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是什么?】二十二:圣灵与神迹

WhatIsChrJSW01在圣经写作的年代,神通过圣灵的大能借着他的仆人们行了许多神迹。神迹的主要目的在证实神的话(马太福音9:4-5;12:28-29;马可福音2:10-11;16:17-20;路加福音5:24;约翰福音21:24-25;使徒行传2:32-33;哥林多后书12:12)。当圣经希伯来书的作者谈到神赐给人类救恩的时候,他说,“这救恩起先是主亲自讲的,后来是听见的人给我们证实了。神又按自己的旨意,用神迹奇事和百般的异能,并圣灵的恩赐,同他们做见证”(希伯来书2:3-4)。当基督成就了神所有的启示之后,神迹就完成了它们的目的。第一世纪神迹奇事逐渐减少是一个明显的趋向,到第二世纪神迹的事情就不再有了。

现代一些宗教信徒声称他们行神迹,然而他们的神迹比起圣经新约里那些真正的神迹要弱很多。有一些得医治的神迹实际是心理痊愈的影响结果,另外一些神迹是不寻常的现象,而不是超自然现象。还有一些声称的神迹是可以很容易解释的自然现象。比方说,现代人说方言的事例和圣经里说方言的神迹无关。圣经新约记载的说方言是说一种外地的语言,基督徒在没有学过那种方言的情况之下突然有能力讲那种方言(使徒行传2:6,8)。现代的说方言在语言专家看来,不过是婴儿唇舌学语似的发声,不是真正的一种语言,而心理学家认为这些说方言的人,个性上都有渴望神赋予特殊能力的特征倾向。还有一些现代所谓的神迹其实是善于造假的人,利用一些人的天真,或是重病与瘫患者的期望,瞒天过海的骗术。一些没有偏袒的科学家进行过许多调查,他们尚未发现今日有真正能行神迹的人。而同时,倒是许多骗子的行径被人揭穿了。今天没有人有能力行神迹医治病人、说方言、叫死人复活。

神没有计划世世代代不断地行使神迹。神迹乃为了证实神的话,帮助启动神的救赎计划。神的救赎计划完成之后,神不希望人还是要靠着神迹来信他。神希望人的行为是“凭着信,而不是凭着眼见”(哥林多后书5:7)。一旦教会有了被证实了的信息,那本永恒可靠的、被完成了的圣经新约,神就让神迹逐渐减少、最后全然消失了。这个过程也让教会得以完全,并且成熟,像个凭着信心而行的成人,而不像孩子老是需要靠神迹来证明信仰。保罗称他为那将要来的“完全”的(哥林多前书13:8-13;请参考以弗所书4:11-16)。今天还要求神迹无异于要求回到孩子的地步(马太福音12:38-39;哥林多前书13:11)。即便教会看到圣灵奇异的恩赐时,保罗也没有给予重视。相对地,保罗抬高爱在基督徒生活中的重要性(哥林多前书12:29-13:13)。在基督徒中永远受到重视的是信心、盼望、仁爱,就像保罗在这一句经文中所揭示的“如今长存的有信、有望、有爱,其中最大的是爱”(哥林多前书13:13;请参考马太福音22:36-40)。


【基督教是什么?】二十二:圣灵与神迹
What Is Christianity? (22)
作者:Joel Stephen Williams, M.Th., Ph.D.
Chinese translation:
Copyright 2008, 2009,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World Christian Broadcasting, Corp.
605 Bradley Court
Franklin, TN 37067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