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反應真理】二:迦瑪列

gamaliel01 (2)第一世紀,古代以色列有一位學者和教師名叫迦瑪列。如果那時候有博士班,迦瑪列會做博士班的教師。以色列人尊敬迦瑪列,重視他的理論和教導。

有一次基督徒的使徒——因為傳講耶穌基督的真理——被逮捕。議會準備把使徒殺死,但是迦瑪列站起來說了幾句話,警告議會要小心一點。請聽迦瑪列說的話:“以色列人哪,對於這些人,你們應當小心怎樣處理。…現在,我勸你們不要管這些人,任憑他們吧!他們所謀所為若是出於人,必要敗壞;若是出於神,你們就不能敗壞他們,恐怕你們倒是攻擊神了”。

迦瑪列的勸告有沒有說服議會呢?有。聖經記載:議會的人被迦瑪列說服了。雖然議會把使徒打了一棍,“又吩咐他們不可奉耶穌的名講道”,他們還是按照迦瑪列所說的把使徒“釋放了”(使徒行傳5:27-42)。

請問,迦瑪列的勸告好不好?是智慧話嗎?

也許大多數人認為迦瑪列的理論很有道理。至少,他救了使徒一命。不錯!救使徒一命很好。但是我的看法跟別人的看法有所不同。迦瑪列是怎麼說的呢?“以色列人哪,對於這些人,你們應當小心怎樣處理。…現在,我勸你們不要管這些人,任憑他們吧!他們所謀所為若是出於人,必要敗壞;39若是出於神,你們就不能敗壞他們,恐怕你們倒是攻擊神了”。

雖然迦瑪列的邏輯不錯,但是問題是迦瑪列自己有沒有按照自己的邏輯而做?

迦瑪列有沒有探索使徒的話?有沒有查考聖經,看看使徒所說的是否有道理?迦瑪列真的不要“攻擊神”嗎?不見得!迦瑪列真的想要知道真理嗎?不。如果他真的想知道真理——他不是學者嗎?——他就會多做一些研究而決定使徒所說得話是真理還是謊話!如果是謊話,議會應該懲罰他們。但是,如果他們的話是真的,是真理(是神的話),迦瑪列以及全議會都應該全然接受遵行!

我們呢?我們聽到耶穌基督的教導時,我們怎麼樣反應?不管它對不對呢?從頭拒絕嗎?不花時間精神去研讀、思考、探索、查考嗎?一律拒絕。

如果好好地查考,也許我們會相信接受。如果接受就要讓它改變我們的人生——使得我們成為基督徒!


【如何反應真理】二:迦瑪列
作者:謝德華 By ©Edward Short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