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家庭觀】四:對準“焦點”

camera01 (152 x 113)您喜歡照相嗎?攝影是很好的嗜好,帶給很多人不少快樂。如果您是攝影的愛好者,您知道用好的照像機時要先對準焦點才照相。養家也是這樣——要先對準焦點,先決定在您的家庭裡面什麼是最重要的事情,才會建立一個美滿快樂成功的家庭。

有人認為最重要的是錢財,名利,事業,學業等。有人認為最重要的是訓練他的孩子讀數學,科學,外文等,好讓他找到好的工作或出國上研究院。有人認為健康是最重要的;不錯,身體是非常重要的就如同其他所提到的都很重要一樣。

但是身為基督徒的我建議您看看聖經申命記所說是家庭最重要的幾點;聖經說要把神的話,神的誡命教導給您的孩子;這是父母最大的責任。申命記記載說要把神的話:“…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申命記6:4-9)。教導孩子明白、遵守神的話是父母養家時要對準的焦點。

您喜不喜歡看運動比賽?游泳,跳板,百米短跑等。運動人才不是一天造成的。他們從小就接受訓練,自幼立下目標,希望哪天可以參加奧林匹克運動會。通常是他父母親先立下這個目標,之後慢慢地培養孩子的遠見和興趣。基督徒所說的“靈性”方面的生活也是如此~應該由父母開始,由父母帶頭,把神的話語教導給小孩子,慢慢地培養他們,幫助他們對屬靈的生活感興趣。

Bibles32在新約聖經提摩太後書保羅提醒提摩太他如何的信仰神,說:“我記得你那純真的信心,就是你外祖母羅綺和你母親友尼基所有的那種信心。他們的信心,我相信你也有了”(提摩太後書1:5)。換句話說,提摩太的外祖母(羅綺)把神的話教導給她的兒女,提摩太的母親(友尼基);友尼基介紹她兒子提摩太學習聖經的真理,相信,遵守。今天您我一樣也要把神的話語教導給我們的兒女。自己要立下目標幫助他們過屬靈的生活,也要培養孩子們的遠見和興趣,慢慢使得他們明白過屬靈生活的重要。

也許有人問,“怎麼樣作呢?” 我把自己的經歷告訴您,好嗎?我們的孩子比較小的時候,內人(愛倫)和我每天晚上,洗完了澡,上床睡覺前,讀聖經故事給孩子們聽。等他們大一點以後,就開讀聖經(不是“聖經故事書”),但是用的是比較簡單的翻譯本。孩子漸漸地把聖經的故事和其他的內容讀熟了。無形中,神的話,神的原則,神的道德標準,神的愛,都在他們的心裏面生根發芽。等到他們長大成人,嫁娶時,他們就立下目標讓神的真理成為自己家庭之基礎,而且繼續地繼承我們教導他們的方法,把神的話語教導給他們自己的孩子。

朋友,歡迎您讓聖經幫助您對準養家的焦點。您一定要把最重要的擺在第一——那就是把神的話語“…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 。”


SiKao01 (160 x 82)請跟配偶一塊兒閱讀《聖經》舊約申命記六章

  1. 請跟配偶討論如何把申命記六章應用在自己的家庭里。
  2. 申命記 6:25 是什麼意思?

Focus on God

“Focus” is as important in the home as it is in photography or sports. Since the Bible tells us to teach our children the word of God from their youth (Deuteronomy 6:4-9), we should begin early to read the Bible with our children. Start with a Bible story book, and then use a simple translation of the entire Bible. God’s truth will serve as their foundation for life.

Read with spouse: Deuteronomy chapter 6

  1. How can you use Deuteronomy chapter 6 in your home?
  2. What does Deuteronomy 6:25 mean?

【基督徒家庭觀】四:對準“焦點”
Focus on God
作者:謝德華 ©By Edward Short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