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是什么?】二十四:圣经总结(上)

WhatIsChrJSW01圣经旧约中每一书籍的总结

1. 创世记:世界起源、人类起源的历史,神与最早的人类列祖交往纪录。圣经的头五卷书被称之为律法。
2. 出埃及记:神把在埃及为奴的以色列人带出埃及的纪录。
3. 利未记:神给古代以色列人的敬拜的礼仪、规章和道德法律。
4. 民数记:以色列人离开埃及在旷野漂流四十年的纪录。
5. 申命记:神跟古代以色列人所立的约。
6. 约书亚记:以色列人攻克、进入应许之地,十二支派分地的纪录。
7. 士师记:古代以色列人立国之前的历史。
8. 路德记:以色列国王大卫曾祖母的故事。
9. 撒母耳记上:先知撒母耳和两位古代以色列国王扫罗与大卫的生平纪录。
10. 撒母耳记下:古代以色列国的大卫王和所罗门王的生平纪录。
11. 列王记上:所罗门和其他古代以色列王的纪录,和先知以利亚的故事。
12. 列王记下:先知以利亚和以利沙的故事,以色列和犹大两国至亡国被掳的历史。
13. 历代志上:家谱和大卫王生平的解读。
14. 历代志下:解读所罗门和其他国王生平,至犹大国京城耶路撒冷被巴比伦摧毁。
15. 以斯拉记:以色列人从巴比伦返乡,重建圣殿,和先知以斯拉的作为。
16. 尼希米记:尼希米率领百姓重建耶路撒冷城墙的纪录。
17. 以斯帖记:波斯帝国时代神借以斯帖皇后拯救以色列人的故事。
18. 约伯记:义人约伯蒙受苦难之际和朋友激辩神的公义。
19. 诗篇:古代以色列人的祈祷词与诗歌集子。
20. :有关生活各方面神给所罗门王和其他几位以色列人的智慧。
21. 传道书:有关人生意义神给所罗门王的智慧。
22. 雅歌:爱情诗。
23. 以赛亚书:神叫先知以赛亚宣讲预言,特别是关于神的主权和国度,与神的拯救带来的希望。以赛亚书以后的圣经旧约书卷都是先知书。
24. 耶利米书:神叫先知耶利米宣讲预言,特别有关犹大国将沦陷于巴比伦帝国。
25. 耶利米哀歌:哀悼耶路撒冷沦陷罗巴比伦帝国之手
26. 以西结书:神叫先知以西结从巴比伦帝国宣讲犹大国的亡国,与后来神国的恢复。
27. 但以理书:以色列民被掳至巴比伦帝国的几个故事,与神在人类历史中掌权。
28. 何西阿书:神借着先知何西阿跟妓女歌秣的婚姻,晓喻以色列人的不忠和神的爱。
29. 约珥书:神借着蝗虫灾害呼召以色列人悔改。
30. 阿摩斯书:神呼召以色列人以公义对待自己的邻舍与国人。
31. 俄巴底亚书:以东国见以色列国遇难幸灾乐祸而遭到神的谴责。
32. 约拿书:神呼召先知约拿去敌国尼尼微劝他们悔改与约拿抗拒的故事。
33. 弥迦书:以色列人空有敬拜神的盛大仪式,却待人不公不义。神晓喻真信仰。
34. 那鸿书:神借先知那鸿宣告尼尼微的罪状,显明神一直在历史中掌权作王。
35. 哈巴古书:先知哈巴谷明说穷人遭逼迫、恶人享福乐带给信仰与神公义的挑战。
36. 西番亚书:神借着先知西番亚谴责犹大和其他国家的罪恶。
37. 哈该书:神借先知哈该鼓励以色列人重建圣殿。
38. 撒加利亚书:神借先知撒加利亚预言救主带来的希望和圣殿的重建。
39. 玛拉基书:神借先知玛拉基劝告以色列人悔改、转向神。


【基督教是什么?】二十四:圣经总结(上)
What Is Christianity? (24)
作者:Joel Stephen Williams, M.Th., Ph.D.
Chinese translation:
Copyright 2008, 2009,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World Christian Broadcasting, Corp.
605 Bradley Court
Franklin, TN 37067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