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的家庭觀:休息時間

recreation01Skateboard (160 x 160)recreation02Swing (160 x 159)“爸爸,請跟我玩!”身為父親的我們,哪一個沒有聽過這句話呢?花時間在孩子的身上應該是我們最快樂的時光和活動之一。不但要安排時間跟孩子玩,同樣也應該安排時間跟妻子一塊休息休息。散散步,游泳,下棋,看電影,甚至於出外旅行都可以。

在工業社會中,有時候生活會相當忙碌,無形中沒有給家人任何時間。聽說很多日本婦女埋怨丈夫說他們已經被工作單位取代。美國人休假時,以前可以帶太太和孩子到海邊玩三天,不必想別的,不必擔心工作單位的事情。現在不同了。現在除了太太和孩子以外,還是要帶手機電話,筆記本電腦等。不但可以跟辦公室聯繫,還可以寫電子郵件。結果是妻子,孩子都認為在爸爸眼裡,他們只位於次要;他們覺得爸爸不休假,只把辦公室拉到外面擺在陽光當中。同時,爸爸因為不放棄公司的責任,所以沒有辦法休息和恢復精神。

人需要休息嗎?按照聖經的記載,連神創造天地人類以後他都休息了一天。如果神都需要休息,何況人類呢?在舊約聖經中神對猶太人說,“要謹守安息日為聖日。你有六天可以工作;第七天是分別歸我的安息日這一天…都不可工作…”(出埃及記20:8-11)。對我們今天的人來說原則是我們要安排時間敬拜神,也要安排時間休息,恢復精神。

休息這個詞有時候是娛樂的意思。娛樂英文是recreation。Recreation 這字是由recreate而來的。Recreate就是re(再的意思)加上create(就是創造的意思),所以recreation等於“再次創造自己”的意思。所以好的娛樂應該是讓我們能夠恢復精神,重新創造自己的自我,並且給家人機會再次創造自己的自我。聖經記載耶穌基督在世界上的時候,他也會覺得累。如果神的兒子會感覺累,那麽,人類呢?

有時候耶穌和他的門徒獨自幾個人到曠野去,卸下他們的重擔,歇歇身體,恢復精神,一塊禱告。如果耶穌帶他的門徒到一個安靜不公開的地方,身為家長的我們也應該安排時間讓我們的家人有些休息的時間吧。

我發現許多丈夫安排自己休息的時間,但是不把妻子和孩子包括在他的計劃當中。這個錯誤實在是太自私了!難道只有丈夫才需要恢復精神嗎?只有丈夫才值得得到這筆錢可買來的娛樂嗎?據說日本婦女又埋怨丈夫說他們所買來的娛樂不是正當的娛樂,所以不給妻子知道;他們的錯誤太大!娛樂的目的是讓家庭更加美滿,和諧,快樂,因此不正當的性慾只會破壞家庭。

把話說回來,我們不是機器人,所以我們都會累,都需要休息的時間。請讓我勸你,每當聽孩子說,“爸爸,請跟我玩!”,應該覺得高興快樂。此外,每幾天,每幾個禮拜,每幾個月,安排時間給你的全家休息的好機會,讓他們恢復精神,讓他們“再創造”自己,讓他們感覺得到你對他們的愛。我相信,如果您這樣花時間和金錢在他們身上,他們不只會感謝您,在他們眼光當中,您會變成“世界模範丈夫和父親。”


SiKao01 (160 x 82)請跟配偶一塊兒閱讀《聖經》舊約箴言14:30; 15:13,30; 17:22

  1. 最近六個月以來,專門為了“休息”或“玩耍”二位去過哪裡、做了什麼?
  2. 請列出六個地方或六件事情二位要去或做為要“休息”,“再次創造”自己和家人。

recreationBeach071 (200 x 117)


Leisure-time Activities

“Daddy! Come play with me!” is a sentence heard often, but in our modern society, some parents find it difficult to spend quality time with their children. It’s important, however, not to let children think they take second place to your work and other activities. The importance of recreation can be seen in the English word itself—to “re-create” oneself and one’s family.

Read with spouse: Proverbs 14:30; 15:13, 30; 17:22

  1. Within the past six months, what have you and your spouse done solely for the purpose of “relaxation” and “fun?”
  2. List six things you would like to do or six places you would like to go to “re-create” yourself and your family.

【基督教家庭觀】九:休息時間
Leisure-time Activities
作者:謝德華 ©By Edward Short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