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是什么?】十:因恩典得救

WhatIsChrJSW01我们有罪,本当受罚,本该死的,所以神救我们实在是因为他的恩典。通常恩典的定义是“没有功劳、不配得而得到的恩惠”。也许在描述恩典的故事中最伟大的一个要属任性的浪子了(路加福音15:11-32)。这个浪子离家出走,把父亲给他的家产全部带走,在罪恶的生活中把家产荒废殆尽。当他身无分文、饥饿交加的时候,他决定回家,像仆人一样地为父亲工作。他不配父亲的善待,但是父亲欢迎他回家,而且再度待他像待儿子一样。

我们不可能以善行赚得自己的救赎。我们也无法为自己的罪偿还代价;也不能诿罪把责任都放在神身上。我们能够服事神,行善,但是这些是我们本当行的,没有什么特别的功绩。即便我们过去行得好,也只能像耶稣比喻中那个好仆人说:“我们所作的,本是我们应分做的”(路加福音17:10)。圣经说我们不能靠行为救自己,就是这个意思(加拉太书2:16)。如果救赎是靠行为,救赎就是欠我们的,那就不可能是神的恩典了(罗马书4:1-8)。保罗说,“既是出于恩典,就不在乎行为,不然,恩典就不是恩典了”(罗马书11:5-6;参考提摩太后书1:9)。

为要得救我们必须谦虚。如果我们以为凭某些努力,就能够救自己的话,我们就不会谦虚,而是骄傲。我会自夸炫耀那些自救的行动。这是为什么我们没有办法靠自己,只能靠神才能得救,唯有如此才能免除自夸(罗马书3:27;以弗所书2:8-9)使徒保罗是个好例子,他太有理由夸耀自己的能力与成就(格林多后书11:1-12:13)。但是保罗说,近日我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哥林多前书15:10)保罗夸耀什么呢?他夸耀神通过基督耶稣彰显出来的恩典,“我断不以别的夸口,只夸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加拉太书6:14)。“夸口的,当指着主夸口”(哥林多前书1:31;参考哥林多后书10:17)。

神的拯救是份白白得到的礼物,因为它基于恩典。保罗说,“因基督耶稣的救赎,就白白的称义”(罗马书3:24)。“神的恩赐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乃是永生”(罗马书6:23;参考哥林多后书9:14-15;启示录22:17)。如果救赎是白白得的,如果救赎是恩赐,我们是不是什么都不要做就能得救呢?当然这不是事实,这本书中我会陆续跟您分享如何我们需要做些什么。现在我们来看看为什么神的救赎是恩赐,可是我们还需要做一些事情。

虽然救赎是白得的恩典,可是我们有必要接受它,有必要使它在我们生活中产生功效。我们因恩典得救,但是需要“通过信”才能得到救恩(以弗所书2:8)。我们在下面的篇幅中会看到,我们也必须悔改、顺服神才能得救。是什么救了我们呢?是我们的信,还是神的恩典呢?是我们的顺服,还是神的恩典呢?下面这个简单的例子可以说明看起来相互矛盾的现象。假设现在是中午,我们跟两位朋友站在屋里的窗户旁边。你问朋友,房里怎么会那么明亮呢?一位朋友说,“因为房里有窗户”。另一位朋友说,“因为外边的太阳在发光”。哪位朋友说得对呢?两位都对。太阳是光线的来源,但是屋里有窗户是必要的,太阳光才能进到屋里来。太阳是光线的造因,但是光线是“透过”窗户进来的。

我们的得救也是一样。就像太阳是光线的源头,我们的就是出于神、基督、圣灵、耶稣的血、和神的恩典。但是神不强迫人一定要接受救赎。如果我们知道通过哪些必备要素,神的救恩才能“进到”我们生活中拯救我们。那么神的救赎是通过什么窗口才能“进入”我们的灵魂呢?那窗口是“信”(以弗所书2:8;罗马书5:1-2)。那窗口是悔改,是顺服。也是受洗(受浸),我们将会深入探讨。我们受洗不是为了赚取什么奖赏或是为了表现自己的优异。简单地说,神“通过”受洗、借着受洗拯救我们。正如保罗所写的:“神救了我们,并不是因我们自己所行的义,乃是照他的怜悯,借着重生的洗和圣灵的更新”(提多书3:5;参考使徒行传2:38;22:16;彼得前书3:21)。

我们得救本是恩典,这恩典的用意不在于禁止我们向善、追求圣洁生活的努力。我们不要把蒙恩视为理所当然。更不可以认为,反正神一定会原谅我们的罪,所以我们为所欲为罢(罗马书6:1-2;彼得后书2:17-22;犹大书4)!我引用基督教教义中被视为经典的保罗论述,来总结这讲述恩典的一章,“你们得救本是恩典,也因着信。这并不是出于自己,乃是神所赐的;也不是出于行为,免得有人自夸”(以弗所书2:8-9)。


【基督教是什么?】十:因恩典得救
What Is Christianity? (10)
作者:Joel Stephen Williams, M.Th., Ph.D.
Chinese translation:
Copyright 2008, 2009,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World Christian Broadcasting, Corp.
605 Bradley Court
Franklin, TN 37067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