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良藥】女和男在一塊兒是“好”的

【回“婚姻良藥”主頁】

good本來,我學習漢語的目的是為了有一個工具好讓我傳揚耶穌基督的福音。沒想到漢字的學習會變成一個永遠帶給我很大的挑戰的愛好!

中國人都知道很多漢字原來是圖畫。連美國人都能看出象形字和指事字的意思。譬如:一、二、三、上、下、人、車(車)等等。

“好”字挺有意思。“好”是個會意字——“女”和“子”組成的。“好”這個字的解釋有幾個。大部分人說“好”的“女”就是女人(等於是母親的意思);“子”就是兒子(或者孩子的意思)。生孩子是“好”事!也有人認為“好”指女人的態度或美德。為了今天我寫的這篇短文,我把“子”看為男人和丈夫的意思。女子(妻子)和男子(丈夫)在一塊兒是“好”的。

讀“婚姻良藥”這系列的您也許已經結了婚或者您快要結婚。今天的問題是:您和配偶在一塊是“好”的嗎?您們二位是“好”人嗎?您們的關係是“好”的嗎?您們正在建立“好”的家庭嗎?

家是社會的基本單位。當神建立家庭時,他期待夫妻彼此之間的關係是和諧的。家庭應該是永久的——直到死亡把二位分開。神要夫妻二位互相滿足彼此。他們的家也應該榮耀神。

可惜,今天我們看到太多家庭不美滿,太多家破碎,太多人離婚。連在聖經里,有人,雖然在其他方面他們也許尊敬侍奉神,但在家庭方面他們失敗了。亞當、夏娃,因為犯了罪,神就把他們從伊甸園的樂園裡趕走了。為了讓雅各(老二)獲得長子的祝福,利百加企圖欺騙她丈夫以撒。之後在雅各自己家,因為四位妻妾吵架,他家不合,充滿競爭。約伯正在面對極大的痛苦時,妻子勸他說:“咒罵上帝,然後死吧”。耶穌基督建立了他的教會不久以後,亞拿尼亞和他的妻子撒非喇讓撒但魔鬼充滿他們的心,圖謀欺騙聖靈,使得自己滅亡。

今天我們可以做的更好!毫無疑問地,你相信神把你和您的妻子/丈夫連接起來。因此,“好”一字能夠象徵著您們彼此之間的關係。成功的家——就如其他任何有價值之事情一樣——有一些基本需要。為了“好”家,丈夫和妻子一樣都要花時間和心力,他們需要自制,要關心對方,需要有毅力、遠見和自信;二位也必須謙卑下來。

“家”的含義是兩個人。配偶一人不能算是“完全”的家;丈夫和妻子二位才是完全的家。為什麼兩個人重要呢?有時候一個配偶要給配偶一個警惕——以免他做錯;有時候需要為他加油——善用熱情鼓勵他,感動他。亞當應該攔阻夏娃的手,不讓她吃禁果違背神;約伯妻子應該握約伯的手,鼓勵他忍痛而等候神,對神忠心。

您也應該力爭讓您家成功,成為一個“好”家!


“得着妻子的,得着好處,他是蒙了耶和華的恩惠。”

箴言18:22

【《說文解字》把“好”解釋為:“美也。從女、子。徐鍇曰:子者,男子之美稱“。】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