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救婚姻的態度:原諒

【回“婚姻良藥”主頁】

forgiving

美國革命重要領導人、政治家、科學家、作家、外交家以及發明家,本傑明富蘭克林 (Benjamin Franklin) 很有幽默感。據說,本傑明富蘭克林曾經勸了未婚的男子說:結婚前要把眼睛完全張開,但結婚後要把眼睛關閉一半!談戀愛時,因為您迷戀對方,所以非常不容易把一個人的缺點看得那樣清楚。但是結婚後,天天與對方的缺點相遇,所以非常不容易不注意。在那親密的關係中(婚姻),錯誤、刺激和一切讓人心神不寧的事就如馬鞍之下的毛刺。這些事使得人失去家庭之馬鞚似的。

也許上帝賜給我們最大的恩典就是他要赦免我們的罪。我們歡喜伸出雙手接受神的恩典但是我們不要用雙手施同樣的恩典賜給別人。事實上,在婚內原諒配偶不只是可佩的;如果您要擁有一個美滿能夠持久的婚姻,原諒是必須的。就如演員彼得烏斯蒂諾夫 Peter Ustinov描述婚姻的愛;他說:“愛配偶就是不斷地原諒配偶。”如果做丈夫的我很深入地愛我的配偶,我會盡量地使那些讓我感到懊惱可氣的事都歸於無有。妻子得罪我,我會饒恕她。同時,她有責任進到力量改變她的生活方式——從她生命中消除那些刺激我的習慣。

彼此原諒——由誰開始?耶穌基督說:“若是你的弟兄得罪你,你要去,趁着只有他和你在一起的時候,指出他的錯來。”如果這是教會弟兄姐妹的標準,在家裡的基督徒丈夫妻子能低於那個標準嗎?如果丈夫或妻子惹你不高興(不一定惹你生氣),你要告訴他!也許他一點都不知道!問題還不是太大時,先給他化解掉!也許配偶很想知道你為什麼對他那樣冷淡,所以把事情講清楚吧!讓配偶明白他所做的,讓他把問題看透,讓他明白錯誤,使得二位很快恢復親密關係!

“原諒”表示什麼?原諒不表示你弱他強,對方贏了你輸了。聖雄甘地曾經描述過原諒的力量,說:“弱軟之人不會原諒人。原諒是強壯人的特質。”美國電影“42”描述了美國種族問題之歷史中的真人真事故事。Jackie Robinson 傑基羅賓森是第一位黑人成為職業棒球隊的球員。Brooklyn Dodger’s 布魯克林道奇棒球隊總經理Branch Rickey 布蘭奇瑞基告訴傑基羅賓森說:我要一位很強壯的(黑)人進來我們的球隊。怎麼樣強壯呢?強壯到什麼地步呢?Rickey 就把“強壯”下了定義。他說,當白種人批評辱罵毀謗你時、你不要還擊還手還口。這才是強壯。是的!耶穌基督的得勝也包括了他在十字架上的一句話:“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知道。”

把以上所提的例子應用在婚姻關係上是否講得過分呢?我不認為。棒球比賽中所能爆發的怒氣不一定比配偶對配偶的怒氣大!對配偶、對家人的數次暴怒完全違背神為家庭的計劃。同樣,拒絕饒恕配偶一樣違背神的旨意和家庭計劃。

Cherie Carter-Scott 謝莉卡特斯科特把“原諒”看透。她說:“怒氣使得你成為更小的人,但饒恕勉強你成為比較好比較大的人”。如果你原諒你的配偶,你因此就變成更好的人;如果你原諒配偶,你們二位都可能變成更好的人。耶穌基督很容易住在得罪人少,饒恕人多,無人懷恨的家裡。耶穌喜歡這種氣氛。


“赦免我們的罪,因為我們也赦免凡虧欠我們的人”
路加福音11:4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