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應該離婚嗎?

argument_02b_u=1144308654,2411831529&fm=23&gp=0不知道您同意不同意,讓我們覺得最高興的一句話是: “我們要結婚!” 如果是這樣,那麼,讓我們最難過的一句話是: “我要離婚。” 美國算是“離婚之國”,但是中國,每年也有很多人辦離婚。不論在國內或海外的中國人,到處都有人決定離開他的配偶。我住在美國東南部,已經認識不少家庭有問題的華人。

夫妻二人面對家庭問題時,怎麼辦?應不應該離婚?身為基督徒的我要介紹聖經的原則,從中得到這問題的答案。聖經很明白地告訴我們神建立家庭制度,所以家庭是神聖的。神希望兩個人成家以後,就不要分開。但是聖經也記載耶穌的教導說:如果配偶對結婚契約不忠,犯姦淫罪,沒有犯姦淫罪的那配偶就有理由辦離婚。這樣看來,不可以無故地結束一個家庭。耶穌證明家庭是神聖的,結婚契約非常重要,夫妻二人不應該隨便分開。

今天我要問的問題是,除了在犯姦淫罪的情況外,夫妻二人面對很嚴重問題時,想要分開或離婚時,他們該怎麼辦呢?甲對乙不高興,怎麼辦?甲和乙性格不合、想法相反時,他們該怎麼辦?乙做了很多使甲不能信任乙的事情,怎麼辦?

在這麼短的篇幅里,我來不及跟您解釋太多,但是簡單的說幾句話。第一,探究自己的心、行為、態度和您與配偶之間的關係。配偶的壞行為,會不會是他針對您對他的反應?請注意!我的意思並不是說,配偶所犯的錯誤都要歸咎於您。他自己要負責。但是,他負責的同時,您也應該省察自己,看自己的行為有沒有缺失。很多不愉快的婚姻已經變好了是因為受罪的那位,發現他也有錯,而改變他的行為。結果犯罪的那位也悔改了而改變他的想法和行為。處於生死關頭的家庭可以放棄離婚的權利,而決定共同生活,重新建立一個幸福美滿的婚姻。

CoupleHappy01第二,配偶得罪您時,要原諒。有人說,“forgiveness doesn’t make the other person right, it makes you free.” 原諒不表示對方沒有錯;原諒使你得自由。” 意思是,當您原諒配偶時,並不表示配偶的行為就是對的了;也不表示您同意配偶的行為。但是,您原諒他時,是把那非常重的重擔,從您的身上卸下。您不必再為這件事情擔憂,不必再為這個錯吵架,不必再為這個罪生氣。原諒配偶很有用。當然,我們希望對方也懊悔他的行為和態度,但是您不必等到他悔改了,您才原諒他。我知道這點很難作到。請記得,天上的神是我們的榜樣和標準。聖經告訴我們說,我們還作罪人時,神先差遣耶穌降世,為赦免世人的罪而死 (羅馬書5章)。神願意原諒我們;我們不能原諒配偶嗎?離婚應該是最後一步的選擇。

我勸您,面對家庭問題時,請不要馬上辦離婚。先反省,之後原諒配偶,重新建立您的家庭。


SiKao01 (160 x 82)請跟配偶一塊兒閱讀《聖經》新約馬太福音5:31-32;19:1-12;哥林多前書 7:8-40;馬太福音18:15-35。

  1. 當配偶得罪您時,為何要原諒他?
  2. 請夫妻二位在私下列出十項具體行動,讓配偶知道你愛他/她、欣賞他/她、感謝他/她。之後,在兩個月以內,把十項通通行出來。

Should I Divorce?

What sentence is sadder than, “I want a divorce!?” Should a couple divorce when they face problems? God doesn’t intend for homes to be broken. When Jesus discussed adultery and divorce, he emphasized thereby how holy and important the marriage covenant is; hence people should not divorce on a whim. What should you do when you face huge marriage problems (other than adultery)? When ill-treated, how should you react? Probe your own heart, actions and attitudes. Your spouse’s actions were wrong, but what about your attitudes? Forgive your spouse. Someone said, “Forgiveness doesn’t make the other person right, it sets you free.” Yes, you hope your spouse will repent, but don’t wait on that.  God forgave you; you forgive your spouse. Forgive, and then try to rebuild your home.

Read with spouse: Matthew 5:31-32; 19:1-12; 1 Corinthians 7:8-40; Matthew 18:15-35.

  1. Why should you forgive your spouse when he/she offends or sins against you?
  2. In private, each spouse list ten specific things you can do to make your spouse know that you love, appreciate and are thankful for him/her. Do each of these things during the next two months.

【基督徒家庭觀】十二:我應該離婚嗎?
Should I Divorce?
作者:謝德華 ©By Edward Short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