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是什么?】二:人人需要拯救

WhatIsChrJSW01基督教是基督徒的宗教(使徒行传11:26;26:28;彼得前书4:16)。基督徒是耶稣的门徒。耶稣是拿撒勒人,他的门徒称他为基督,或弥赛亚。为什么世人需要成为基督徒呢?问题的答案是我们需要从罪恶中被救出来。为了理解为什么世人需要从罪恶中被拯救,我们当明白人在神前面是有责任和义务的。所有的人和牲畜不同,不单单只有肉体。我们人的身体里头有一个叫做灵魂的东西,

这表示人是有灵的生命体(使徒行传7:59;哥林多前书2:11;帖撒罗尼迦前书5:23;雅各书2:26)。起初神创造万物(创世纪1:1),但是他却照着“自己的形象样式”造人(创世纪1:26-27;歌罗西书3:10;雅各书3:9)。这意味着神给了人思考和理性的能力。我们有能力理解属灵的事情,也有能力相信那位被称为神的至高者。人能够分辨是非,知荣辱。当我们默想神的伟大时,能心生敬畏。人能够敬拜神,人崇拜那位高于人的神,这份情怀普世存在于各个不同种族和阶层的人当中。我们能够模仿那位完全圣洁的神,而活得更加尊贵(马太福音5:48;以弗所书4:21-23;彼得前书1:14-16)。

当使徒保罗在希腊雅典传福音的时候,他夸奖雅典人“旺盛的宗教生活”(使徒行传17:22)他们城里有很多祭坛和宗教器物,用来敬拜许多不同的神明。为了确保没有遗漏任何神明,他们还为“不认识的神”建了祭坛(使徒行传17:23)。 因此保罗就告诉雅典人独一的真神。

保罗说,创造宇宙和其中万物的神,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也不用人手服事,好像缺少什么,自己倒将生命气息万物赐给万人。他从一本造出万族的人,住在全地上,并且预先定准他们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要叫他们寻求神,或者可以揣摩而得,其实他离我们个人不远。我们生活、动作、存留都在乎他,就如你们作诗的,有人说,‘我们也是他所生的’(使徒行传17:24-28)。

既然神是造我们的,我们要向他负责(以赛亚43:7;启示录4:11)。保罗告诉雅典人,有一天神会审判他们“诗人蒙昧无知的时候,上帝并不监察,如今却吩咐各处的人都要悔改因为他已经订了日子,要借着他所设立的人,按公义审判天下”(使徒行传17:30)。

既然神已经把理性和分辨善恶的能力安置在人里面,我们要对神负责。保罗也提到那些没有从神得知律法的人,他们也知道“顺着本性行律法上的事”(罗马书2:14)。因为我们能够知道神是存在的(诗篇,19:1-6;罗马书1:19-20),因为我们能够分辨是非善恶,我们的思想、行为、生活都要在神的前面有交待(使徒行传10:42;罗马书2:16;哥林多前书4:5)。

可悲的现实是所有能够分辨善恶的成人都犯了罪。一切违背神旨意的就是罪,如“违背律法”(约翰一书3:4),“凡不义的都是罪”(约翰一书5:17)。善恶的标准不是神任意决定的。其实,像神一样的就是对的,不像神的就是错的。比方说,神是爱,所以没有爱心的就是错的(约翰一书4:8,16)。信实是对的,因为神从不说谎(提多书1:2)。 圣经新约列出了许多罪,让我们知道罪行。在罗马书上,保罗提到罪人写道:

他们装满了各样不义、邪恶、贪婪、恶毒、满心是嫉妒、凶杀、争竞、诡诈、毒恨,又是谗毁的、背后说人的、怨恨上帝的、侮慢人的、狂傲的、自夸的、捏造恶事的、违背父母的、无知的、背约的、无亲情的、不怜悯人的(罗马书1:29-31)。

保罗也“列出了一般肉体情欲”的罪:“情欲的事都是显而易见的,就如奸淫、污秽、邪荡、拜偶像、邪术、仇恨、争竞、忌恨、恼怒、结党、纷争、异端、嫉妒(有古卷在此有:凶杀二字)、醉酒、荒宴等类。我从前告诉你们,现在又告诉你们,行这样事的人必不能承受神的国”(加拉太书5:19-21)。有一些罪是会阻挡人上天堂的,除非犯这些罪的人悔改,保罗把这些罪记录了下来。它们包括“淫乱、拜偶像、奸淫、作娈童、亲男色、偷窃、贪婪、醉酒、辱骂、抢人口”(哥林多前书6:9-10;参考歌罗西书3:5-10;提摩太前书1:9-11;提摩太后书3:2-5;雅各书3:14-16;彼得前书2:1-2)。

我们犯了罪不能责怪他人。我们犯罪是因为我们屈从引诱(雅各书1:12-15)。虽然亚当夏娃把罪带进世界,但是我们从来没有被迫去犯罪。过去我们跟从别人的榜样、顺从自己的恶欲犯罪。罪恶就这样地感染了全人类(罗马书5:12)。就像跟从耶稣的人一定得救一样,效法亚当、随从他走罪路的人也将沦丧(罗马书5:15-21)。

一些人教导说,罪是亚当遗传给我们的,人一出生就有罪,这是错误的,圣经的教导不是这样。圣经说,在神前面人人负自己的责任。孩子不因父母犯罪被判有罪,我们也不因亚当犯罪被判有罪。同样地,父母也不因儿女犯了罪被审判为有罪(耶利米书31:29-30;以西结书18:1-20)。我们各人要在神前面交待自己的言行思想。

因为我们是罪人,又因为神是完全圣洁的,所以我们因罪与神隔绝了(以赛亚书59:1-2)。亚当夏娃犯罪之后,被赶出伊甸园(创世纪3:1-24)。同样,我们犯了罪,神会审判我们。每个人都犯了罪,包括宗教信徒也是一样(罗马书3:9)。“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罗马书3:10)“每个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罗马书3:23;参考约翰一书1:8-10)

我们本当得到的犯罪代价是死,因为“罪的工价就是死”(罗马书6:23;参考加拉太书6:7-8)。在这处境中,我们深知自己多么需要得救。我们因为犯罪而沦丧,无法自救,非常无助(罗马书5:6)。如果我们努力尝试,未来可能会少犯点罪。然而我们仍然会犯罪。以至于我们无能为自己的罪向神偿付代价。我们需要被救。我们需要一位救主。


【基督教是什么?】二:人人需要拯救
What Is Christianity? (02)
作者:Joel Stephen Williams, M.Th., Ph.D.
Chinese translation:
Copyright 2008, 2009,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World Christian Broadcasting, Corp.
605 Bradley Court
Franklin, TN 37067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