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的家庭观:休息时间

recreation01Skateboard (160 x 160)recreation02Swing (160 x 159)“爸爸,请跟我玩!”身为父亲的我们,哪一个没有听过这句话呢?花时间在孩子的身上应该是我们最快乐的时光和活动之一。不但要安排时间跟孩子玩,同样也应该安排时间跟妻子一块休息休息。散散步,游泳,下棋,看电影,甚至于出外旅行都可以。

在工业社会中,有时候生活会相当忙碌,无形中没有给家人任何时间。听说很多日本妇女埋怨丈夫说他们已经被工作单位取代。美国人休假时,以前可以带太太和孩子到海边玩三天,不必想别的,不必担心工作单位的事情。现在不同了。现在除了太太和孩子以外,还是要带手机电话,笔记本电脑等。不但可以跟办公室联系,还可以写电子邮件。结果是妻子,孩子都认为在爸爸眼里,他们只位于次要;他们觉得爸爸不休假,只把办公室拉到外面摆在阳光当中。同时,爸爸因为不放弃公司的责任,所以没有办法休息和恢复精神。

人需要休息吗?按照圣经的记载,连神创造天地人类以后他都休息了一天。如果神都需要休息,何况人类呢?在旧约圣经中神对犹太人说,“要谨守安息日为圣日。你有六天可以工作;第七天是分别归我的安息日这一天…都不可工作…”(出埃及记20:8-11)。对我们今天的人来说原则是我们要安排时间敬拜神,也要安排时间休息,恢复精神。

休息这个词有时候是娱乐的意思。娱乐英文是recreation。Recreation 这字是由recreate而来的。Recreate就是re(再的意思)加上create(就是创造的意思),所以recreation等于“再次创造自己”的意思。所以好的娱乐应该是让我们能够恢复精神,重新创造自己的自我,并且给家人机会再次创造自己的自我。圣经记载耶稣基督在世界上的时候,他也会觉得累。如果神的儿子会感觉累,那麽,人类呢?

有时候耶稣和他的门徒独自几个人到旷野去,卸下他们的重担,歇歇身体,恢复精神,一块祷告。如果耶稣带他的门徒到一个安静不公开的地方,身为家长的我们也应该安排时间让我们的家人有些休息的时间吧。

我发现许多丈夫安排自己休息的时间,但是不把妻子和孩子包括在他的计划当中。这个错误实在是太自私了!难道只有丈夫才需要恢复精神吗?只有丈夫才值得得到这笔钱可买来的娱乐吗?据说日本妇女又埋怨丈夫说他们所买来的娱乐不是正当的娱乐,所以不给妻子知道;他们的错误太大!娱乐的目的是让家庭更加美满,和谐,快乐,因此不正当的性欲只会破坏家庭。

把话说回来,我们不是机器人,所以我们都会累,都需要休息的时间。请让我劝你,每当听孩子说,“爸爸,请跟我玩!”,应该觉得高兴快乐。此外,每几天,每几个礼拜,每几个月,安排时间给你的全家休息的好机会,让他们恢复精神,让他们“再创造”自己,让他们感觉得到你对他们的爱。我相信,如果您这样花时间和金钱在他们身上,他们不只会感谢您,在他们眼光当中,您会变成“世界模范丈夫和父亲。”


SiKao01 (160 x 82)请跟配偶一块儿阅读《圣经》旧约箴言14:30; 15:13,30; 17:22

  1. 最近六个月以来,专门为了“休息”或“玩耍”二位去过哪里、做了什么?
  2. 请列出六个地方或六件事情二位要去或做为要“休息”,“再次创造”自己和家人。

recreationBeach071 (200 x 117)


Leisure-time Activities

“Daddy! Come play with me!” is a sentence heard often, but in our modern society, some parents find it difficult to spend quality time with their children. It’s important, however, not to let children think they take second place to your work and other activities. The importance of recreation can be seen in the English word itself—to “re-create” oneself and one’s family.

Read with spouse: Proverbs 14:30; 15:13, 30; 17:22

  1. Within the past six months, what have you and your spouse done solely for the purpose of “relaxation” and “fun?”
  2. List six things you would like to do or six places you would like to go to “re-create” yourself and your family.

【基督教家庭观】九:休息时间
Leisure-time Activities
作者:谢德华 ©By Edward Short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