改變。

給孩子過生日時,也可以數算神的恩典在他們的身上是何等重大。用照片,錄音,錄相帶等幫助您和家人紀念這日子。請家裡面的長輩把您家的一些重要事情,故事和傳說都告訴下一代。不然孩子們會忘掉這些傳家寶。

那張椅子是誰做?這幅畫是誰畫的?那棉被的被面是誰繡的?那張照片是多久以前照的;那些人都是誰?是我們的親戚嗎?我們每天用的飯桌,看起來,用了很多年,不是嗎?是不是我們家傳下來給我們的?請你告訴我它的歷史怎麼樣?

我認為,父母把這些故事告訴孩子非常重要。同樣,把屬靈的事情述說給孩子聽也一樣重要。創造宇宙的真神如何愛我們家,如何幫助我們家。我們為什麼是基督徒?我們為什麼要遵守神的誡命,為什麼要把神的話,神的愛,傳給下一代,讓他們欣賞、相信、接受?

是的,回憶非常重要。我希望我們時常讓我們全家的人回憶神的作為,神的愛,神的恩典,讓他們記住神給我們家的幫助是何等的大。


 

SiKao01 (160 x 82)請跟配偶一塊兒閱讀《聖經》舊約詩篇78篇

  1. 請兩位述說神如何地帶領您的家庭來到今天。
  2. 請把神的帶領、祝福、安慰及責備都寫下來,準備教導給孩子和孫子。

Remember God’s Gracious Acts

Just as Moses instructed his people to recite from generation to generation how God freed the Hebrews from Egyptian slavery, we too should instill in our children how God has blessed and cared for our families. Teach children the importance of family. Who painted that picture? Who is in that old photograph? What is the history of our dining room table?

Read with spouse: Psalm 78

  1. Recount what God has done in your life to bring you to the present.
  2. List how God has lead, blessed, comforted and disciplined your family. Save this list and teach it to your children and grandchildren.

照片:我父親於1948年在納什維爾(Nashville)的帕德嫩神廟(Parthenon)。建於1897年,它是一座對古希臘帕德嫩神廟的完整1:1複製建築。


【基督徒家庭觀】六:回憶神的作為
Remember God’s Gracious Acts
作者:謝德華 ©By Edward Short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